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铸魂扬威塑铁军 实干为民谱新篇——东乡族自治县纵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21-06-28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铸魂扬威塑铁军 实干为民谱新篇

  ——东乡族自治县纵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兰天

  这是一次全面深入的洗礼,也是一次初心使命的锤炼。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东乡族自治县县委和政法各部门,坚决服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中央第15督导组和省驻点指导组精心指导下,紧扣“三个环节”,聚焦“四项任务”,认真履行县委主体责任、政法部门直接责任和纪检监察等部门协同责任,及时传达落实中央、省、州有关精神,研判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在组织领导、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举措办法等方面做到了强力支撑,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强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精心组织,压实政治责任

  东乡县委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先后多次传达学习中央、省、州有关精神,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领导小组会和思想发动会,结合思想发动、谈心谈话、自查自纠、“线索八查”、顽疾整治、建章立制以及监督检查和通报督办等举措办法,对全面做好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环节重点任务进行系统部署和推动。

  针对第一轮干警自查事项填报总体成效相对滞后的现实短板,县委主要领导两次召集县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逐个开展谈心谈话和思想发动,压实责任,有效推进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我们谈话之前做了充分准备,对每一位同志工作的经历、岗位特点以及平常工作表现进行全面分析、评判,有针对性地谈,使谈话能触及灵魂深处,使谈话对象受到警醒。”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介绍,扎实的谈心谈话为查纠整改环节高质量推进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深化教育,筑牢政治忠诚

  近日,在东乡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上,来自临夏州政法系统英模报告团的成员用朴实的语言、真切的情感,分别讲述了郭青川、马晓元、马彦虎、张海生、张仲胜等五名英模公正执法、倾心奉献、不惧艰险的为民故事。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政法事迹,引发了在场人员的强烈共鸣。

  东乡县扎实开展“四项教育”,通过“一把手”讲党课、廉政教育报告、集中政治轮训、党纪法规培训等规定动作和具体任务,引导全体在编政法干警和干部职工不断掀起学习教育热潮,筑牢思想根基。

  东乡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问题,全方位排查问题线索,对各渠道掌握的线索及时分析研判、组织核查,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依照规定移交纪检监察等相关单位处理。通过整治顽瘴痼疾、强化组织查处,推动正风肃纪,进一步提升了政法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践行宗旨,为民办好实事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东乡县法院加大为群众办实事力度,到村社院落、田间地头、小区街道巡回办案的同时,不断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同时,县法院积极开展减、缓、免交诉讼费工作,先后为161件确有困难的案件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34万元。

  县委政法委组织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乡镇,多元调处化解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疑难矛盾纠纷6起;县公安局在县政务大厅增设公安窗口,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孤寡、伤残人员开展上门服务,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县检察院依托兰州安宁区检察院定点帮扶的力量,建立横向跨院检察官联席会议,帮助检察官在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审查证据、认定事实、定性等关键环节厘清思路、拓展思维,确保案件质量。

  “立足政法机关主业主责,着眼群众所盼所需,东乡县上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服务,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东乡县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尤登洲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童心向党 争做时代新人 童心向党 争做时代新人
  • 甘肃文旅专场推介会上海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收官 甘肃文旅专场推介会上海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收官
  • 兰州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落下帷幕 兰州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落下帷幕
  • 甘肃省高考第一次志愿填报结束 甘肃省高考第一次志愿填报结束
  • 任振鹤:感悟伟大时代奋进脉搏 迈好富民兴陇坚实步伐 任振鹤:感悟伟大时代奋进脉搏 迈好富民兴陇坚实步伐
  • 尹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不断开创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尹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不断开创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方大炭素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图) 方大炭素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图)
  • 兰州市少年儿童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兰州市少年儿童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第二轮第一批环保督察启动
2   兰州市水务局表彰“两优一先”集体和个
3   商贸流通 集散分拨 产业聚集 甘肃(兰
4   童心向党 争做时代新人
5   甘肃省发改委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7   甘肃省五老和青少年“共颂共唱共产党好
8   学习万亿城市先进经验 推动兰州高质量
9   做好黄河文章 打造大美兰州 兰州市3部
10   每班学生均控制在55人以内 兰州市城关
11   《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8月1日起施
12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
1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4   甘肃文旅专场推介会上海系列宣传推介活
15   2021年军队院校招生体检结果公布 考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