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展览怎么办?观众说了算 甘肃省博邀请观众为陈展建言献策

21-06-17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展览怎么办?观众说了算 省博邀请观众为陈展建言献策

  座谈会现场 图由省博物馆提供

  中国甘肃网6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咱们几个基本陈列展厅里的文物能不能过一段时间换一批?”“能不能将展览办得更加浅显一些?让普通观众也能看懂?”“我们的临时展览,能不能也提供讲解?”近日,在省博举行的座谈会上,应约前来的观众和部分志愿者,对甘肃省博物馆今后怎么办展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甘肃省博物馆的服务质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同时也让展览更加贴近观众,省博在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邀请了部分热爱历史文化知识、关心文博事业的观众和志愿者,就展览题材、展览形式、表现手法等内容开展座谈交流。除此之外,为了收集更多观众的意见和建议,省博当天还向观众发放了3000份调查问卷。

  李先生的本职工作是环境保护事业,但他对历史文化和文博事业非常热心,几乎每隔一个月就会去省博看看,看到省博订阅号上的座谈会预约公告后,他欣然而来。从展览内容、展出形式、文物铭牌、讲解服务到文创产品,他都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

  首先他希望省博能够推出更多浅显易懂的展览,让普通观众也能看得懂。工作人员表示,将展览办得既有学术性和专业性,又让普通观众能看得懂,这一直是博物馆陈展部门努力追求的目标,像“车尘马迹——丝绸之路上的交通与交流”“落花·流水——甘肃彩陶展”就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结果,这两个展览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今后省博还会推出更多类似的展览,同时在布展形式上也尽可能多地引入现代新媒体技术,帮助观众看懂文物、理解展览。

  另外李先生还表示,他发现省博的很多临时展览都没有讲解服务,这不利于观众理解展览,希望今后能够在临时展览中提供讲解服务。工作人员当场表示,今后会在临展开展之前,展开对志愿者和讲解员的培训,力争让每一场展览都能为观众提供优质的讲解服务。

  有志愿者表示,希望能推出更多像“车尘马迹——丝绸之路上的交通与交流”“落花·流水——甘肃彩陶展”这样非常具有甘肃特色的展览,因为这样的展览最受观众的欢迎和认可。也有观众希望,能进一步加大和考古部门的合作,推出更多像“四牡业业——张家川出土马车特展”类似的、和我省最新考古发现紧密结合的展览,既能展示我省的考古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也能推动考古成果向大众的普及和共享。还有人表示,希望几大基本陈列里的展品,时间长了能够换一批,不然人们每次来看到的都是相同的文物,容易产生审美疲劳。

  对于这些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省博的两翼扩建项目已经启动,建成后将推出以反映文字在甘肃大地上完整演进链条、展示中国书法集大成者的《淳化阁帖》为主题的大型展览《临池洗墨》,另外还将推出反映我省民族民俗、甘肃自然地貌等为主题的大型展览。省博一直在积极推进基本陈列的升级改造,做了许多探索和努力。今后,还将尝试在展厅里推出密集陈列,以增加展品的数量,让参观者能一次进馆看到更多的文物精品。

  还有观众希望省博的文创产品能像故宫博物院学习,开发出有自己性格和独特印记的IP,但是价格不要太贵,这样更有利于销售,同时这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对甘肃文化的有力宣传。

  对于座谈会上每一位参与者提出的建议,工作人员都进行了认真记录和耐心解答,希望通过和观众的这种有效沟通,今后能推出一批更加贴近观众的优质展览,同时也能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主题快闪——不忘初心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主题快闪——不忘初心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看红色庆阳奋进路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看红色庆阳奋进路
  • 兰州高新区城管专项整治噪音污染 兰州高新区城管专项整治噪音污染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云警务站启用 26项便民业务网上一站办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云警务站启用 26项便民业务网上一站办
  •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推广使用国Ⅵ(B)标准车用汽油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推广使用国Ⅵ(B)标准车用汽油
  •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开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开赛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李敏刚:深藏幕后30年 致力痕检破大案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李敏刚:深藏幕后30年 致力痕检破大案
  • 5月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 5月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金昌
2   新华全媒+|沙海弄潮,他们为什么行?
3   甘肃会宁创新红色旅游载体 “体验式”
4   红色家风故事|梅生贵家庭:一块豆腐背
5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6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
7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知名公共外交活动
8   兰州高新区城管专项整治噪音污染
9   【童心向党】红色基因润童心 党史教育
10   甘肃南梁:红旗不倒 星火不息
11   甘肃省“不让毒品进我家”农村禁毒宣传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13   甘肃陇南 野外发现“娃娃鱼” 警民救助
14   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甘肃张掖:“
15   超可爱!野生藏原羚现身甘肃祁连山肃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