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光荣的追寻】茨日那毛主席旧居:一座小楼里的传奇故事

21-06-24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6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赵满同 特约记者 刘有中)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6月22日,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网易新闻甘肃运营中心承办的“光荣的追寻——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红色精神巡礼”大型直播采访活动第一站第一期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茨日那毛主席旧居,感受一代伟人在此挥斥方遒的辉煌历史。

  茨日那的一座小楼

  据了解,茨日那在藏语中是“河对面”的意思,茨日那村是旺藏村的一个村民小组,茨日那这个依山傍水的藏族村寨曾接纳过走出雪山草地后在这里歇脚的一代中华伟人。

  1935年9月11日党中央率红一方面军从四川险境脱离后进入甘肃省迭部县俄界(高吉)村,12日党中央在俄界召开了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战胜了张国焘企图分裂党的阴谋并确定了红军继续北上的战略方针。

  俄界会议后、红军先头部队沿达拉河向东北方向的旺藏寺进发,这段路程全是崎岖的山路和异常险峻的云崖栈道,行程艰难。中央红军于9月13日到达旺藏寺、红一军团住在旺藏村、红三军住在旺藏寺、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及警卫人员住在居中的茨日那村。

  1935年9月13日至15日红军到达旺藏寺,一军团住进旺藏村,三军团和军委纵队住在旺藏寺,毛泽东主席住在该村一家普通小院的木楼上,并在这里向红四军团下达了“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

  1927年建成的小楼至今仍保留的古朴的原貌。毛泽东当年住过的房间被批为展室,收藏了一些当年红军用过的医药箱、标语牌等文物。如今的房主坚守初心和家人一起守护着这座小楼,义务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解着他爷爷奶奶当年接待红军的故事。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次日那毛泽东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光荣的追寻”走进茨日那毛主席旧居

  6月22日上午11时,“光荣的追寻——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红色精神巡礼”活动直播团队来到了茨日那毛主席旧居。直播活动以主播+讲解员的形式展开,通过“听、看、学、感”等四种方式,让观众感知红色精神。

  活动现场,通过直播镜头,由主播配合讲解员讲述红色教育基地背后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革命精神,带领观众用户通过指引有目的性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让大家接受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自觉继承和弘扬优良的革命传统。

  据了解,近期,迭部县委县政府结合紧抓建党100周年这一历史机遇,通过茨日那景区入口墙面绘画整修、红色元素路灯的增加;红军驿站外墙及苹果产业基地绘画作业、广场内雕塑、浮雕、栏杆等维修,并对旅游厕所提升改造;在景区上下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氛围。

  同时,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利用好红色资源——因地制宜,超前策划,创新形式,改进服务,努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工程,强力推进旺藏景区红色基建、红色之路的文旅品牌。

  2016年茨日那村被列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完善了基础设施,2020年茨日那村被列入全州旅游专业村,2020年12月茨日那村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级文明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