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张掖发现2亿年前远古生物

21-07-07 19: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陈世赟

  近日,高台县巷道镇元兴村一村民在自家农田浇水时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生物,“像蝌蚪,又不像蝌蚪;像鱼,又不是鱼。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带着疑问,村民贺建新请来了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和县渔业站专家进行鉴定。经过现场辨认,惊奇的发现,这竟然是远古生物——鲎虫。“鲎虫出现在距今约2亿年前的二叠纪,比恐龙还要久远。”甘肃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秦勇说。

  记者看到,贺建新家农田的一处水洼里密密麻麻的都是这种奇怪生物。仔细辨认,发现每只鲎虫身长约五、六厘米,头部有一个大大的壳,还有像鱼胡须样的触角,身体慢慢变细,腹部呈红色,上面几乎全部是触角,但最末端又分了叉,很像蟋蟀。整体看上去,它就像是虾、蝌蚪与蟋蟀的综合体。

  “鲎虫又名三眼恐龙虾,因为它有三只眼睛,两侧黑色的复眼,还有中间一只白色感光的眼睛。恐龙虾是因为它经过了恐龙时期没有绝迹,名称因此而来,现在已经非常稀少。”秦勇介绍道。

  秦勇称,鲎虫是古老的大型鳃足类甲壳动物,栖息于水质良好的间歇性水域,它被视为地球最为古老生物,有“活化石”之称。“鲎虫卵属于休眠卵,不怕干旱,可在地下休眠25年左右,当条件适宜的时候,便会终止休眠,孵化成幼虫。大多出现在湿地、洼地、水潭,对农作物无害。”

  据了解,鲎虫不咬人,无毒无害,还可以清除地里的杂草,在一些国家,农民拿它当作稻田农药的替代品。

  “鲎虫在我们高台县已经20多年不见了,现在在庄稼地里再次出现,说明我们的水质和土质有了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高台县渔业站站长陈文建表示。

  来源:中国张掖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酒泉市有60家企业参展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酒泉市有60家企业参展
  •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8小时运抵粤港澳大湾区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8小时运抵粤港澳大湾区
  • 兰洽会展馆,抢先看 兰洽会展馆,抢先看
  • 红会系统实施99公益项目 助力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红会系统实施99公益项目 助力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 兰州掀起文明绿色出行热潮 兰州掀起文明绿色出行热潮
  • 安宁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 力争年内建成36个项目 安宁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 力争年内建成36个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2   兰州海关“技防”有害生物传入 消除甘
3   甘肃张掖转型“产业高地”:力推智能制
4   甘肃白银搭建工业聚集“良港” 投资“
5   甘肃甘南创建绿色社区:人居环境从面子
6   古生物学者:甘肃和政化石有四大动物群
7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8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
9   办得好丨甘肃兰州网友反映早高峰乘车难
10   唐晓明: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以奔跑
11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12   酒泉瓜州:启动防溺水教育 织密学生“
13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
14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15   巨犀新种告诉你,“史前巨兽”为何能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