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中考一诊进入第二天

21-04-09 09:58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我市中考一诊进入第二天

  中国甘肃网4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4月8日是兰州市中考诊断考试的第二天,开考的分别是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三科。兰州三中的几位名师给出了试卷分析及备考建议。

  ◆数学:注重基础,突出能力

  兰州市第三中学 朱守俭

  试卷分析:

  此次试题依然沿用2020年中考试题的基本结构。试题进一步关注数学的应用意识与创新意识,突出考查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和学习能力,同时也加大了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抽象数学模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9题,通过古代数学著作《九章算术》中的问题为背景抽象出方程组,考查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关注中国传统数学文化;第21题,以“居民用电”为背景,进行数学建模,抽象出一次函数、正比例函数,渗透数学素养;第22题,以“航海”判断是否有触礁危险为背景,运用解直角三角形的相关知识,综合运用数形结合思想、方程思想等思想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第24题,是一道统计类数据分析题,以“农产品产量”为背景关注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主要考查学生读取数据、分析数据、获取信息的能力;第27题,是几何综合题目,从问题解决——规律探索——拓展应用三个方面进行设计,对学生的数学思想方法如转化、数学抽象、演绎推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等方面进行考查。

  备考建议:

  1.回归教材,注重基础,全面梳理知识体系,对课本中出现的概念、性质、定理等重点知识点理解吃透,课本中的例题、习题及变式题要熟能生巧。

  2.以数学《课程标准》中的主干内容为中心,针对中考知识交汇的特点,围绕重点知识做好重点模块的专题复习。

  3.特别要注意函数与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及配方法、换元法、待定系数法、等积法。

  4.关注生活热点问题,根据近几年中考试题的特点,精心选择一些新颖、有代表性的生活情景题型进行专题训练。

  5.规范做题,重视细节过程的训练,注重答题技巧,提高解题的准确性和速度,提高复习质量和效率。

  ◆道德与法治:稳中有变有创新

  兰州市第三中学 宋红芳

  试卷分析:

  今年政治与历史合卷考查,试卷题型有变化。首先,取消了情景探究题,问答题全部是材料分析题。第二,出现了社会实践探究题,主题活动的设计。

  试卷选择题,板块清晰,主题鲜明。1—3题考查了重大时事新闻,4—5题考查了毒品知识,6—20题从道德、法治、国情层面对所学知识进行了考查。内容涵盖很多方面,涉及的知识点有情绪调节、社会公益、国家安全、遵守社会规则、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华文化、民族团结等知识点。考查了考生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和时政热点事件的理解。

  试卷非选择题21、22、23题均是“阅读材料,完成下列任务”。21题选材共同抗击疫情,22题选材脱贫攻坚、共同富裕,23题选材创新发展,三道问答题,紧贴时代脉搏。第一问都是对课本核心知识的考查。第二问设问,有一定难度,需要学生深入理解,把握答题角度。这两问凸显对学生观察社会现象,独立思考,客观全面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解释问题能力的考查,体现了对知识的活学活用。

  备考建议:

  1.夯实基础。按照考纲要求,考生应对全部知识点进行总体复习,构建知识的整体网络系统。要侧重于基础知识的领会、理解、记忆,夯实基础,提高知识储备。

  2.抓住热点。考生复习应注重与生活联系、与时代接轨,培养运用学科知识从多角度解读素材的能力。

  3.巩固训练。复习阶段适当做题,注意掌握不同类型题目的解题思路。每次做完都要有归纳总结和提高,提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历史:综合题弘扬传统文化

  兰州市第三中学 付丽娟

  试卷分析:

  今年是兰州市实施新中考改革第一年,政治与历史合卷考查,总分100分,政治与历史各占50分。本次“一诊”试题选择题注重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性考查,综合题体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关注社会现实,紧扣时代脉搏的特色,凸显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具体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注重基础知识,侧重知识理解。选择题以考查基础知识、主干知识为主。但选择题设问多以史料为依托,侧重对基础知识的理解。

  二、弘扬优秀文化,凸显家国情怀。综合题立意深远,视野开阔,25题贯通古今,联动科举制与孔子学院,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近年来命题的特点之一。26题以祖国统一大业为主题,用历史眼光关照社会现实与热点,凸显历史学科立德树人的社会教育价值。

  三、紧扣时代发展,强化能力立意。27题以人类工业革命发展过程为脉络,最终将视野聚焦于第三次能源革命,源于教材,高于教材。重点考查对史料的分析、归纳、概括能力。

  备考建议:

  1.夯实基础,回归教材。抓好主干知识复习,注重整合知识结构,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和全面的思维导图。

  2.提升能力,灵活运用。复习时要注重中国史与世界史的时空联系,注重同一时期中外历史事件的归类,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3.精练题目,查缺补漏。通过章节训练、分类训练、模拟训练等练习形式巩固重点,对平时训练及阶段性考试中的失分点,由点到线,查缺补漏。

  4.关注热点,知古晓今。复习时要有意识地注意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的联系,尤其是对于重大历史事件及时政热点要高度关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当兵变:打响甘肃武装起义第一枪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当兵变:打响甘肃武装起义第一枪
  • 【短视频】尹弘在部分中央驻甘新闻单位走访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汇聚更多正能量 【短视频】尹弘在部分中央驻甘新闻单位走访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汇聚更多正能量
  • 陇南:无限风光在田野 陇南:无限风光在田野
  • 明天 跟着中国甘肃网植绿八步沙(图) 明天 跟着中国甘肃网植绿八步沙(图)
  • 为期85天 包兰铁路甘肃段展开集中修施工 为期85天 包兰铁路甘肃段展开集中修施工
  •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 图解|甘肃这样打造更高水平“平安甘肃” 图解|甘肃这样打造更高水平“平安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副省长何伟会见出席2021东亚文化之
2   夜幕下感受东亚文化之都敦煌别样的美(
3   维护城市文明形象的“巾帼”风景线
4   兰州市2020年度劳务派遣单位年审工作开
5   甘肃农产品走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6   红古区今年将建成两所街道综合养老服务
7   榆中县园子岔乡以引进人才为主导做大做
8   城关区打好“团队服务+百日攻坚”组合
9   《大梦敦煌》12日-14日晚 在兰州音乐厅
10   兰州一中将举办高水平演奏员才艺展演活
11   西北民族大学掀起“学党史”红色热潮
12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甘
13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即将投用
14   甘肃第一批企业创新联合体出炉
15   甘肃金融部门开展“断卡”行动 有效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