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努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21-03-25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努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蔺晓燕

  评选玉门市首届“名校长”“名教师”11人,每年给予2000元人才补助;10109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吃上营养餐;发放教育补助资金448.8万元,惠及2.3万名青少年儿童……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玉门市坚持把教育摆在民生发展优先位置,大力实施教育兴市、教育强市战略,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通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上学不难”落地见效

  天气转暖,100多名工人正在玉门市第四中学项目施工现场忙碌着,18栋主体建筑施工有序推进。

  据介绍,玉门市第四中学建设项目是玉门市确定的惠民实事之一,总投资5.45亿元,占地面积406亩,按照高中在校学生3600人规模设计,计划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新高考改革需要,有效改善玉门市高中、初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黄花学校坐落于玉门市黄花农场,是一所农村学校。“近几年,黄花学校从教学设施、教学环境、师资力量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黄花学校教师唐川说。

  东乡族女孩赵金凤6年前随父母移民到玉门,一直在独山子学校学习。“学校新建了宽敞漂亮的教学楼、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设备,还多了许多优秀的老师。”赵金凤说。

  近年来,玉门市累计投入项目建设资金3.76亿元,改扩建维修改造学校49所,新建校舍建筑面积7.04万平方米,实现了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舍新建、校舍维修、塑胶操场、水冲厕所、管网改造、设施配备、校园监控、班班通、安全饮水及教师周转宿舍等全覆盖。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图书、实验、信息技术、音体美器材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优秀教师引领质量提升

  “我们乡村教师,有乡镇岗位津贴,还有省补、县补的生活补贴,去年又落实了每月600元的一线人才补助。扣除‘五险一金’后,我每月到手工资8100元以上。”李全红是下西号学校校长,33年来,他切身感受着工资待遇不断提高带来的收获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玉门市不断改善教师待遇、切实加强待遇保障,确保教师工资、津贴、绩效考核等各项政策待遇落到实处。

  长久以来,由于受职称名额、学历、工作年限等条件制约,职称晋升成为困扰很多教师的老大难问题。

  下西号学校教导主任杨军1997年参加工作,一直是初级职称。去年,玉门市制定《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市内评聘办法》,取消中级职称评定限额,为327名教师解决了中级职称待遇问题,人均月增资400元。杨军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教师节,玉门市第三中学教师豆培琴被评选为玉门市第一届“名教师”。“‘玉门首届名师’每年能享受到2000元钱的人才补助。这既是对我以前工作的肯定,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的工作中,我更要鼓足干劲,努力工作,真正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

  玉门市注重用好奖励杠杆,评选“名教师”“名校长”,在岗期间每年发放津贴2000元。同时,每年设立1000万元政府质量提升奖金,通过核拨奖励性绩效考核、发放班主任津贴、延时补助等一系列举措,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目前,玉门市已为520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每月400至500元,为农村154名临聘幼儿教师每月发放1000元生活补助,进一步提高了教师待遇,增强了广大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

  教育补助全覆盖

  玉门市不断健全体系、完善机制、创新方式,全面推进补助育人,实现了学生补助的全覆盖和补助工作的多元化、规范化、全程化。

  “获得助学金我心情很激动,希望以后能够考一个好大学,回报社会。”李润初中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考入玉门一中,并获得了4万元的政府助学金,这笔助学金不仅鼓舞了李润,也极大地减轻了她的家庭负担。

  据了解,玉门市享受到高中政府助学金、奖学金的学生有1257名,共计1412万元。

  除了政府助学金、奖学金,玉门市还有涉及学生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补助。

  “每天有丰富的免费营养早餐,所用的教科书也是免费提供的,也不用交学杂费。我们寄宿生还有补助,每周回家和返校都可以免费乘坐校车。”玉门市第三中学学生薛莲说。

  去年,玉门市财政共补助学前教育保教费423.7万元;对2518名在城市寄宿制学校就读的农村学生补助校车接送费260万元,在省内率先实现了农村孩子进城就读免费乘坐安全校车;为5138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费补助469.52万元,为494名高中困难学生发放高中国家助学金98.7万元……一系列补助,全面保障了适龄儿童和青少年能够享受到公平优质教育。

  “一个困难家庭的孩子从幼儿园一直上到高职,国家和玉门市的补助资金要达到6.9万元;一般家庭的孩子,从幼儿园上到高职,补助资金也可以达到2.83万元。”玉门市教育局局长张树德介绍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党史书籍热销 学习热度升温 兰州市各大新华书店上架党史读物,备受读者青睐 党史书籍热销 学习热度升温 兰州市各大新华书店上架党史读物,备受读者青睐
  • 兰州:各大新华书店上架党史读物 兰州:各大新华书店上架党史读物
  • “如意甘肃”牵手“诗画浙江” 甘肃文旅赴杭州举办专场推介会 “如意甘肃”牵手“诗画浙江” 甘肃文旅赴杭州举办专场推介会
  •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 甘肃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全面实现“三检合一”模式 甘肃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全面实现“三检合一”模式
  • 兰州清明祭扫高峰将至 人性化服务保障平安扫墓 兰州清明祭扫高峰将至 人性化服务保障平安扫墓
  • 兰州:10岁小姑娘乘错车 热心公交人伸援手 兰州:10岁小姑娘乘错车 热心公交人伸援手
  • 【快讯】林铎在兰州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 【快讯】林铎在兰州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
2   春风送岗位 就业暖民心
3   定西通渭举行“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
4   酒泉300吨洋葱运往越南等东盟国家
5   党史书籍热销 学习热度升温 兰州市各大
6   嘉峪关首例危害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案
7   敦煌=武汉通航 敦煌组团全面拓展旅游市
8   甘肃省积极做好清明期间祭扫服务工作
9   甘肃全力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10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
11   甘肃医卫丨如何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2   甘肃省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成立
13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首次
14   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走进科技系统
15   甘肃省调整新引进企业增值税省与市县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