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水环境质量位列全国市州第二

21-06-19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怡新

  原标题:张掖:水环境质量位列全国市州第二

  中国甘肃网6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省委新闻办6月18日举行“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发布会·张掖专场,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说,张掖市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水环境质量、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旅游景区等多方面连续在全省夺冠。

  金张掖的五个“关键词”

  谢又生首先用五个“关键词”介绍了金张掖:

  生态屏障:拥有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历史名城:境内有文化遗迹1270处、11332件(套);

  战略枢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国家重要能源安全通道,兰新铁路、兰新高铁、连霍高速公路等贯穿全境,航班航线直达北京等10多个城市;

  旅游胜地:4A级以上景区20家,居全省第一;

  红色热土:是当年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主战场,现有革命遗址遗迹88处。

  空气质量连续四年居全省前列

  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完成占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6%的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妥善搬迁安置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全部149户农牧民和占缓冲区总人口35%的146户群众。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生态项目全部完工。近三年每年造林面积均达到50万亩以上。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市州第二,市区空气质量连续四年排名全省前列,2019年张掖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全省第一

  率先在全省推进以“两带四区四线”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张民公路、张肃公路两条国道100公里示范带基本建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

  近三年完成交通基础建设投资192.7亿元,建成高速公路1条89公里、一级公路6条245.6公里、二级公路7条275公里。红山湾水库、黑河流域治理、张掖750千伏变电站等一批水电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成投用,率先在全省建成全光网城市。

  “张掖制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着力打造绿色蔬菜、奶牛肉牛、现代种业、现代设施农业“四个百亿元”农业产业集群,农畜产品加工、智能制造、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四个百亿元”工业产业集群和“百亿元”文旅康养产业集群,逐步打造清洁能源和新型材料“两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基地和春油菜种子基地、西北重要的肉牛养殖基地更加巩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和节能环保聚集度国际一流的两座现代智能温室建成投产;智能制造产业园10大类270多种“张掖制造”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七彩丹霞晋升国家5A级景区,张掖地质公园晋级世界地质公园,张掖创建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获评“最美中国旅游城市”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0.9% 甘肃省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0.9%
  • 尹弘任振鹤会见郝鹏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郝鹏一行
  •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督查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督查
  • 中央企业助力甘肃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郝鹏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中央企业助力甘肃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郝鹏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 图解|多措并举!甘肃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图解|多措并举!甘肃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④|书箱里的革命情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④|书箱里的革命情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主题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主题活动
  • 【直播预告】赠票啦!《焉支花开》20日晚亮相兰州黄河剧院 【直播预告】赠票啦!《焉支花开》20日晚亮相兰州黄河剧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军休干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
2   尹弘任振鹤会见张伟一行
3   全省2021-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4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暨
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
6   甘肃省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暨
7   甘肃省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
8   山止川行 同甘共进——央企助力甘肃乡
9   尹弘任振鹤会见郝鹏一行
10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
11   中央企业助力甘肃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12   兰州市第五十一中学开展“寻访红色足迹
13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
14   全省法院办公室工作会议召开
15   【AI智播】环县羊羔肉 助力冠军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