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染缬传承人管兰生:用色彩变魔术

21-03-29 19:31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3月28日电(记者 文静、马莎、马希平)中国染缬艺术源远流长。以前,代代相传、局限于民间小作坊的染缬技艺,如今走进高校,受众多年轻大学生追捧,吸引数百名毕业生以此为业。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色彩魔术师”——管兰生。

  今年53岁的管兰生是兰州交通大学染缬艺术研究所所长。管兰生家中世代以染缬为业,他是第五代传承人,从小和染缬结缘。国画专业毕业后,他任教于兰州交通大学。为了让染缬这一古老技艺走进年轻人的生活,他翻阅古籍,埋头做实验,将染缬技巧和色彩配方转换为上课内容。

  “染缬是中国丝绸印染工艺的总称,最早可追溯至秦代。”管兰生说。自古以来,染缬匠人就地取材,从石榴壳、莲蓬、红花等植物中萃取天然染料,设计好花纹后,经过灰缬、绞缬、蜡缬和夹缬等不同工艺,将丝绸制品变得色彩斑斓。

兰州交通大学染缬艺术研究所所长管兰生搅动染缸。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闲暇时间,他经常带领学生四处采风。凭借艺术家敏锐的触感,管兰生的落目之处皆是画:漫天黄沙、佛手菩提、雨滴落花……都被他转化为色彩斑斓的染缬作品。

  他数次游访敦煌,沉醉于敦煌壁画的瑰丽和宏大。“敦煌壁画是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库,也让我下定决心,要‘复活’古代染缬艺术。”他说。

  2014年,兰州交通大学成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染缬技艺的保护单位,学校成立了染缬艺术研究所和丝绸之路染缬艺术博物馆,并组建了一支专业队伍,从事染缬传统文化的专项研究。

  走进兰州交通大学的染缬艺术研究所,犹如走入一个色彩世界,一幅幅绚丽多彩的染缬作品令人叹为观止。其中,一幅名为《祁连山》的作品尤其捉人眼球。

  管兰生介绍,这幅以绞缬工艺为主的作品,耗时近半年。经过线绳的多次捆扎、浸染,布料上呈现出层次丰富的绿色,高山、森林、草原和而不同,苍翠欲滴,处处灵动。

  “细看能发现,树和树都有略微的颜色差别,这都是我们一棵棵‘种’出来的。”管兰生打趣道。

兰州交通大学染缬艺术研究所的染缬布艺作品。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2017年,兰州交通大学入选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承办学校,每年,学校都会举办“丝绸之路染缬研修班”,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等来交流学习。如今,管兰生已培养出数十名以染缬艺术作为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管兰生并没有止步于此。“染缬艺术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发展阶段。要让古老技艺焕发新活力,必须通过生产性保护,赋予它生命力。”他说。

  管兰生带领团队,积极开发文创产品,并创立“兰生染缬”品牌,生产包括服装服饰、生活用品、艺术收藏等结合染缬艺术的产品。管兰生还将目光投向农村地区,他和团队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定西市漳县等地区开设培训班,培养民间染缬艺人。

在兰州交通大学染缬艺术研究所,工作人员在拆卸绞缬。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染缬作品虽颜色绚丽,但色牢度和耐光性仍是薄弱点。如何解决染缬作品的持久性,是我的下一个课题。”管兰生一边说,一边搅动起陪伴他三十多年的那口大染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绿色的呼唤 绿色的呼唤
  • [中国新闻]多彩春色惹人醉 [中国新闻]多彩春色惹人醉
  • 染缬传承人管兰生:用色彩变魔术 染缬传承人管兰生:用色彩变魔术
  • 小秤锤 大民心 小秤锤 大民心
  • 【我的扶贫故事】张宏强:汗水浇开幸福花 【我的扶贫故事】张宏强:汗水浇开幸福花
  •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兰州铁路局扩充运能应对清明假期出行热
  • 海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不得有以下行为 海报|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不得有以下行为
  • 海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海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研究:西北美食浆水中含有乳酸杆菌
2   彰显生态宜居特色!张掖市启动全国文明
3   甘肃乡村电商跑出“加速度”
4   文县:46家扶贫车间全面运行 吸纳就业1
5   绿色的呼唤
6   “学”出干事创业精气神 ——白银市会
7   通渭:送技术到田间地头 促粮食产量实
8   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小山村——东乡县高
9   [中国新闻]多彩春色惹人醉
10   “快递小哥”喜提职称 称赞“职业受到
11   脱贫攻坚路上的格桑花 张小娟芳华无悔
12   【短视频】新闻联播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
13   染缬传承人管兰生:用色彩变魔术
14   小秤锤 大民心
15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天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