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尺素寄哀思】清明怀思 慎终追远

21-04-02 1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我最初关于清明节的印象,就是在那个节期里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上坟。

  每当清明节来临,老爹总会早早地拓好上坟的纸钱。上坟时,一个户族的男人基本都去,去的时候领着小孩子们。于是,就会看见一群一群的大人小孩在原野上走着。

  那一天,我的胆子好象特别大,要在平时,一到那些荒草丛生人迹罕至的所在,心里不免有些紧张,心真的就砰砰地乱跳起来了。一次一个小伙伴在我们面前炫耀说,我一个人敢到那个荒凉的地方去,那里埋着我爷爷,我爷爷会保护我。

  不知是先人们会保护的心理作用还是人多的缘故,我心里根本就没有害怕什么的感觉。提着一袋子给先人们花的票子,心里倒隐隐觉得这么多的钱,先人们能花完么。到我长大后,常常看见上坟的时候也有人拿了纸糊的电视、小车、楼房到先人的坟上去烧。

  一次,偶然的一件事情让我想起了奶奶,便也在清明的时候买了好多纸张,拓了好多烧给先人们的纸钱,准备在上坟时烧。老爹见了,看了看一袋一袋的纸钱,自言自语地说,其实我觉得上坟是对先人的一种缅怀,一年几次上坟,就意味着在不同的季节里追思先人的所做所为,不要忘本,激励后人奋发向上。

  我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可能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这种习俗,那是人们觉得自己的先人在世的时候没有享受富足的生活,潜意识里有这种补偿的愿望。毕竟在世的时候,真金白银的财富来之不易,去世后多烧些纸钱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

  岁月荏苒。奶奶早已去世了,老爹的人生经历也成为了过去的历史。上坟路上老爹的身影也永远的不见了……但他们所经历的每时每刻,那些欢乐、痛苦,以及所有遭遇过的一切,萦绕在我的潜意识里,使我潜移默化。我的一举一动中似乎无时无刻都有他们的影子,尤其在清明节这样特定的日子里,耳濡目染过的一些刻骨铭心的记忆,尤如滔滔洪流在我的心中流过。

  转眼之间,两年的日子已飞快的过去了;又是一年的清明节了,小时候跑东跑西借拓票子的板子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苍天下,几堆黄土掩埋了过去苍老的岁月,却掩埋不了一代一代生生不息的人间长河!青山依旧在,清明依然来。

  作者:张德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