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建“5G+智慧公路”示范项目 可供自动驾驶汽车行驶

21-07-07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建“5G+智慧公路”示范项目 可供自动驾驶汽车行驶

甘肃建“5G+智慧公路”示范项目可供自动驾驶汽车行驶

  图为甘肃境内高速公路。(资料图) 孙茜 摄

  中新网兰州7月6日电 (张婧 宋子昕)依托清水驿至傅家窑公路工程,在甘肃建设首条“5G+智慧公路”示范项目。甘肃省公交建设集团总经理杨重存6日说,这条智慧公路在该省首次部署了车路协同开放式测试路段,可供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将成为真正意义上能满足自动驾驶汽车行驶的智慧公路。

  当日,甘肃省平凉至天水等6条高速(一级)公路通车试运营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此次通车试运营开创了该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历史。

  杨重存介绍说,上述以5G技术为支撑的智慧公路建成后,拥有路网全息感知能力,可以将路况信息及时自动告知管理者和出行者。比如,道路出现交通事故、拥堵、雨雪天气等情况后,不仅能第一时间告知管理者并提供应对建议,还能自动通过导航地图、情报板以及各类网络信息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对出行者进行提醒。

  据悉,甘肃省公交建设集团和兰州大学、华为公司已共同发起组建甘肃省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智慧交通基础理论、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交通大数据智能分析、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公路设施智能检测与智慧运营维护等方面的研究室,并配套相应软硬件设施。不论是企业厂商、科研机构还是高等院校的研究团队,只要通过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评估,都可以入驻实验室开展科研和实验。

  杨重存表示,他们开发的“智慧高速”综合管理云平台,已并两徽、敦当、柳敦等经营性公路率先投入使用,开启了甘肃“智慧高速”管理和服务云时代。云平台通过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公路监控数据、电子地图路网数据、交通信息等各渠道获取的数据进行智能计算、分析,分析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运营管理机构,实现高速公路的智慧管控。

  上述“智慧管控”,就是出现交通事故、车辆逆行、交通拥堵、“两客一危”车辆驶入等情况,云平台会立即发出警告,提醒运营管理机构采取应对措施。与传统的路网监测方式不同,云平台不依赖监控大厅,管理人员可通过任何一台电脑或手机进行登录,对管辖的公路进行云上管理,实现了路网运行状况动态掌握、动态调度。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建勋说,当日会议发布通车试运营的这6条公路总里程593公里,全省70个县区实现通高速,与陕西、宁夏、青海的省际通道出口新增5个,标志着平庆地区北至银川、南至西安大通道全面贯通,延安至九寨沟通道高速公路主体成型,纵贯陕甘宁革命老区和陇东南经济带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全面形成。(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基本建成东进西出南拓北展公路主骨架 6条公路即将通车惠及沿线500万群众 甘肃基本建成东进西出南拓北展公路主骨架 6条公路即将通车惠及沿线500万群众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陇运快客:情暖车厢 爱在旅途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陇运快客:情暖车厢 爱在旅途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平凉:五大方面看平凉 厚积成势接续奋斗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平凉:五大方面看平凉 厚积成势接续奋斗
  • 甘肃宝石花医院第五届新闻摄影及媒体开放日活动启动 甘肃宝石花医院第五届新闻摄影及媒体开放日活动启动
  • 奋进路上感谢有你 天津帮扶平凉点滴见真情 奋进路上感谢有你 天津帮扶平凉点滴见真情
  • 打造转型跨越新引擎 聚焦经济发展新动力——皋兰县招商引资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 打造转型跨越新引擎 聚焦经济发展新动力——皋兰县招商引资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
  • 展示厨师烹饪技能 展现地域饮食特色 陇闽美食交流大会拉开帷幕 展示厨师烹饪技能 展现地域饮食特色 陇闽美食交流大会拉开帷幕
  • 【快讯】2021浙商(投融资)大会西北峰会启幕! 【快讯】2021浙商(投融资)大会西北峰会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基本建成东进西出南拓北展公路主骨
2   敦煌火烧云映红阳关古城 游客苍茫暮色
3   我们的家园——甘肃酒泉
4   这些“硬核”举措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5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陇运快客:情暖
6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平凉:五大
7   百年中的酒泉风华 | 多极支撑 工业腾飞
8   兰州市发展改革委:新的赶考路上 创造
9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
10   尝尝“文物的味道” 清甜气息舌尖绽放
11   武威面皮 味觉与嗅觉的绝美通感
12   渭源首阳山 看丹霞地貌 撷采薇传说
13   玛曲河曲马场 中国最美湿地草原的“颜
14   七月开启草原季我把远方归还草原
15   美得很!去榆中“老家·浪街”浪一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