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明军:初心如炬扎基层 甘付青春铸警魂

21-06-30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 程健

  个头不高、精明干练,双眼如炬、一身正气,这是80后所长张明军给人的第一印象。

  跟随父亲的脚步,他立志从警,沿着父亲的工作轨迹一路拼搏,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和警察的使命。

  一个个平凡的日子里,一起起“鸡毛蒜皮”的小案中,他以“拼命三郎”的作风、“持之以恒”的执念、“爱所如家”的情怀,成为了“甘肃省优秀人民警察”和“兰州市‘两优一先’先进党员”。他就是皋兰县公安局什川派出所所长张明军。

  守一方热土 护一方平安

  自从出生的那天起,张明军便与“警察”结上了缘。

  作为警察的儿子,在父亲的影响下,张明军从小对警察这个职业有着无限的崇敬和向往。于是,高考结束后他选择了警校。

  2005年,张明军通过参加考试,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警察,被调配在了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先锋路派出所工作。此后的8年时间,他先后在先锋路派出所和皋兰县公安局西岔派出所、石洞派出所干过社区民警、户籍、身份证、治安内勤、办案民警。

  有人说,和群众直接打交道的活没有好活,但他觉得这个“活”不仅不是个苦差,而且还对此乐此不疲、无怨无悔,经过基层历练,他从一名门外汉快速成长为了社区工作的行家里手。

  曾在西岔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时,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带着广西警方的人找到了他。原来,一起广西警方立案侦查的涉嫌网络诈骗案件的主犯杨某可能潜回家中躲避打击,户籍正是他所管的辖区。

  “不就是XX村老杨的小儿子吗!常年在外,长得比较清秀,我和他爸还很熟呢……”听了来意,张明军不假思索地说到。

  他的一句话,让奔波了近一个月的广西办案人员情不自禁地跳了起来。随即,嫌疑人被成功抓获,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的网络诈骗案顺利侦破。

  他说:“作为基层民警,就是要腿勤、手勤、嘴勤、多跑、多记、多问。”这样才能熟悉自己的辖区,做到“底数清、情况熟、动向明”。因此,同事们经常戏称他是“千里眼”“顺风耳”。

  2008年5月,辖区连续发生农户三轮车和羊只被盗案,看着群众经济受到损失和老百姓悲伤的泪水,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即,张明军主动请缨,在嫌疑人可能经过的地方隐蔽蹲守。

  5月8日凌晨2时许,一辆三轮车飞速驶来,本能的反应使他觉得此车可疑,遂冲出去将驾驶人控制。经核查,该三轮车正是被盗的车辆。通过顺线追踪,一伙专门从事盗窃农用三轮车和羊只的河南籍犯罪团伙被全部抓获。

  看着自己家的车失而复得,村民含泪翘起大拇指,称赞张明军是“百姓的好儿郎”。

  做“拼命三郎” 挑起破案重任

  因工作成绩突出,张明军于2013年8月被提升为石洞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禁毒和破案工作。

  石洞派出所是皋兰县公安局最大的派出所,当时各类案事件较多,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张明军到任后,面对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和各项繁重的目标任务,以严厉打击“毒”和“赌”两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工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推进工作。通过外围排查、内线接应、蹲点守候、围追堵截等多种手段,对县城及周边四村存在的“毒、赌”等违法犯罪进行了严厉打击。

  线索一个接一个,案件破了一起又一起……

  以至于在县城的家,也成了距离他最遥远的地方。

  每周只回家一两次,让张明军的母亲心生怀疑:有这么忙吗?于是,其母亲怀着质疑和责备来到派出所找所长“兴师问罪”。

  在派出所转了一圈,张明军的母亲看到的是所长和大家在一起紧张忙碌的身影,随即,她悄悄离开,只把刚做好的热腾腾的油饼放在了办公室的门口。

  在三个多月时间里,张明军带着大家查处了各类治安案件137起,其中赌博案件6起、毒品案件10起,抓获参赌人员24名、吸毒人员11名,行政拘留35人。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5起,其中侦破贩毒案件4起,捣毁吸毒窝点1处,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毒品海洛因4.6克。通过开展打击和整治,辖区社会治安得到了有效净化,群众反响十分良好。在年度考核中,石洞派出所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先进集体,张明军也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

  2020年元旦,张明军因病做手术时上颚穿孔无法正常饮食,只能以开水泡馍为食自我康复。但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候,他又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所里民辅警日夜奋战。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丝毫退缩,带领全所民辅警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保障辖区安全和稳定,同事们遂送他“拼命三郎”的称号。

  惜兄弟战友 创梨园辉煌

  不论他是用脚步丈量辖区时候的社区民警,还是肩负破案重任的派出所副所长,张明军以“拼命三郎”的作风和“持之以恒”的执念,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2017年8月,张明军升任什川派出所所长。初到什川派出所,张明军扔下行李,首先查看了民警的食宿情况。

  “破旧潮湿的小房间里挤着四五个人,周末放假时连口热饭都吃不上、上个厕所都没处去……”看着大家工作生活的现状,当时的张明军双眼噙满了泪水。他说,“连温饱都有问题,如何守护一方平安?作为所长,我一定要尽快改变现状,解决大家的吃住问题。”

  向上级打报告,到处“化缘”,张明军千方百计地争取到了资金帮扶,经过张明军的不懈努力,派出所的办公环境焕然一新,加盖的卫生间、办公室等,让本来“寒酸”的派出所成为了大家挚爱的“家”。

  什川梨园有“世界第一古梨园”的美称。随着旅游业不断发展,因开发征地而引发的矛盾纠纷让历届所长都头疼不已。

  对此,张明军没有畏难也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积极摸索,探索出了“1+2+N”的矛盾化解工作法,制定了矛盾纠纷联合排查和跟踪化解两项机制。同时,对一些复杂矛盾纠纷,发动司法、综治、法院等多种力量进行联调。

  经过不懈的努力,原有的300余起各类矛盾被成功化解,群体性矛盾实现了连年下降。同时,禁毒工作年年靠前,刑事、治安案件立案数和破案率连续三年实现“一降一升”,故意伤害案件破案率达到了100%。

  在他的带领下,全所工作稳步推进,辖区社会治安形势得到了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什川派出所,也从他上任前的全局倒数越升至全局排名前列,多次荣获市、县“先进”。

  初心如炬扎基层,甘付青春铸警魂,张明军表示,作为一名派出所长,将以维护好辖区社会治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服务,用自己的努力换取辖区平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三集 科学发展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三集 科学发展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二集 游子归家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二集 游子归家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一集 举旗定向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一集 举旗定向
  • 陇南文县社会各界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陇南文县社会各界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 尹弘在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优良传统 发挥先锋作用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崭新篇章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优良传统 发挥先锋作用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崭新篇章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H5|我是9514.8万分之一,我响应号召 H5|我是9514.8万分之一,我响应号召
  • 兰州:公交车摆出“100”图样 庆祝建党100周年 兰州:公交车摆出“100”图样 庆祝建党100周年
  • 酒泉瓜州县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 酒泉瓜州县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三集 科学发展
2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二集 游子归家
3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一集 举旗定向
4   天水市委网信办党支部、市互联网行业党
5   兰州市城关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组织
6   陇南文县社会各界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7   手绘H5| 母亲河畔寄深情
8   【长图】百年长卷 奋进陇原
9   H5|百年英雄知多少
10   航空工业天飞顾飞:路遇落水者,航空人
11   手绘H5|一生的守望
12   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13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14   【长图】2021年甘肃省中国共产党党内统
15   尹弘在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