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21-04-15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我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分类开展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工程

  中国甘肃网5月1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梁峡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我省石窟寺重大险情全面消除,确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寺安防设施全覆盖。

  《意见》提出,要加大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力度,2021年9月底前完成甘肃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编制,纳入各级“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石窟寺保护重大工程,分类开展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等3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工程、20处国保单位石窟寺重大保护工程,及30处中小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工程,2022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建立石窟寺安全长效机制。到“十四五”末,敦煌研究院以莫高窟为核心建成六大石窟综合安全监管平台,各市州依托有条件的文博单位统筹建设区域性安全防护综合控制平台,2022年前确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寺安防设施全覆盖。

  我省将于“十四五”末完成“数字敦煌”“国际敦煌”项目,推进实施“敦煌海外文献数字化回归”工程。建设“甘肃石窟寺数字资源库”,纳入中华文化遗产标本库,实现全国共享共用。同时实施石窟寺展示陈列提质工程,推出高品质的主题陈列展览,丰富展示内容和形式。整合河西走廊石窟寺等文化遗产资源,推动国家遗产线路建设,打造中华文明标识。突出敦煌艺术、丝绸之路文化主题和特色品牌,重点打造“敦煌艺术大展”“丝绸之路石窟文化展”等精品展览,推动形成联合办展、巡回展览、云展览等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展示模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药,价格平均降幅52%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药,价格平均降幅52%
  •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 甘肃省将设立“美丽乡村国际学院” 甘肃省将设立“美丽乡村国际学院”
  • 《兰州市旅游景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印发重大经营项目特许期限不超过30年 《兰州市旅游景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印发重大经营项目特许期限不超过30年
  • 兰马首日报名人数达6.8万 兰马首日报名人数达6.8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5月1日起,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
2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
3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4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
5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6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7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
8   近一年甘肃省已为74名烈士找到亲人
9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10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11   甘肃省将设立“美丽乡村国际学院”
12   《兰州市旅游景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试
13   兰马首日报名人数达6.8万
14   兰州驾驶员请注意 这3个路口交通有变化
15   刘家峡水库调增出库流量支援春耕春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