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快看,你是怎样被录取的

21-07-09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本报记者“探班”我省高考录取现场 多个工作组协力实现“阳光招生”

  快看,你是怎样被录取的

  中国甘肃网7月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备受关注的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已经开始,考生是如何被录取的?记者带你一起走进我省招生录取现场一探究竟。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现场设在省委党校,整个现场采取封闭式管理,出入口由武警战士24小时值守,所有进入的人员,要佩戴证件,严防无关人员进入录取现场。

  今年我省高考录取工作持续45天,分设了7个职能组,共百余名工作人员。从早8时至晚9时,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严守工作纪律,保证投档、录取等每一个环节按规章制度开展。

  秘书宣传组:在每一批次开始投档录取之前,先由秘书宣传组根据文件规定起草调档通知,确定录取时的调档规则,其他职能组按照调档通知要求开展工作。此外,该组还负责向考生和家长及时宣传报道录取工作进程。

  计划管理与信息交互组:该组根据调档通知,与招生院校开展信息交互,确定高校调档比例;依据调档比例,调整高校招生计划,统计和公布征集志愿计划。其间有不少院校会增加在我省的招生计划,这与该小组工作人员积极争取密不可分。

  信息网络组:录取中,考生最关注的是投档与否。该组负责考生电子档案的发送、接收。也就是说,所有上线普通类考生的电子档案都是从这里投出。在本科一批、二批等批次投档结束后,该小组会以最快速度统计并上报数据,确保省教育考试院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公布各院校的投档最低分,让考生第一时间了解院校投档分数,确定自己是否已经被投档。

  单招组:单招组负责体育、艺术、保送生、强基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训练、港澳招生和直招士官、民航招飞、司法警察等特殊类型考生的招生录取工作。由于体育艺术类院校在录取中有些使用我省统考成绩,有些使用校考成绩,因此投档录取过程比较复杂。工作人员必须认真仔细区分计划类型、考生类别,并及时与各院校保持积极沟通,确保考生被顺利录取。

  录取检查组:录取的最后一道关口,就在录取检查组。当招生院校对考生档案作出预录取或者预退档选择后,该组工作人员对院校录取或退档考生是否合理进行审核。经过审核后,符合录取标准的考生才能够从网上查到自己的录取信息。对于不合理的退档,工作人员会提交院校进行复议,维护我省考生合理权益。

  信访监察组:该组负责对全省各级教育考试招生机构和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甘肃省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服务大厅设有信访接待组,方便及时接待考生来电来信来访,及时处理招生录取信访事宜。

  后勤保障组:该组负责录取现场的封闭管理、安全保卫等工作,保障我省普通高校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