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神十二”发射 六大看点值得期待

21-06-17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神十二”发射 六大看点值得期待

  6月16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聂海胜(中)、刘伯明(右)和汤洪波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记者见面。 新华社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神十二”问天,举世瞩目。按照计划,6月17日上午,浩瀚的天际中,又将增加一颗耀眼的“中国”之星。作为我国空间站建造的首次载人飞行,神舟十二号任务承上启下,十分关键。神舟十二号的任务是什么?有哪些亮点?6月16日上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向包括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在内的国内外数十家媒体介绍了相关情况。

  看点一: 我国将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四次飞行任务。据季启明介绍,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之后,空间站将进入到应用与发展阶段。

  这11次任务紧密关联、环环相扣。近期成功发射的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已形成组合体在轨运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入轨后将与核心舱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

  看点二: 进一步验证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性能

  季启明表示,改进后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新增了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径向交会对接和180天在轨停靠能力。改进了返回技术、进一步提高落点精度,还将首次启用载人飞船应急救援任务模式。

  看点三: 飞行乘组为新老搭配,以老带新

  本次任务航天员乘组选拔按照“新老搭配,以老带新”的方式,结合航天员飞行经历、相互协同能力等方面,选拔出飞行乘组和备份航天员。

  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完成开展核心舱组合体的日常管理;开展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包括舱外服在轨转移、组装、测试,进行两次出舱活动,开展舱外工具箱的组装、全景摄像机抬升和扩展泵组的安装等工作;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进行空间应用任务实验设备的组装和测试,按程序开展空间应用、航天医学领域等实(试)验,以及有关科普教育活动;进行航天员自身的健康管理。

  此次,航天员将在机械臂的支持下,首次开展较长时间的出舱活动,进行舱外的设备安装、维修维护等操作作业,将在轨验证航天员与机械臂共同完成出舱活动及舱外操作的能力。

  看点四: 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驻留3个月

  按计划,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的前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核心舱,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进行工作生活,驻留约3个月后,搭乘飞船返回舱返回东风着陆场。

  通过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工作生活3个月,将考核验证再生生保、空间站物资补给、航天员健康管理等航天员长期太空飞行的各项保障技术。

  看点五: 返回舱将在东风着陆场着陆

  据季启明介绍,神舟十二号返回舱着陆场从内蒙古四子王旗调整到东风着陆场,首次开启着陆场系统常态化应急待命搜救模式,将首次检验东风着陆场的搜索回收能力。

  看点六: 天和核心舱提供了3倍于天宫二号的航天员活动空间

  近期发射成功的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入轨后,已按计划完成了9类42项测试,主要包括平台基本功能、交会对接、航天员驻留、机械臂爬行与在轨辨识、出舱功能以及科学实验柜等测试内容。截至6月16日,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组合体已在轨运行17天,目前状态良好,平台设备工作正常。组合体已调整到高度约390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建立起交会对接姿态和载人环境。经分析确认,组合体满足与神舟十二号交会对接以及航天员进驻的条件。

  季启明说,天和核心舱提供了3倍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活动空间,配备了3个独立卧室和1个卫生间,保证航天员日常生活起居。航天食品方面,配置了120余种营养均衡、品种丰富、口感良好、长保质期的航天食品。就餐区域配置了食品加热、冷藏及饮水设备,还有折叠桌,方便航天员就餐。锻炼区配备有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用于航天员日常锻炼。通过天地通信链路和视频通话设备,可实现空间站与地面的双向视频通话和收发电子邮件。

  (本报酒泉6月16日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今日9时22分发射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今日9时22分发射
  • 任振鹤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坚守初心 胸怀大局 提升能力 起而行之 在学思践悟中体现担当 在富民兴陇中展现作为 任振鹤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坚守初心 胸怀大局 提升能力 起而行之 在学思践悟中体现担当 在富民兴陇中展现作为
  • 尹弘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加强党性锻炼开阔视野思路勇于担当作为 在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尹弘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加强党性锻炼开阔视野思路勇于担当作为 在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③|家书里的家国情怀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③|家书里的家国情怀
  • 漳县:“菜篮子”装满黑土地振兴梦 漳县:“菜篮子”装满黑土地振兴梦
  • 瓜州:“甜蜜”产业托起乡亲致富梦 瓜州:“甜蜜”产业托起乡亲致富梦
  • 金塔:万亩紫花苜蓿开镰机械化作业促丰收 金塔:万亩紫花苜蓿开镰机械化作业促丰收
  • 携手护航促成长 兰州木塔巷社区禁毒宣传进校园 携手护航促成长 兰州木塔巷社区禁毒宣传进校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甘肃省检察机关推
2   甘肃职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风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7   出征——建造我们的太空家园 航天员聂
8   甘肃省财政强化零基预算管理着力优化支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0   孙伟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11   孙伟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12   甘肃省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
13   马青林在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培训班上强调
14   甘肃省财政强化零基预算管理着力优化支
1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今日9时22分发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