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动物园 我们要搬家了!

21-05-10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动物园 我们要搬家了!

  对于兰州人来说,几乎每个人心中都留着一份有关兰州动物园的记忆,而且这段记忆里一定充满着安逸与愉悦。小孩子喜欢去,是因为可以看到很多奇怪的动物,可以吃棉花糖;大人喜欢去,是因为可以看到孩子脸上流淌着的美好与喜悦。

  “在那已经略显陈旧的记忆里,都还能依稀记得在动物园里走着走着就飘来的一种独特味道,孩子们一旦闻到了这种味道就知道离心仪的动物伙伴不远了。于是,他们就开始激动地拿着棉花糖一路小跑。”近日,甘肃省文史馆馆员、史志专家邓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轻言细语中细数了兰州动物园60多年风雨变迁。

  “乱葬岗”上建起兰州动物园

  兰州动物园地处五泉山公园西侧的二郎岗。东毗五泉山公园,南接龙尾山麓,西北为自强沟居民区,占地面积66600平方米。建园前岗上坟冢累累,荒草萋萋,还有一所破败的二郎庙。

  1956年10月底,兰州市文化局接受河南省青丰县民间第四流动动物团潘漫长等11人及东北虎、金钱豹、熊、孔雀、梅花鹿、狼、狐狸和各种鸟类36种50多头(只)动物,并入兰州市文化馆的鹿和豹各1只,组团前往陇东及宝鸡巡回展出。1957年6月返回兰州。

  同年 10月1日,兰州市动物园正式成立,并由兰州市文化局移交给兰州市建设局园林科管理,遂迁入五泉山公园二郎岗,将二郎庙改为30间动物笼舍和简易铁笼,养、展览动物。兰州市动物园为科级建制,建园时职工18人。

  “动物园新建成时,其实并不似大多数人记忆中的那般整洁、美好,一开始地方比较小,动物也比较少。”邓明略略抬起了头,那眼神仿佛在望向久远的一段记忆:“因为工程是在‘乱葬岗’的基础上开建的,所以稍远的地方还能清晰的看到不少棺木与坟头,甚至园中的不少石桌石椅也都是就地取材,用的是明清时代留下的石碑。当时的保护意识很淡薄,也没有人想到对那些碑文进行抄写,那上面应该记载了不少珍贵的史料。”

  “那时兰州动物园有一种很有甘肃特色的动物就是野驴,长得又像驴又像马。”他一边回忆一边告诉记者:“还有多数动物也都是本土的特色动物,有猞猁、老虎、金钱豹、狐狸、狼、熊、孔雀等等,还有各种鸟类。后来,因为饲养环境的不断恶化,好多也都彻底消失不见了。”

  5分钱门票的“奢侈”享受

  “好多动物还是围在土墙之中,一张门票好像就是5分钱,但对于当时的家庭算是‘奢侈’的享受了,毕竟那时养活一个5口之家一年也就是仅仅40多元钱。”邓明感慨地说:“所以,一般家庭也都是仅仅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会选择逛逛动物园,差不多算是当时人们最好的休闲娱乐生活了。还有不少人由于收入的微薄舍不得买票入场,因为一斤面粉才1毛8分钱,一家人哪能舍得花这笔钱。”

  “因此,还有一些孩子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就会绕过很远的农田,从今天皋兰山索道的位置翻 墙进到公园里,再绕到二郎岗西面的自强沟找地方再翻 墙进入动物园。为此,后来那些土墙上面还专门加固了玻璃碴,便彻底杜绝了娃娃们‘免费’参观的希望。”他笑着说。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动物园无法维持生存,于1961年划归五泉山公园,作为公园内部的一个班组,改名为兰州市五泉山公园动物园。1972年至1982年,兰州市园林局全面改造动物园,将二郎庙笼舍改建成16栋动物笼舍,先后新建熊猫馆、猩猩馆、熊池、鹿苑和狮、虎、豹笼舍,引进800多头(只)动物,使动物发展到80多种1286头(只)。

  “动物园里一开始也做了一些绿化,主要是种植了玫瑰,还有一些灌木,环境也逐渐的和公园的整体环境融为了一体。”根据自己的回忆,邓明还重温了当时动物园的自然环境:“后来,周边还有住户开始乱打乱建,慢慢的抢占了动物园不少的地方。”

  动物园在逐步拓展建设中成长

  1985年至1989年,五泉山公园实行承包,因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减少对动物园的投资,引进交换动物较少,不能改善饲养条件,加上动物老化,自然淘汰,饲养管理制度不够落实,经费不足,治疗条件差,致使动物只剩50种,144头(只)。

  “改革开放以后,动物园的面积又得到了大幅度的补充,向东面和向依山的一侧都有拓展。”说到这里,邓明开始用手在桌子上比划着,试图让记者更加生动地感受到所说的变化:“随之,大量的设施也越来越健全,动物的种类更是越来越多。”

  1989年,兰州市园林局派工作组调查后,加强了对动物园工作的领导,新建斑马房、水禽池、动物食堂等,逐步使动物品种数量恢复到69种700多头(只)。

  1992年6月1日兰州市动物园重新成立后,新的领导班子制定了以发展甘肃动物为主、以西北动物为特色的建园方针和立足于就地发展、逐步达到中型省会城市动物园水平的发展规划(1993年至1997年),并首先开始抓改善园容园貌和改善动物生存环境。

  “1993年,采取了国家、集体、个人多渠道投资的办法,筹集了资金100多万元。”邓明告诉记者:“其中,在西面山顶上投资60万元,修建了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猴山,有10多个品种100多只猴子。一部分猴子在一个约300平方米的扇形池子里,游人可在池边尽情观看众猴趣戏。池东另有一排10间猴舍,里面单独饲养着红面猴、平顶猴、四川断尾猴等,游人可在栏杆外透过铁丝网观赏。猴山周围还有供游人休息娱乐的凉亭、茶座、电动车等。”

  繁殖成功“世界三珍”引广泛关注

  据邓明介绍,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动物园还先后繁殖了一批金丝猴、扭角羚、小熊猫、非洲狮、野牦牛、马鹿、孔雀、蓝马鸡、红腹锦鸡等珍稀濒危动物。为易地保护和发展珍稀濒危动物,1992年重新建园后,还以动物园为基地,成立了兰州市珍惜野生动物繁育研究所,实行动物园、研究所一套班子,拥有技术人员7名。

  同时,新建了兽医师和繁育场,以突出甘肃野生动物资源的优势和特色,抓种群建设和繁殖工作,走科技兴园、科技致富的路子。 1993年至1994年,成功地繁殖4只金丝猴,3头角羚、2只非洲狮、2只蓑羽鹤、4只狼、5头野猪、2匹矮马以及200多只孔雀、蓝马鸡、红腹锦鸡等珍稀动物。初步建起了金丝猴、扭角羚、小熊猫、蓝马鸡、红腹锦鸡等10个动物小种群。

  当时,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甘肃日报)》、《兰州晚报》以及省、市电视台也都分别报道了兰州市动物园连续繁殖成功“世界三珍”(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的消息,引起了国内外动物园界的广泛关注。

  建议旧址重建兰山书院、二郎庙

  交谈中,邓明还就兰州动物园迁移后旧址的使用提了自己的建议:“我觉得重建兰山书院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曾经兰山书院也是皋兰山下最大的书院。当然,也可以在旧址恢复当年的二郎庙,而且前几年雕塑家何鄂先生还都带着团队立起了庙里的塑像,这样不仅可以为五泉山公园再添一处文化内涵丰富的景点,还能表达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理念。若都能实现,便可与庄严寺形成‘儒释道’共存的独特景观。”

  “但是无论如何,一定要在环境的绿化上多下功夫,避免再增加大体量的建筑,多种树,多养花,要尽量让环境变得更加典雅、舒适。”邓明强调说:“特别要说的是,动物园搬走以后旧址的工程实施一定要注意,很可能会挖出明清以来的石碑或古墓,最好文物部门能提前介入及时进行保护。否则,施工单位很有可能会将其重新掩埋起来,那样就太可惜了。兰州的历史资料本来就很少,如有新的发现定然都是十分珍贵的内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 张润山 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美食丨天生园,陇原中式糕点的“金字招牌” 甘肃美食丨天生园,陇原中式糕点的“金字招牌”
  • 安宁区仁寿山景区小游园华丽变身迎宾 安宁区仁寿山景区小游园华丽变身迎宾
  • 人流如潮 入园游客突破5万 五泉山公园、兰州市动物园昨日临时闭园 人流如潮 入园游客突破5万 五泉山公园、兰州市动物园昨日临时闭园
  • 兰州战役遗址之一 红旗漫卷营盘岭 兰州战役遗址之一 红旗漫卷营盘岭
  •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革命的接待站 战斗的指挥所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革命的接待站 战斗的指挥所
  • 山地花开田园美 山地花开田园美
  • 母亲节重访“黄河母亲” 雕塑家何鄂讲述创作“黄河母亲”雕塑背后的故事 母亲节重访“黄河母亲” 雕塑家何鄂讲述创作“黄河母亲”雕塑背后的故事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牢牢守住“甘味”农产品绿色生命线 甘肃“三品一标”产品逾两千八百个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牢牢守住“甘味”农产品绿色生命线 甘肃“三品一标”产品逾两千八百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美食丨天生园,陇原中式糕点的“金
2   兰州皋兰举办第四届“黄河古道”山地越
3   困境儿童“春暖行动”在东乡县举行
4   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记静宁县公安局
5   【母亲节】金城兰州:特别的爱给特别的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9   安宁区仁寿山景区小游园华丽变身迎宾
10   兰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防控
11   兰州新区再添国际货运新航线
12   甘肃危化品运输车禁行时间调整
13   @兰州市城关区准新人 “520”结婚登记
1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5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省共青团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