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百年大党·先锋|老党员雷得有带领村民栽培木耳找到“致富经”

21-07-02 18:31 来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沈文刚

  走进清水农发公司基地的木耳大棚,两万株菌棒整整齐齐悬挂在棚中,宛如整齐的阅兵方阵。在每个菌棒上,新发的木耳蓄势成长,大大肉片鲜嫩欲滴,长势非常喜人。在种植大棚忙碌的雷得有看见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我租了6个大棚,每个棚里有两万株菌棒,一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

  雷得有是清水县山门镇关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这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已经从事农村基层工作43年。从17岁开始种植木耳起,雷得有与木耳打了一辈子交道。“这些种植的菌棒都是购买的,经过多年的试种,明年我打算自己生产菌棒。”

  山门镇关山村属于高寒阴湿的林缘区,全村有156户人家,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434人,耕地面积3194亩,林地面积960亩,群众长年散居在高寒阴湿的林缘区,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最初我们村主要靠劳务和传统养殖产业,大家收入普遍比较低,生活过得也艰苦。”雷得有说。

  高中毕业后,雷得有选择留在村里,并作为村里学历最高的“知识分子”被村民推荐当上村文书。1983年,雷得有光荣地加入共产党,乡亲们又推选他当村支部书记,一直到今年退休。为帮助村民致富,雷得有将脱贫致富的切入点放在特色产业上,经过多方考察后决定将种植黑木耳作为关山村的主导产业。

  万事开头难。最初建大棚的时候,村民接受度不高。雷得有便带着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走访动员,组织村民外出学习,实地参观了解新型大棚种植木耳的销量和效益。最终,全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社联建”发展模式,积极协调帮扶单位省社科院投资42.76万元,建设关山村黑木耳种植基地,投放3.5万株木耳菌棒培育、生产特色“高原木耳”,带动95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210元。

  “扶贫就是要输血变造血,扶志扶智相结合,特别是教育问题,虽然短期看不见经济效益,甚至要大力投入,但长期坚持就是拔掉穷根最有效的办法。”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雷得有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他遍访全村各家各户,谁家的孩子该上学了,谁家的老人生病住院了,谁家的房子不安全了,雷得有自己心中有一本账。每年的七八月份,他总是一遍一遍入户落实村里学生的上学问题,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呼吁,关山村有几十个孩子考上大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今年,雷得有正式退休,离开了他奋斗了数十年的工作岗位,但他依然心系关山村的发展。“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想好好发挥余热,做好‘木耳’文章,将黑木耳产业做大做强,带领大伙儿一起致富。”(全媒体记者 魏宁 柳杨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甜永高速部分路段即将通车 庆阳四县将告别不通高速历史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甜永高速部分路段即将通车 庆阳四县将告别不通高速历史
  •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甘肃站)启动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甘肃站)启动
  • 唱响百年赞歌 凝聚奋进力量——我省各地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唱响百年赞歌 凝聚奋进力量——我省各地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志标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志标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一航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一航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新华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新华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继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继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康世昌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康世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探寻初心|黄土
2   兰州高新区推多项政策引人育才
3   H5|我是9514.8万分之一,我响应号召
4   【短视频】(本台短评)百年辉煌 再启
5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8日至12日在兰
6   【人民记忆:百年百城】崆峒奔小康
7   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庆祝中
8   任振鹤在兰州市现场督导解决民生问题时
9   元古堆:“烂泥沟”里奋斗出的“美丽乡
10   陇周刊(2021年第23期)
11   【专题】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
12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南:绘浓
13   祖国高于一切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
14   2021“津企陇上行”活动将于7月4日至6
15   走进国产武威重离子中心 感受重离子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