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洞窟生态不再“弱不禁风”莫高窟“防火墙”硬核升级

21-04-22 0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洞窟生态不再“弱不禁风”莫高窟“防火墙”硬核升级

  开工仪式现场 (图片来自敦煌研究院)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21日,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总投资5512万元的“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近日启动。随着莫高窟参观人数日益增加,脆弱的洞窟生态急需更先进、更智能的安防系统,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高莫高窟防范各种安全风险的能力。

  “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工期1年,是甘肃省和敦煌研究院共同打造的文物平安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据了解,升级改造后的莫高窟安防工程不仅能满足长期保护莫高窟安全的需要,还可以实现洞窟、古建、观众的全保护,预防、报警、处置的全流程,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全参与,构建“监管到位、协调联动、响应迅速、处置有效”的安全管理新模式。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历史最长久、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佛教和石窟艺术宝库,系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经过敦煌研究院长达数十年的抢救性保护,集珍贵性和脆弱性于一身的莫高窟的保护,由“抢救”转入“预防”。

  近年来,素有“石窟艺术之乡”美誉的甘肃,在石窟寺抢救保护、考古研究、科技研发、数字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但也存在安全风险依然较高、系统考古研究不足、基层保护力量薄弱、展示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2020年以来成功侦破电诈案515起 兰州城关区2020年以来成功侦破电诈案515起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
  • 甘肃省10所高校被评为“节水型高校” 甘肃省10所高校被评为“节水型高校”
  • 甘肃省基本消除重点地方病危害 甘肃省基本消除重点地方病危害
  • 兰州为听力言语残疾人发放信息消费补贴 兰州为听力言语残疾人发放信息消费补贴
  • 兰州市七里河区将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检查 兰州市七里河区将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检查
  • 新能源成为甘肃省内第一大电源 新能源成为甘肃省内第一大电源
  • 今年兰州市计划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0部 今年兰州市计划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0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关区2020年以来成功侦破电诈案51
2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
3   甘肃省10所高校被评为“节水型高校”
4   甘肃省基本消除重点地方病危害
5   兰州为听力言语残疾人发放信息消费补贴
6   兰州市七里河区将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检查
7   新能源成为甘肃省内第一大电源
8   今年兰州市计划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0
9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23日启幕
10   公示!甘肃这些集体和个人拟入选全国先
11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对接东西部协
12   尹弘在瞻仰两当兵变纪念馆时强调:从党
13   康县: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助推美
14   康县: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助推美
15   山东、甘肃签署“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