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小葡萄”里有“乾坤”

21-04-12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张妙玲和她酿的葡萄酒

  风淅淅,雨纤纤。驱车驶入崆峒区峡门乡二沟村,两山夹道,漫山遍野,杏花微雨。平地处葡萄架树阡陌纵横,俨然一幅“世外桃源”之景。

  “我们村种植历史悠久,农户基本走的都是‘外出务工+种植+养殖’的路子,而留守的村民发展葡萄、桃子、苹果、杏子等产业。日子过得也算充实。随着时代的发展,大伙儿都在致富路上奔走。如今,我们二沟村三分之一的家庭在市里或周边城市买了房,90%的家庭买了车,有好几家快递公司在村里驻点……”二沟村党支部书记何世宏笑着说道。

  二沟村位于峡门乡西部山区,海拔高、温差大、土壤疏松,土层深厚,正是葡萄的“宜居地”。村民因地制宜、因势而为,转劣势为优势,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将甜葡萄变成葡萄酒,葡萄架上挣钱花。

  55岁的张妙玲院里酒缸高筑,杏花盛开。她种植葡萄已有20年之久,多少也算个种植能手。围着十多亩葡萄园,按时除草、浇水、剪枝、打芽,让葡萄“吃饱、喝足、爽身”这是张妙玲的工作日常。

  近几年,葡萄收成十分可观,可是到了葡萄成熟期就要及时售出,对于家里没有多余劳力的张妙玲来说是一件发愁的事情,不仅要及时采摘,还要奔波于各大市场出售。采摘过多、颠簸出售都会造成葡萄腐烂,看着自己精心栽培的果实破损,张妙玲的心如针扎一般。于是,她便萌生了酿酒的想法。四处奔走打听,她外出“取经”:采摘—挑拣—揉烂—发酵,用时两月之久解封,多次失败后,张妙玲的酿酒技术日渐娴熟。除了自尝,也送给亲朋好友品尝并让大家提供意见,没想到反响还真不错,张妙玲便开始大展拳脚。

  “酒香不怕巷子深”张妙玲的葡萄和葡萄酒给生活带来了愉悦感。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葡萄腐烂,更不用跑市场去卖葡萄。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每到葡萄成熟期,周边游客便慕名而来自行采摘。同时,酿葡萄酒,销售量可观。张妙玲说:“我现在跳着广场舞就把我村上的葡萄销路打通了,各种聚会上我送大家葡萄酒免费品尝,口口相传。同时,利用抖音、快手短视频直播带货,我家的葡萄酒也成了崆峒‘网红’。”

  张妙玲的儿子头脑活、点子多,他打算下一步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统一种植管理、统一销售,使用二维码,给葡萄酒贴上“身份证”,建设水果冷库及收购场所,给村里的葡萄建立起产业链。

  “2020年接待游客8000多人次,收入100多万元,如今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60余亩,今年计划新增种植40亩,产量突破20万斤,总产值60万元以上。”峡门乡副乡长禹康说,“随着二沟村葡萄声名远扬,市辖区辐射游客慕名而来摘葡萄、品美酒、赏风景,节假日常常门庭若市。”

  而今,村子白墙红瓦,山清水秀。通水、拉网、接电、修路,村民们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通讯员 朱婷婷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2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4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5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6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7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8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9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0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1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2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13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
14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
15   “90后”演员挑起大梁 《大梦敦煌》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