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瓜州农业用水向高效“精细化”转变

21-03-26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瓜州农业用水向高效“精细化”转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张晓彤

  “以前承包土地搞种植,采取传统的大水漫灌模式,每年水费、人工费就要几万元,不仅费用大,还费时费力。”说起节水灌溉,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薛新兵颇有感触。

  薛新兵介绍,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两年一直在节水增效上做文章。2020年,合作社承包500亩地种植蜜瓜,通过引进大田滴灌节水新技术,灌溉的时间比过去缩短了近一半,费用与过去相比每亩地节省近200元。

  “500多亩地大概用水5万立方米左右,每亩地就是100立方米左右,浇地这项工作一个人就能轻松搞定。”薛新兵说,节水灌溉后,还非常省肥料,肥料利用率在80%以上。

  2020年,瓜州县瓜州镇借助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项目架设48公里管道,涉及瓜州村、三工村灌溉面积6000亩,进一步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条件。

  “与传统的大水漫灌相比,节水灌溉用水量能节省三分之一,还可以根据农作物需求及病虫害防治需求,做到施肥精准、防治精准。”瓜州镇武装部部长陈英说。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把转变农民用水观念、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全县农村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区域化、高效化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节水效益,使高效节水灌溉成为当地现代农业灌溉的新主角。

  截至2020年底,瓜州县累计争取各类节水灌溉项目资金约5.25亿元,在全县13个农村乡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1项,完成节水灌溉面积35.39万亩,有效促进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农业用水实现了从粗放型“漫灌”向高效“精细化”的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 林铎在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
  • 兰州重点文旅项目《大河之梦》将于4月15日与游客见面(视频) 兰州重点文旅项目《大河之梦》将于4月15日与游客见面(视频)
  •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兰举行 欧阳坚李荣灿出席(图)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兰举行 欧阳坚李荣灿出席(图)
  • 2021年甘肃省春季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2021年甘肃省春季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 甘肃省持续加大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查处 甘肃省持续加大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查处
  • 全国两会精神进高校宣讲报告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全国两会精神进高校宣讲报告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 取经问计拓思路 文旅强省开新局——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杭州考察学习侧记 取经问计拓思路 文旅强省开新局——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杭州考察学习侧记
  • 中药材 “基因库”助甘肃定西打造“中国药都” 中药材 “基因库”助甘肃定西打造“中国药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兰州市拟发放第四批创业担保贷款12
2   甘肃省道路货车检验检测实现“三检合一
3   兰州高新区(北欧)离岸创新中心建设对
4   甘肃“两品一械”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
5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1年第二讲举行
6   甘肃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在南京启动运营
7   王嘉毅在会宁调研时强调:用活用好红色
8   李元平在选派干部到县市区挂职动员部署
9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用有筋骨
10   甘肃省检察官惩戒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11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高标准推进队伍教育整
12   全国两会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举行
13   任振鹤在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
14   唐晓明带队赴陕西考察对接康养项目
15   林铎在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