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小山村——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脱贫纪实

21-03-29 19:31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小山村 ——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脱贫纪实

  东乡,是一片充满深情的土地,东乡人民永远铭记这一天——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看望贫困群众,作出了“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的重要指示。

布楞沟全景

  深切关怀,殷殷嘱托,成了东乡干部群众摆脱贫困,追求幸福美好新生活的无穷力量。

  走进布楞沟,就像跌进山的海洋里,近处是山,远处是山,满眼都是山。布楞沟,是东乡县的一条大山沟;布楞沟村,是大山沟里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东乡县15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200多个这样的山村。

  “上去了一山又一山,大山里转了八十道弯;找了一年又一年,找不到一眼吃水泉……”这曲东乡群众吟唱的古老悠扬的花儿,多么令人心酸!这是布楞沟村曾经的写照。

  曾经,吃水难、行路难,贫穷困苦始终纠缠着布楞沟。每当旱情来临,走出去打工讨生活成了村民唯一的选择,年复一年,村子越来越荒凉……

  7年时间过去了,当你再次来布楞沟时,一大片浓郁的绿意迎面而来,跳跃着无限生机,你一定会惊奇地说——这是布楞沟吗?这里的山曾经是光秃秃的荒山呀!

  7年时间过去了,沿着崭新宽阔的折红二级公路前行,不一会儿,在公路边,一个美丽的山村掩映在绿树鲜花中,你一定会惊奇地说——已经来到了布楞沟村吗?曾经,这里山路崎岖、尘土飞扬,路两边是一片荒凉啊!

  7年时间过去了,走进村子,漂亮的新农村整洁有序,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农家院落,新建的教学楼成了村里最漂亮的建筑。你会惊奇地说——这是布楞沟村吗?曾经,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凋敝破落、人心思迁。

  没错,这就是今天的布楞沟!

  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发生在这短短7年时间里。

  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看望东乡群众,为布楞沟村、为东乡县、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新一轮扶贫开发,指明了方向。

  如今,布楞沟村实现了整体脱贫——水来了,路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

  人们怎么也忘不了,从上世纪80年代起,布楞沟村的136户村民走的走、搬的搬,到2012年,村里只剩下68户351人,村子里残垣断壁,一天比一天荒凉。

  那年,马建英和村里其他20多户人家也打算搬走。

  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风尘仆仆来到山大沟深的布楞沟村,亲切看望东乡族群众。总书记的嘱托,极大地鼓舞了干部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

  马建英和其他有一样想法的村民不走了。在外打工11年的马麦热从电视上看到总书记来村里的消息后,第二天就赶回来了。2014年年底,移民到兰州新区的马大五德也回来了……现在,村里已有19户人家回归了。

  村子的变化,他们以前想都不敢想。

  以前,村民马瓦给盖房时不小心从房顶上摔下来,十几名村民抬着他,从村子下到沟底,又爬到对面的山顶,花了3个多小时。最后,在公路边拦到一辆过路车,几经周折才送到医院。

  2013年,布楞沟流域整体连片扶贫开发工作实施后,一条长20公里、平整的水泥路,似玉带般从高山之巅蜿蜒伸展到布楞沟沟底,将村子与大山外的世界连接起来。

  更令村民喜出望外的是,从临夏市折桥乡到临洮县红旗镇的折红二级公路穿村而过,从此,布楞沟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吃水问题,曾让村民们愁断肠。多少年来,村里人吃水,除了靠水窖积蓄雨水,就靠沟里的一眼井水。井水咸,全村人都吃成了一口氟斑牙。村民们用水往往是先洗菜,再洗脸,最后存起来给牛羊喝。

  如今,布楞沟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一拧开水龙头,做饭、洗衣服、养牛养羊用水难题都解决了。”马建英和许多村民如今都添置了洗衣机,院里还建起小浴室。

  “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布楞沟村许多群众在自家院子最醒目的地方,自发立起一块刻有这样两行大字的水泥碑。

  现在,56户村民从低矮破旧的老屋搬进统一规划建设的新农村。村小学、村级“六位一体”活动场所盖起来了,村委会办公楼里配有从未有过的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和便民超市,布楞沟彻底改头换面了。

  随着基础设施的提升,村民们谋发展有了底气。东乡县大力扶持圈舍修建,发放养殖贷款,布楞沟的羊群规模进一步扩大。

  2013年底,马建英养了100只羊,3个多月挣了1万多元,生活得到了改善。现在,他养了280只羊。马建英养羊的数量,在村民马大五德看来,只是“小意思”。

  在政府精准扶贫产业贷款扶持下,2015年下半年,马大五德开始养羊,最多时养了3200多只。一年出栏近2300只,卖到北京、广东、新疆、内蒙古等地,现在存栏1300多只,最近行情好,一只羊能赚120多元。

  一人富不算富。马大五德、马建英还分别成立了农民合作社,带动村民尤其是贫困群众一起干、一块闯。在马大五德的布楞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26户村民以参股的形式加入进来。马大五德告诉记者,到了年底,他准备给每户分红3000元到5000元。

  很多布楞沟妇女因照顾家人无法外出打工,但有一手好厨艺。2018年4月中旬,甘肃伊禾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在布楞沟村建起了“东乡传统食品布楞沟流域加工车间”,吸纳村里30多名妇女打工,让她们将制作油馃馃这一东乡族传统家常美食的本事,变成致富新门路。

  十年九旱,明晃晃的阳光,如今在布楞沟也有了另一番用途,在“光伏扶贫”的政策扶持下,通过“种”在荒山坡上的太阳能电池板,给当地贫困农民带来了真金白银。

  羊产业发展起来了,农家乐办起来了,扶贫车间建起来了,阳光也能变成钱……在布楞沟,一个个富民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眼前的荒山一天天变绿,荒凉山沟里开满鲜花,一来到布楞沟,人的心都醉了。

  谁不知道,在这里,曾经栽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娃都难!7年时间,这里6000多亩荒山坡披上绿装,3000多亩核桃、枸杞、啤特果、软儿梨等林果在此生长,软儿梨今年已经零星挂果。

  比绿色更让村民提振精气神的是村小学里琅琅的读书声。

  远眺布楞沟村,新建的村小学无疑是村里最漂亮的建筑。宽敞大气的两层教学楼,铺着绿色塑胶的小操场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村里的孩子也能和城里娃一样,享受到优质教育。

  布楞沟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经验,为贫困山区树立了样板,真如一首“花儿”唱的——

  太子山顶的万年松,根深叶茂,枝叶“们”插上了蓝天;深山沟里的布楞沟村,感恩奋进,成了小康路上的标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绿色的呼唤 绿色的呼唤
  • [中国新闻]多彩春色惹人醉 [中国新闻]多彩春色惹人醉
  • 染缬传承人管兰生:用色彩变魔术 染缬传承人管兰生:用色彩变魔术
  • 小秤锤 大民心 小秤锤 大民心
  • 【我的扶贫故事】张宏强:汗水浇开幸福花 【我的扶贫故事】张宏强:汗水浇开幸福花
  •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 海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不得有以下行为 海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不得有以下行为
  • 海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海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研究:西北美食浆水中含有乳酸杆菌
2   彰显生态宜居特色!张掖市启动全国文明
3   甘肃乡村电商跑出“加速度”
4   文县:46家扶贫车间全面运行 吸纳就业1
5   绿色的呼唤
6   “学”出干事创业精气神 ——白银市会
7   通渭:送技术到田间地头 促粮食产量实
8   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小山村——东乡县高
9   [中国新闻]多彩春色惹人醉
10   “快递小哥”喜提职称 称赞“职业受到
11   脱贫攻坚路上的格桑花 张小娟芳华无悔
12   【短视频】新闻联播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
13   染缬传承人管兰生:用色彩变魔术
14   小秤锤 大民心
15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天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