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法院举办“六一”儿童节“公众开放日”活动

21-05-31 23: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5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全力营造关心爱护未成年人成长良好氛围,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今天下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法爱同行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安宁区崔家庄小学的部分学生代表走进甘肃高院,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感受法院文化。

  参观省法院公众大厅

  活动开始后,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省法院公众大厅。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了“民重如山”“法平如水”“爱莲图”等浮雕,通过介绍,同学们了解了这代表着法官的职业操守要做到廉洁为公。

  紧接着,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位于四楼的法治文化长廊,其内容分为“法律传承”“司法足迹”“榜样在前”“陇法源流”及“廉政之道”五大板块。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解,边听边看,不时举手提问,积极互动;不时低声交流,讨论法治宣传栏上的一字一句,既感到耳目一新,又心生敬意。大家还围坐在展厅的大屏幕前认真观看了以传统皮影戏文化形式制作的普法宣传视频——《马锡五审判》。通过观看视频,同学们对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办案的“马锡五精神”有了初步了解,并在幼小的心灵埋下了“法律至上、为群众着想”的种子。

  参观省法院法治文化长廊

  观看普法宣传视频——《马锡五审判》

  最后,同学们来到此次“公众开放日”的最后一站——少年法庭。工作人员从圆桌审判台开始,介绍了国家关于未成年人案件的刑事政策和法律规定,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特殊性与重要性,法庭内部设置的意义等,同时也介绍了甘肃省法院未成年审判工作的整体情况和相关制度,让同学们全面了解到国家和人民法院对于未成年人的关注、关心和关怀。在讲故事环节,法官结合校园欺凌、家庭暴力、网络诈骗、毒品犯罪等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为学生们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和《民法典》等相关的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们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在亲身体验环节,法官向学生们介绍了法徽、法槌、法袍、法台等司法符号的含义和作用,发放了“从我做起增强法律意识养成守法习惯”倡议书。同学们还兴奋地走上审判台,坐在审判长、审判员等位置上,试着穿上法袍,敲下法槌,有模有样当起了“小法官”,气氛既严肃又活泼。

  同学们试穿法袍

  “穿上法袍,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和神圣”。“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知道了法律是至高无上的,知道了没有法律不成方圆。我以后要严格要求自己,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想。

  据悉,省法院一直以来注重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维权工作,“六一”前夕,召开了全省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以“公众开放日”“送法进校园”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尤其是在青少年中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让孩子们进一步地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开、公平与公正,极大拉近了法治教育与少年儿童之间的距离。下一步,省法院还将继续拓宽送法渠道、丰富送法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更好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 图解|"六一"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传承红色经典·启航新的征程”庆祝中
2   甘肃省将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 打造智
3   兰白“两区”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一大“
4   张掖“黑河印象”:昔日戈壁乱石滩 今
5   金昌一男子差点被骗5万元,幸亏警方及
6   清洁能源“靓”乡村,生态循环促振兴—
7   图解|"六一"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8   小康路上 一个人也不能少——嘉峪关市
9   甘肃省器乐大赛颁奖晚会实况6月1日播出
10   【探寻初心】血战高台 用生命捍卫理想
11   让红色信仰赓续接力 庆阳市开展“六一
12   任振鹤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13   甘肃省妇联省教育厅举办关爱留守儿童活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15   六一儿童节丨那些藏在父母“谎言”里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