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沙尘天气 甘肃省提前8小时预报

21-03-24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依托较好的实况观测基础和预报技术

  沙尘天气 我省提前8小时预报

3月16日,市民冒着沙尘行走在中山桥上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滕效宏/文 杨志彬/图)2021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来自甘肃省气象局的消息,我省在沙尘预报方面,依托较好的实况观测基础和预报技术,对今年3月14日至20日的沙尘天气实现了提前8小时预报。目前,省气象局正在研发基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法的沙尘灾害性天气短期——延伸期预报方法,同时不断改进沙尘暴数值模式,利用人工智能与数值天气预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我省沙尘预报的提前量和准确率。

  60年来春季沙尘天气呈减少趋势

  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数据表明,1961年以来我国北方春季沙尘天气总体呈减少趋势,尤其2000年以来发生频率明显减少,平均每年有10.8次沙尘过程(沙尘暴5.6次);平均沙尘日数为3.4天,较常年同期偏少1.6天;沙尘暴日数为0.6天,较常年同期偏少0.5天。1961年以来甘肃省春季沙尘天气总体也呈现减少趋势。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统计数据表明,2000年以来全省春季平均浮尘、扬沙、沙尘暴日数分别为5.6天、3.9天、0.5天,较常年同期偏少5.6天、3.7天、1天。

  有关沙尘天气减少的原因,相关气候专家分析,一方面在于全球变暖背景下,冬季风势总体减弱、冷空气活动减弱,起沙的动力条件逐渐减弱;另一方面,我国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工作有效减少了沙尘源地面积,使得出现沙尘天气过程的日数和次数明显减少。

  全省生态修复效果显著

  建立祁连山人影基地,开展祁连山生态修复人工增雨。从2010年开始,省气象局与武威市政府联合建立祁连山人影作业示范基地,目前,在祁连山东部石羊河流域上游建成人影作业点71个,其中火箭增雨点45个、高炮增雨点18个、焰弹作业点4个、地面烟炉8部,作业覆盖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

  2020年省气象局在祁连山重点生态保护区,进一步丰富人影作业手段,作业期延长150天,实现祁连山全季节作业。2020年祁连山飞机增雨作业10架次,飞机作业架次为常年的5倍。

  今年1月6日,在金昌举办的“甘霖-Ⅰ”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成功,是人工增雨(雪)工作的里程碑,标志着无人机在人工增雨(雪)工作中的技术和手段实现了突破。“试验结果表明,无人机满足人工增雨探测作业的时间和升限要求,能够适应祁连山复杂地形条件,在增雨条件下实施夜间飞行作业,开创了无人机增雨作业的先例。”甘肃省人影办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 甘肃省首家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室在金昌挂牌 甘肃省首家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室在金昌挂牌
  •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览胜金城 从兰州市博物馆开始
2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
3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行大型公益招聘会 225
4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这份赏花清单您收好
5   庆阳西峰:大樱桃成农民增收“致富果”
6   文县石坊镇汤卜沟村:绘就美丽乡村发展
7   甘肃省文旅厅发布加强旅游行业森林草原
8   投入550万元 白银大坪凤园花海提升改造
9   白银“古韵陡城”开工建设
10   从“灰头土脸”到“扬眉吐气”——静宁
11   徽成两康战役纪念馆 “红色印记”征集
12   兰州市四部门联合发文全面推进“三大行
13   甘肃将举办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示展销活
14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15   今年甘肃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