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敦煌学、藏学研究领域推出新的重大研究成果

21-05-25 1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 近期,甘肃省2012年立项的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部完成研究任务,根据全国社科工作办有关要求,分别组织召开了结题鉴定会,获得了由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的充分肯定。3个课题组历时9年推出了敦煌学、藏学研究领域的重大研究成果,推动了我省特色优势学科的深度发展、持续发展。

  敦煌研究院马德教授承担的《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项目将分布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敦煌汉、藏文遗书数据汇集在一起,建立敦煌遗书数据库,充分保存全部敦煌遗书,为后人留下完整的敦煌遗书资料,以数字化的形式实现敦煌文物的回归,推动敦煌文化保护和研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造化、创新性发展;兰州大学黄维忠教授承担的《敦煌吐蕃文献分类整理与研究》项目整理、研究敦煌藏文社会经济、佛教、科技、历史文献182件,发现了西藏阿里吐蕃兵律残卷等新的材料,推进了新的学术领域的发展,有效整合了国内外学界的研究积淀和学术资源;西北民族大学嘎藏陀美教授承担的《藏传佛教大辞典》以辞书形式全面展示了藏传佛教的基本面貌,共收录藏汉词目近4万条,是目前藏文辞书中规模最大、内容最全、收词量最大的一部藏学领域百科全书式辞典,填补了国内学术空白,增强了中国藏学在世界藏学界范围内的学术话语权,对汉藏文化更深层次的交流、交往和交融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羊肉泡馍里 庆阳那一碗清汤羊肉更纯香! 羊肉泡馍里 庆阳那一碗清汤羊肉更纯香!
  • 甘肃省十条线路入选300条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甘肃省十条线路入选300条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 张掖外星谷梦幻诡异似穿越星际 张掖外星谷梦幻诡异似穿越星际
  • “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多条主题线路扮靓这个夏天 “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多条主题线路扮靓这个夏天
  • 甘肃沿黄四市州特色景区推荐榜单 甘肃沿黄四市州特色景区推荐榜单
  •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程畅游“母亲河”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程畅游“母亲河”
  • “红心向党 情暖万家”五大公益行动进社区第三站走进雁西路社区 “红心向党 情暖万家”五大公益行动进社区第三站走进雁西路社区
  • 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周在甘谷启动 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周在甘谷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羊肉泡馍里 庆阳那一碗清汤羊肉更纯香
2   甘肃省十条线路入选300条乡村旅游学习
3   首季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实现“开门红”
4   张掖外星谷梦幻诡异似穿越星际
5   餐厨废弃物处理的“兰州模式”——兰州
6   “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多条主题线路扮
7   甘肃沿黄四市州特色景区推荐榜单
8   万水千山致公情 闽甘共铸同心圆——致
9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
10   一次刷单被骗近19万元 兰州新区警方赴
11   兰州公交司机王锡平拾金不昧 3700元看
12   兰州新区率先推出绿色金融标准
13   “红心向党 情暖万家”五大公益行动进
14   针对轻微刑事案件甘肃省逐步提高不起诉
15   西北师大公开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20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