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检察院:践行“少捕慎诉” “甘肃样本”全国推广

21-06-25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省检察院:践行“少捕慎诉” “甘肃样本”全国推广

  中国甘肃网6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24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近3年来践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依法审慎履行批捕权公诉权相关情况。

  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批捕50912人,批准逮捕36364人,不批捕14393人,受理审查起诉103717人,起诉77567人,不诉18434人,刑事案件不捕率、不诉率合理上升,我省的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甘肃样本”向全国推广。

  据介绍,办理涉民企案件中,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出台涉民企案件“慎捕慎诉”实施细则,明确涉企刑事案件11类不捕、5类不诉情形,3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依法不捕1551人、不诉1479人,对34名无羁押必要的企业负责人监督变更强制措施。办理涉农案件中,对罪行轻微的贫困犯罪嫌疑人坚持“少捕慎诉”,3年来,共依法不捕6092人,不诉9482人。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制定下发《附条件不起诉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涉罪未成年人尽可能不捕、不诉或附条件不起诉,3年来,共不捕970人、不诉1132人。办理涉疫案件中,在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故意传播病毒等违法犯罪的同时,对情节轻微的依法不捕不诉,2020年以来,共批捕92人,起诉122人,不捕19人,不诉19人,同步审查109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安宁区力争年内开建2所学校
2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7月15日开始暑假
3   甘肃省2021年高考艺术统考综合成绩排名
4   甘肃省2021年高考艺术统考综合成绩排名
5   全国26所院校今年在甘肃省招收定向培养
6   兰州城关区东部品牌服饰批发广场和新世
7   甘青两省湟水流域联合考古调查启动
8   甘肃省中医院“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专病
9   甘肃省将普及十种突发病应急自救方法
10   2020年度中医药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甘
11   甘肃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分
12   兰州市皋兰县获“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
13   兰州市榆中县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
14   兰州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专家为考生做高考
15   兰州市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五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