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党建引领 小雁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1-04-12 18:5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程健

  原标题:党建引领 小雁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社区环境脏乱、两委班子缺失、党群关系紧张、干群矛盾突出、管理难度极大、冲突持续不断……曾几何时,小雁滩村社区以这种“印象深刻”的面貌闻名雁滩区域,令听者无不长吁短叹。如今,在城关区委区政府领导下,雁北街道党工委等推动下,再次走进小雁滩村社区,不仅村党组织班子健全、管理到位以及环境和谐,且家家装上了天然气壁挂炉,失地村民都购买了养老保险,退休职工也领上了生活补贴……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措施,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该村社区现有居民2504人,外来流动人口约2.3万余人,是雁滩地区典型的城中村。自小雁滩城中村改造启动以来,因部分村民对改造政策不了解,致改造项目一度搁浅,村社区无法正常办公,村社区书记因此辞职。据介绍,为彻底缓和党群干群紧张关系,面对问题较多的“失翼之雁”,2018年对村社区支部书记进行补选,拥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李锡辉当选。李锡辉立即带领支委班子成员进入工作岗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用,积极向村民讲解城中村改造政策,并在保障集体和村民利益前提下,加速推进小雁滩城中村改造。在街道与上级部门推动下,经多次入户了解民情民意,于2019年7月2日通过选举,由李锡辉担任村社区主任,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目前,小雁滩村社区正带领两委班子、73名党员围绕“四抓两整治”、“整街推进,整区提升”工作,开启党建引领统筹发展新篇章。

  党建引领经济发展保障村民利益

  “盼了多少年,总算盼到了安置房,因为这个事,村里发生不少矛盾,现在安置房快建好了,就期盼着尽快搬进去,”村民刘生忠兴奋地说。城中村改造是关系村社区发展、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头等大事。李锡辉说,为加快改善村民生活品质、提升村社区以及城市形象,该村社区依照街道部署积极入户,通过了村民宅基地安置补偿方案,对城改开支收益进行重新测算,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首期工程,安置首期2号楼预计今年7月投用。同时为保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研究并全面解决部分遗留问题,收回部分村集体土地、出租沙场闲置土地、上调商贸城租金、合法改建停车场、筹建1万平方米商业酒店等。村社区还在此基础上,就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征求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遗留等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借鉴经验将股权量化,有效保障村民利益。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增进村民福祉

  与此同时,着眼群众身边的难心事烦心事,经过街道与城关区社保局协调,村社区通过多渠道自筹资金,共筹集资金8000多万元,为符合政策的村民购买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极大地保障了村民的终身利益,真正做到让村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村社区在此基础上,为了让蓝天更蓝、阳光更加明媚,让居所更加安全、生活更加便捷,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以及村民代表集中表决,小雁滩村集体出资约1000万元,对村民住宅统一安装了更洁净、更低碳、更环保、更便捷的天然气壁挂炉,彻底改变了村民烧煤取暖的历史,使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去年村集体出资,帮我们通上天然气,居家生活方便多了,烧水做饭不再烟熏火燎,冬天取暖也不用烧煤了。”提起村上通天然气一事,村民方定云欣慰地说。该村社区通过实施各类保障措施,让村民实现了“住得安心、过得舒心、活得开心”,有力的增进了村民福祉。

  统筹协调辖区资源推进基层治理

  本着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原则,小雁滩村社区联合辖区内单位,推动党建互联和基层综合治理,借助社区“大党委”平台,全面优化辖区人文环境。

  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最终形成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活动共办工作格局。截至目前,与区档案馆和雁滩交警大队、雁滩市政环卫所等共建单位,开展多次联席会及慰问活动,得到群众及辖区单位的好评。

  疫情期间,村社区出资20余万元,从封堵多条巷道、搭建夜间帐篷、购买防疫物资、招募村民志愿者等措施,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成果。2021年初,通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联合辖区城管执法中队和环卫所,治理多年脏乱的废弃地块,并将其改建成正规停车场。

  心中装着老百姓,干事方向才能明。小雁滩村社区通过一系列民生工程,不仅成为昂首飞翔的“重生之雁”,也提升了党组织在村民心中的威望,正如百姓所说:跟着党支部,生活不会错,跟着村支书,致富有门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恢复堂食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恢复堂食服务
  • 天水秦安桃花会开园:望山一片红 顺风香十里 天水秦安桃花会开园:望山一片红 顺风香十里
  • 【我的扶贫故事】灵台朝那镇:种养产业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我的扶贫故事】灵台朝那镇:种养产业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 图解|抓住“一带一路”最大机遇 积极构建开放甘肃 图解|抓住“一带一路”最大机遇 积极构建开放甘肃
  •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临 ——“2021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开幕式在敦煌落下帷幕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临 ——“2021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开幕式在敦煌落下帷幕
  •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2   甘肃将多举措促进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3   【“使命在肩·无悔”系列报道】秦彦军
4   甘肃国企"新生儿"撬动"科技杠杆"解产业
5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
6   【短视频】甘肃省建立重大项目建设协同
7   【航拍伟大足迹·之十二】#二万五千里长
8   【短视频】甘肃农产品走俏“一带一路”
9   【快讯】尹弘在合作市调研
10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
11   甘肃省法院领导班子学习党史暨党的十九
12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恢复堂食服务
13   甘肃省高速公路局荣获2020年度中国交通
14   兰州市发改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15   天水秦安桃花会开园:望山一片红 顺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