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致敬百年 致敬英雄——从《致敬百年》看文艺作品如何讲好党史故事

21-07-0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致敬百年 致敬英雄

  ——从《致敬百年》看文艺作品如何讲好党史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莉

  音乐起,灯光衬托出纱幕上四个光辉夺目的大字:致敬百年!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启幕。

  整部演出分为3个篇章、10个故事。当第一个故事“曙光”开篇,浑厚宏伟的交响乐声中,极具岁月质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群雕在画面上定格,随着具有强烈革命英雄主义气息的音乐情绪渲染,观众席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观众对这部主题性文艺演出感召力、感染力的真情回馈,也是对党的百年壮阔伟业的真诚礼赞。

  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是能够深入观众精神世界,能引起观众思想共鸣的。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以独特的艺术实践为文艺作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革命故事、讲好英雄故事,做出了创新性探索。

  一

  史诗,是一种庄严的文学体裁,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其主要内容总是关乎重要历史事件,歌颂英雄人物。

  上世纪60年代诞生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是新中国第一部音乐舞蹈史诗,也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在我省创作一部大气、恢宏、厚重的文艺作品的立意之上,《致敬百年》总导演、编剧、作曲姜莹饱含向《东方红》致敬的深情,在短短7个月时间,构思、指导排演并成功演出这部作品。

  《致敬百年》文学顾问王登渤说,这部音乐舞蹈史诗,有别于晚会的节目拼盘,整部作品有着非常完整的构思和艺术呈现。

  《致敬百年》以陈独秀、李大钊传播新思想揭开序幕;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阔步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尾章,聚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甘肃大地上发生的沧桑巨变。中共甘肃特支成立、红军激战天险腊子口、南梁革命根据地、会宁会师以及“铁人”王进喜、八步沙“六老汉”、舞剧《丝路花雨》、“一带一路”建设、“载人航天”等与甘肃有关的重要历史和英雄模范人物,都被搬上舞台,气势恢宏,激荡人心。

  《致敬百年》创新性采用音乐舞蹈史诗形式,撷取甘肃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标志性事件和人物,生动讲述甘肃故事,使观众在欣赏过程中,润物无声地受到教育和启迪。

  二

  再现历史场景,讲好党的故事,音乐舞蹈史诗是一个重要艺术形式,但因其结构宏大,综合运用多种艺术形式,给创作带来一定挑战。

  作为中国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接受创作任务,源自对党的热爱和情怀,整个创作过程,剧本和音乐同步进行,自然流淌,几乎每一个场景时间都精确到秒,为后期排演打下坚实基础。

  《致敬百年》演出团队高达数百人,全由本土演员担纲,几乎调动全省主要艺术院团、高校等演出团体力量。所有演员全情投入,状态饱满,舞台呈现真实感人。如同“绽放”里饰演英娘的甘肃省歌舞剧院青年演员康琦所说,每一场演出,都怀着非常崇敬和激动的心情。

  综观整部作品,主要呈现以下艺术特点:一是甘肃元素、中国表达,在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大背景下,突出甘肃元素;二是民族音乐和西洋音乐结合,突出作品整体的音乐性和音乐的完整性,强化作品艺术含量;三是现代舞台手段的使用,特别是纱幕、舞美布景和LED大屏的使用,把舞台切割成若干表演区,拓展了舞台空间,扩充了舞台容量;四是舞蹈编排极具张力、力度,突出精神象征;五是情景剧式的演出呈现,既增强观众的带入感,也有利于主题的揭示和呈现。

  三

  当下,如何以文艺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是个重要命题。在《致敬百年》监制之一杨建仁看来,这部作品是百年历史的高度浓缩,在如何讲述党史故事方面,在以下几个方面可资借鉴:

  首先,节目策划,选取甘肃在全国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事件和人物,不仅观众耳熟能详、容易引起共鸣,且能反映甘肃百年历史在党的发展史上的地位。

  其次,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主线和甘肃百年发展历史的主线紧密糅合,主旋律突出,基调热烈、喜庆、厚重、大气、感人,体现出鲜明的舞台艺术特点。

  再次,围绕作品的音乐舞蹈史诗定位,综合音乐、舞蹈、戏剧、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以情景表演的方式,增强真实现场感,让观众如临其境,使之更加吸引人、打动人。

  最后,对事件和人物精神的提炼,既体现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也呈现了甘肃人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打硬仗的精神境界。

  总之,《致敬百年》把我们的民族精神和甘肃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和甘肃发展的百年进程融合起来,把艺术真实和党史真实结合起来,把讲故事的出发点和对未来的启示有机结合起来,是这部文艺作品呈现的核心。

  如同演出统筹之一李敏娜所说,深入挖掘党史中的感人故事是作品创作的“魂”;全息多媒体、现代舞台装置等科技的赋能是作品创作的“体”;理念先进、学养深厚、视野宽广的主创团队是作品创作的“基”;人才齐备、功底扎实、乐于吃苦的演出队伍是作品创作的“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兰州公安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 甘肃省公安厅全体党员民警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甘肃省公安厅全体党员民警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二集 强军兴军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二集 强军兴军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一集 大国外交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一集 大国外交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集 美丽中国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集 美丽中国
  • 《敢教日月换新天》第十九集 文化自信 《敢教日月换新天》第十九集 文化自信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八集 摆脱贫困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八集 摆脱贫困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七集 法安天下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七集 法安天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在兰各
2   【探寻初心】黄土坡上“地生金” 绿色
3   中共甘肃工委的建立与历史贡献
4   甘肃省发改委印发《甘肃省“十四五”时
5   在平凡岗位上超越平凡 在伟大时代中书
6   坚定信念担使命 牢记嘱托再出发
7   甘肃:即日起,单位及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8   《甘肃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
9   坚定信念担使命 牢记嘱托再出发
10   中共甘肃工委的建立与历史贡献
11   赓续红色血脉 开创美好未来——甘肃省
12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8日至12日在兰
13   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庆祝中
14   省级领导同志在兰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
15   甘肃省级领导同志在兰集体收看庆祝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