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广大考生 高考前这样安排饮食运动

21-06-01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聚焦甘肃2021中考高考

  原标题:@广大考生

  高考前这样安排饮食运动

  2021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考前饮食如何安排?心理压力怎样疏解?怎样锻炼才对?5月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省二院营养科负责人王艺臻、省二院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医学中心主任陈少峰、师大附中体音美教研组组长赵永建给出了专业意见。

  三餐定时定量吃 不可盲目进补

  高考前考生吃什么才对?王艺臻编了一个营养小口诀:三餐定时定量吃,早吃好来午吃饱;谷物薯类供能量,精神满满反应佳;有荤有素搭配吃,蔬菜水果少不了;红肉白肉鱼蛋虾,优质蛋白都靠它;清淡饮食好吸收,汉堡炸鸡要少吃;干净卫生不乱吃,保证肠胃不胡闹;课间能量小补充,酸奶坚果离不了;调整心态似平常,轻松应考结硕果。

  ● 早餐:讲究营养搭配合理,补充蛋白质和热量,大量用脑的考生更需要补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因此,早餐一定要有淀粉或谷物类的食物。

  ● 午餐:应有一荤一素或者两荤一素,其中一个畜禽肉类(猪、牛、羊、鸡、鸭肉),一个水产品类(鱼、虾)。素菜配绿叶的油麦菜、茼蒿、小油菜,或十字花科的菜花、西兰花,或菌类的木耳、平菇、香菇等。

  ● 晚餐:还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臊子面、炸酱面、蛋炒饭等),再配一点蔬菜、水果或酸奶。

  需要注意的是,西瓜、哈密瓜等有利尿功能,尽量少吃。喜欢喝饮料的同学,不要选冰镇冷饮,以免引起肠胃不适。家长为了给平时爱吃素或不喝牛奶的孩子补充营养,选择大鱼大肉以及牛奶,一次性摄入较多油腻、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该做法不可取。

  如果考试前出现心慌、气短、心跳加速、尿频等症状,考生可以深呼吸并正面暗示:“我一定行、我是最棒的”,然后吃一块薄荷糖或者巧克力等带甜味的小食品,来缓解紧张情绪。

  适时引导 切不要传递焦虑

  对于考前焦虑心理疏导,陈少峰建议做到“两个不要”:家长不要制造焦虑、传递焦虑,一些家长考前往往显得更加焦虑,这样会进一步加重考生的焦虑情绪;不要强制考生入睡,有的家长强制考生入睡,忽视了孩子能否顺利入睡,导致考生内心更无助、恐慌。

  考前,可适时陪孩子散步运动,降低考生对考试的恐惧感。最好带考生到考场周围转一转,消除其对考场的陌生感和恐惧感。

  难以入睡时,可采用头部按摩或者抚摸背部的方式让其放松舒适,或进行短暂的运动、听舒缓的音乐、洗热水澡等方式,帮助其逐渐进入睡眠。时间允许的话,让专业心理辅导人员对孩子进行考前心理干预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

  考前适度运动 必须有且有讲究

  有运动习惯的同学不要停止运动,应该在降低运动强度的前提下继续保持运动。赵永建建议,没有运动习惯的同学应该选择合适的地方以快走或者有氧操的方式进行锻炼。运动时间为30分钟左右。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可能选择正规的运动场地或者地面平坦、空间开阔的地方进行锻炼。运动方式的选择主要以尽可能防止运动伤害为原则的独自运动为主,比如慢跑、快走、有氧操等方式。

  为避免运动伤害影响高考,考前不宜进行对抗性项目的比赛和长时间、大强度、大运动量的运动。运动后,不可以直接喝冰镇饮品,应该选择常温的白开水。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会见甘肃省第八次少代会代表时寄语少年儿童 争做理想远大勤奋学习品德高尚体魄强健好少年 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尹弘在会见甘肃省第八次少代会代表时寄语少年儿童 争做理想远大勤奋学习品德高尚体魄强健好少年 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 甘肃省法院举办“六一”儿童节“公众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法院举办“六一”儿童节“公众开放日”活动
  • 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举办庆“六一”联欢活动 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举办庆“六一”联欢活动
  • 甘肃大型土石方碾压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甘肃大型土石方碾压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 大型现代秦腔剧《一扇门》登台连排 大型现代秦腔剧《一扇门》登台连排
  • 兰州市七里河区召开省市列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 兰州市七里河区召开省市列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
  • 甘肃省统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兰州地区正式上线启用 甘肃省统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兰州地区正式上线启用
  • 西和:订单辣椒促增收 拓宽群众致富路 西和:订单辣椒促增收 拓宽群众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加强广东省广州市等重点地区来兰返
2   甘肃中医药大学今年招生新增医疗保险专
3   2021年甘肃省第一批科技“揭榜挂帅”制
4   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嘉峪关市强化重大项
5   2021高考兰州市设27个考点
6   甘肃省积极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
7   今年我市招聘400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
8   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20周年纪念
9   中国少年先锋队甘肃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召
10   兰州市公布2021年第二批重大劳动保障违
11   甘肃省新认定30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12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推出二十二个“我为群
13   兰州市公示上年度物业企业信用等级
14   甘肃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兰州上线
15   《兰州市“十四五”城市交通发展规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