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赓续光辉历程 奋进复兴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21-07-03 18:4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赓续光辉历程 奋进复兴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常河 马荣瑞 赵秋丽 冯帆 王胜昔 丁艳 王瑟 王艺钊 宋喜群 王冰雅 

  7月1日,浙江仙居县迎晖幼儿园开展“党旗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小朋友们与党旗合影,庆祝建党100周年。王华斌摄/光明图片

  一百年伟大道路、一百年伟大事业、一百年伟大成就,恰如2021年7月1日天安门广场的100响礼炮,声声震动寰宇。7月1日上午,全国各地广大干部群众认真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要胸怀千秋伟业,乘势而上,开拓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告诉记者,“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立的一所红色大学。我们将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山东省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说,作为鲁西南地区革命星火燎原之地,曲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持用好用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做好文化“两创”和文旅融合的大文章。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说,“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高质量人才,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

  一大早,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阿萨村村民艾力希克·达吾提一家6口围坐在电视机旁,国歌奏响时全家起身合唱。艾力希克·达吾提说:“我父亲是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从小就听父亲讲党的故事,是党为我们带来了幸福与安宁!”

  甘肃农业大学校长赵兴绪说:“甘肃农业大学70余年办学历程中的每一项成绩都得益于党的领导,受惠于国家教育事业的进步。我们要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围绕乡村振兴,奋力跑好我们这一代甘农人的接力赛。”

  “最令人难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大家鼓掌叫好,我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教授张彪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理论工作者,要知责于心、担责在肩,继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阐释好、继承好、发扬光大。

  “为国守住科技赛道”

  安徽合肥,本源量子计算体验中心会议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国平和本源量子员工集中收看大会。“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传来,现场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们青年科学工作者更当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量子科技创新来铸就科技强国。”郭国平说,“我愿坚守‘科技报国’初心,为国守赛道!”

  河南开封一师附小78岁的退休老党员李士君激动地写下诗句:“我自信、我自豪,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天是党的100岁生日,我心如潮涌,永远跟党走是我人生的方向!”

  在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北京援疆医生戴丽丽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解除当地百姓身体上的病痛,通过我们的精准帮扶,为当地培养自身的有生医疗力量。”

  “中国的交通建设迅速发展,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最好见证。”甘肃省庆阳市环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荣慧感慨万千,“如今的环县人,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到‘出门踏歌万里行’,出门上高速、坐高铁已成为生活新常态。”

  义无反顾扛起时代重任

  7月1日,合肥“延乔路”的路牌下,市民们自发前来送上花束。“延乔路”的路名是为了纪念青年烈士陈延年和陈乔年,在花束丛中,一张卡片上写道:“谢谢你们为时代留下浓墨重彩的青年足迹,我辈将一往无前!”署名“中国青年”。

  山东烟台职业学院院长温金祥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而学知识、强技能、长本领,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我们享受着党的好政策,坐在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教室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新疆墨玉县第二高级中学学生热则耶·阿卜杜瓦柯说,“我要永怀一颗感恩之心,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永远跟党走,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

  安徽省阜阳市“微宣讲团”青年成员胡晓岚说:“能够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我无比自豪。我将继续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记者常河、马荣瑞、赵秋丽、冯帆、王胜昔、丁艳、王瑟、王艺钊、宋喜群、王冰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玉泉观大景区年底前对“两优”表彰人员实行免票参观 天水市玉泉观大景区年底前对“两优”表彰人员实行免票参观
  • 甘肃省百名知名专家大型义诊活动开启 甘肃省百名知名专家大型义诊活动开启
  • 泾河特大桥彭大高速四十里铺互通立交 泾河特大桥彭大高速四十里铺互通立交
  • 邻里下午茶 快乐大家庭西固区多种模式构建和谐社区 邻里下午茶 快乐大家庭西固区多种模式构建和谐社区
  • 任振鹤在兰州市现场督办解决民生问题时强调 始终牢记为民宗旨 时刻心系群众冷暖 将心比心解决好人民急难愁盼的事 任振鹤在兰州市现场督办解决民生问题时强调 始终牢记为民宗旨 时刻心系群众冷暖 将心比心解决好人民急难愁盼的事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 甘南宣传片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 甘南宣传片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孔彦荣:脱贫攻坚践行者 乡村蝶变“领头雁”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孔彦荣:脱贫攻坚践行者 乡村蝶变“领头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各地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建
2   尹弘任振鹤会见上海中军投资集团考察团
3   重要调整!7月7日起,兰州市小型及微型
4   天水市玉泉观大景区年底前对“两优”表
5   兰州全面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6   甘肃省百名知名专家大型义诊活动开启
7   2021-2022学年“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
8   泾河特大桥彭大高速四十里铺互通立交
9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呈现出五大特点
10   兰州市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证
11   兰洽会兰州市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12   兰州市入围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城市中央财
13   邻里下午茶 快乐大家庭西固区多种模式
14   150路、151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15   甘肃省大部晴或多云 气温又要“蹭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