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今年兰州市计划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0部

21-04-22 0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今年我市计划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0部《2021年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新华社图片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21日记者获悉,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1年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市政府计划实施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0部,具体分配为:城关区加装180部,七里河区加装50部,西固区加装40部,安宁区加装30部。

  《方案》明确了今年五个阶段的任务实施“时间表”:4月底前各辖区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5月15日前,将遴选出具备实施条件的老旧住宅小区及单元数量;5月底前,将督导完成联合审查、开工建设;10月底前完成电梯的基础施工、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等工作;12月底前督导做好加装电梯监督检验、使用登记证办理及财政补助拨付工作。

  《方案》提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经用地权属单位同意后,以幢或单元为单位申请加装电梯的,实施主体为该幢或单元业主;以小区为单位申请加装电梯的,实施主体原则上为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可委托小区原开发建设单位或物业管理单位作为实施主体)。实施主体可以推荐业主代表或者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原房地产开发企业、房改房原售房单位、电梯制造安装企业等代理实施。实施主体向住宅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审查合格后,报区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复核,提出是否同意加装电梯的初步意见。

  在政务服务方面,主城四区政府制定具体的办理服务指南和材料清单,开通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绿色通道”,指定专门受理窗口,公开公平进行项目遴选;整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楼栋加装电梯的,给予优先支持,避免重复建设。

  在财政奖补方面。对老旧住宅未预留电梯井加装电梯的,每部电梯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补助10万元,专项用于补助加装电梯建设安装成本;对已预留电梯井加装电梯的,每部电梯省级财政补助5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补助5万元,专项用于补助加装电梯建设安装成本;已预留电梯井加装外挂电梯的,财政不予补助;住宅楼或单元为单一产权的,加装电梯费用财政不予补助。主城四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也要进行相应的财政补贴,补贴标准由主城四区政府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

  在优惠政策方面,《方案》明确,允许加装电梯的业主按规定提取个人承担费用部分的住房公积金。另外,《方案》鼓励引导加装意愿强烈的业主自筹全额资金加装电梯,并将其纳入2021年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库内,进行统一管理,除不享受政府奖补资金外,在项目审批、建设等方面与政府奖补项目采取相同方式管理,享受统一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电梯制造安装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电梯加装工作,积极探索代建租赁、分期付款、委托运营、共享电梯及建设、运营、维保一体化等市场化运作模式。

  ■相关链接

  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必须符合这些条件

  (一)房屋必须为非单一产权,具有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

  (二)未列入房屋征收、棚改、旧城改造范围和计划。

  (三)楼体为四层及以上,且房屋具备安全加装和使用电梯条件,加装电梯用地在原住宅产权红线内。

  (四)须书面征求本幢或本单元全体业主的意见,加装电梯应经专有部分占本幢或本单元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书面协议(已预留电梯井,并明确费用筹集方案且具备加装条件的,征求意见可不受三分之二比例限制),同时,应征得因加装电梯后受到采光、通风和噪声直接影响的本单元业主的同意。加装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加装电梯部分超出该幢(小区)建设用地红线范围的,应取得相关土地使用权人的书面意见。上述业主的书面同意文件,应提供房屋所有权证与身份证作为附件,也可以由公证机关提供证明文书。

  (五)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书面达成加装电梯工程费用(含管线迁改、电力增容等费用)筹集方案、电梯运行维护保养委托方案、电梯运行维修费用分担方案(或增加物业费标准的方案)。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可根据所在楼层、户数等因素分摊相关费用,分摊比例由出资的全体业主协商确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八届上交会 甘肃省签署意向合同15项 招商引资6840万元 第八届上交会 甘肃省签署意向合同15项 招商引资6840万元
  • 兰州市公安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兰州市公安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
  • 技术融合 业务融合 数据融合 共建共享 五方四地政务服务“丝路通办”合作联盟成立 技术融合 业务融合 数据融合 共建共享 五方四地政务服务“丝路通办”合作联盟成立
  •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刘家义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联席会议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刘家义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联席会议
  • 尹弘在瞻仰两当兵变纪念馆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 在新征程上不断把甘肃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尹弘在瞻仰两当兵变纪念馆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 在新征程上不断把甘肃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 临夏州永靖县做足文化旅游产业文章 临夏州永靖县做足文化旅游产业文章
  • 兰州城关公安启动一键报警联网系统平台 兰州城关公安启动一键报警联网系统平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八届上交会 甘肃省签署意向合同15项
2   深入推进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 2021
3   兰州杨家园社区:“飞鸽传书”保障党员
4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党史学习专题辅导
5   兰州市公安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6   “十四五”末 甘肃省新能源装机将超500
7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甘肃省建设
8   甘肃省“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宣
9   陇原高质量发展热潮涌动
10   打造武威“天马金名片”——雷台景区文
11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十三
12   甘肃品牌亮相“云上”广交会
13   甘肃省高速公路局荣获行业大奖
14   10万头份兰州产牛口蹄疫疫苗捐至柬埔寨
15   甘肃省节水型高校建设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