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陇西 筑牢思想之基 锻造政法铁军

21-04-12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陇西 筑牢思想之基 锻造政法铁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专人指导填写申请、帮忙复印材料……办理所有手续只用了5分钟,真是太方便了!”4月8日,在陇西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办理完分户业务后,巩昌镇红星村村民张德存感慨地说。

  而这,只是陇西县政法系统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为民办实事上的一个缩影。

  3月1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之后,陇西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陇西县思想准备立足于“早”、部署落实着眼于“严”、资料准备力求“全”,在措施落实上着劲,在学习教育实效上着力,制定了“4668”学习教育计划,以开展政治轮训、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和“为民办实事”为抓手,持续有效推进学习教育,筑牢教育整顿思想之基。

  在学习中汲取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通过各级动员部署会、集中学习、聆听党课辅导和讲座,我深刻认识到这是一次理想信念的洗礼,是一次关于讲政治、守规则、强责任的自我反思和警醒,是一次重大的考验和考核。”陇西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张翻霞在笔记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在教育整顿中,陇西县分层分批组织全体政法干警参加政治轮训,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兰州大学、省委党校教授专家授课,并充分发挥干部引学、带学、促学作用,严格落实“一把手”讲党课,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政治教育让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党史让我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了我对党的政法事业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英模教育,让我向身边的榜样看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警示教育警钟长鸣,让我引以为戒、防微杜渐,让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学习,陇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少波感触颇深。

  在对标中找差距

  只有赓续光荣传统,教育整顿才能激荡起磅礴力量。

  “若存赤子心,必会献给党;只要生命在,定把责任扛。”陇西县司法局巩昌司法所副所长朱文华在政法英模事迹宣讲会上如是说。

  在基层工作已经10年的朱文华,每天走村串巷围着群众转,党建、扶贫她是排头兵,矛盾纠纷调解也少不了她的身影。朱文华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首位,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基层的人民调解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地调解每一起矛盾纠纷。2020年,朱文华被司法部评为“国家先进模范调解员”。

  聆听宣讲后,陇西县司法局干部祁小菊深受触动,她说,在今后工作中将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崇尚先进、争当先锋,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学以致用“解难题”

  3月5日,在陇西县云田镇安家咀村一农家小院,“庭审”正在有序进行。由于当事人卧病在床,行动不便,陇西县法院云田人民法庭的干警们经过45公里的跋涉,将国徽高高挂在农家小院,搭建起了“临时法庭”。一声清脆的法槌声,随即在大山深处敲响。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言语冲撞。在法官近5个小时不厌其烦地论法理、讲道理、谈情理的耐心调解下,双方矛盾得以缓和,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背着国徽,就是背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司法为民打通至基层‘最后一公里’,让司法的温暖浸润每一个人的心田。”陇西县法院云田法庭庭长安志军说。

  “昨天月考咋样?语文考了多少分?”“80分!”……

  4月8日中午,在陇西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食堂里,民警们和一名身着校服的孩子围桌而坐,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这个孩子名叫李俊华,家住巩昌镇一心村,和爷爷相依为命。得知爷爷年迈无法照顾和监护孩子的消息后,陇西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教导员朱宏刚将其接到所里,负责起李俊华的生活起居。在城关派出所民警的悉心照顾下,原本内向的李俊华性格逐渐变得开朗,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陇西县政法系统纷纷推出便民利民措施,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陇西县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陇西县将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依纪依法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攻坚劲头,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革命精神,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下大力整治顽瘴痼疾,在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队伍上迈出坚实的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天水秦安桃花会4月12日开园 “码上游”也精彩 天水秦安桃花会4月12日开园 “码上游”也精彩
  •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开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开展
  • “东亚文化之都”敦煌:一座古城再创新高 “东亚文化之都”敦煌:一座古城再创新高
  •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深入推进查纠整改 坚决整治顽瘴痼疾 确保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深入推进查纠整改 坚决整治顽瘴痼疾 确保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上这个文创展很吸睛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上这个文创展很吸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深化农村改革 吹响振兴号角——探寻“
2   甘肃省陇剧院2021年“红色文艺轻骑兵”
3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
4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5   骆驼元素交通信号灯亮相鸣沙山·月牙泉
6   甘肃集成电路出口实现“开门红” 今年
7   实施155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甘肃省
8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中央媒体看甘肃】校园电影《足球·少
10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
11   天水秦安桃花会4月12日开园 “码上游”
12   【微海报】情满羲里娲乡 桃红成纪大地
13   甘肃消防救援队伍加快数智化转型
14   校园电影《足球·少年》全国公映
15   [新闻直播间]甘肃皋兰 百年古树梨花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