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武威古浪土门镇:边陲古镇新气象 昂首迈步新时代

21-04-14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侯宏玮

  “要想挣银子,走一趟土门子。”这句流传于河西走廊的俗语简单明了地描绘出这座西北小镇当年的繁华。

  土门镇,位于古浪县城东北34公里处,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总人口39225人,是辐射周边5个镇十万多人的商贸、教育、金融、文化娱乐、商品集散、交通运输及农副产品加工的活动中心。

  这座经历无数风雨洗礼的古镇,在新时代展现出新的风貌,在丝绸之路发挥自身作用。

  古城底蕴深厚

  土门镇历史悠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集镇,距武威、古浪、大靖均在50公里之内,也是历史上知名度较高的古镇,过去就是商贾云集的地方。

  据清·乾隆十四年《古浪县志》载:“明·万历二十七年修筑里城一座,高三丈六尺,厚二丈,周围计二百二十丈,开东南门各一,上起钟楼一,角楼四。外城高二丈五尺,厚一丈二尺,周围计二百六十五丈,开东、西门各一,上起门楼二,角楼三。池深一丈二尺,阔一丈四尺,四面共三百九十四丈。”

  由此可见,土门故城修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由里外两个长方形的城组成,城边有马面可达城头。考诸史册,土门故城共有寺庙36处,楼子13座,戏台12个。

  土门故城及古建筑极象长安建筑风格,深含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建筑学、雕塑学、绘画学等方面亦具有极高的价值。

  文墨遗迹,壁画遗迹,全县独具,显示出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浸透着广大劳动人民的汗水与心血。可惜,这些古建筑许多已毁,幸存者唯柏台“三义殿”、“罗汉楼”、山陕会馆、“玉祖台”,1999年均被列为省级文化保护单位。

  壮大产业培育

  2021年,土门镇以建设高标准农业产业示范点为抓手,突出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作物种植面积65600亩,占全镇耕种面积的90%。年内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3万亩,已完成现场测绘,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在推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方面,全镇耕地流转经营2.06万亩,落实特色种植示范点9个,种植露地蔬菜6000亩,饲草2200亩,加快了特色产业培育。

  同时,全力推进撂荒地,完成有耕种条件的1484亩耕地复垦复种。新改造日光温室24座,订购香菇菌袋32万只,加快了食用菌产业发展。

  另外,新建集中连片30栋养殖暖棚以上养殖小区14个,建设养殖暖棚1059栋,已动工9个675栋。养殖业规模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镇养殖规模500只(头)以上养殖专业合作社16家,养殖大户190户。全镇羊存栏量达25万只、年出栏70万只,牛存栏7500头,猪存栏2.2万头,鸡存栏20万羽。

  加快经济发展

  近年来,土门镇利用“八步沙”两山创新实践基地和土门罗汉楼、三义殿、山陕会馆、玉祖台等历史遗存,深入挖掘土门固有的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旅游特色景点,不断开发乡村旅游产品,提升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供给,促进观光体验向旅游消费转变。

  在八步沙打造精品民宿点1个,扶持发展特色农家乐10家以上,争取把笔架山庄建成乡村旅游、产销一体、农村特色突出的田园综合体。

  同时,立足土门历史文化、文物资源和区位优势,进行土门风貌改造,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争取“十四五”期间建成特色文化旅游古镇。

  完善道路、供排水、小游园等设施,提升集聚和服务功能。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科学规划村庄建筑布局,促进村庄形态和自然环境相得益彰,集中打造宝塔寺村乡村振兴示范村。

  再者,加强品牌培育力度,扶持“土门挂面”、“土门羔羊肉”等特色地域品牌,延长产业链条,不断丰富壮大土门特色品牌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2020年全镇生产总值达到6.3282亿元,是2015年的1.24倍,年均增长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7782元、6366元分别增长到2020年的25976元、8640元,年均增长7.9%、7.14%,经济社会发展得到进一步提速增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补植补栽黄河风情线斑秃裸露地带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补植补栽黄河风情线斑秃裸露地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里桃花不如有你 兰州桃花旅游节等你
2   【“飞阅”中国】水墨祁连山
3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 岩羊雪地“
4   【“飞阅”中国】戈壁湿地春色怡人
5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
6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7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
8   登高望远 比比兰州各县区最高峰
9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10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
11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12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13   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明日起改版重
14   甘肃文旅集团推出“红色”+“绿色”旅
15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补植补栽黄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