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彰显帮扶力量 政协就在身边——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甘肃省政协帮扶办

21-03-16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彰显帮扶力量 政协就在身边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甘肃省政协帮扶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2月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甘肃省政协帮扶办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继2019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之后,甘肃省政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再获殊荣。

  从2017年开始联系帮扶西和县,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曾是全省最贫困县区之一的西和县有22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累计减贫3.57万户、16.2万人,这一切离不开省政协以及其他帮扶单位的努力。

  全面动员部署 打出助力脱贫组合拳

  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省委决定由省政协主要领导联系帮扶西和县脱贫工作,并确定由省政协办公厅担任西和县省级帮扶组长单位。

  如何开展帮扶工作,是省政协主要领导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经过多次蹲点调研论证,一套组合拳先后推出——成立以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抽调10名干部专职从事帮扶的联络、协调、推进、监督等工作;选派1名同志到西和县挂职县委副书记、7名同志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深入一线开展帮扶;组织161名机关干部联系西和县6个贫困村533户贫困户,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号召,以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荣,积极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在西和县扶贫工作中,省政协和各帮扶单位的身影无处不在,这既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担当。”谈起省政协的帮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西和县县委书记曹勇深有感触。

  问民所思所盼 政协就在群众身边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这是省政协党组在扶贫中一直坚持的需求导向。

  西和县长道镇石崖小学年久失修,教室出现了墙体开裂等现象。经省政协牵线搭桥,一家爱心企业捐资950万元原址重建校园。如今,一所现代化小学拔地而起,200多个孩子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

  蒿林乡杨魏村花椒种植基础好,但是农民对病虫害防治知识了解不足。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不仅给村民赠送了花椒烘干机和化肥,还请来了农业专家为农户授课;

  洛峪镇康河村要发展村集体经济,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积极帮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或自行种植等方式参与村级产业合作社种植中药材……

  群众有需求,政协就有回应。

  2018年12月,广州长隆国际会展中心内,由省政协主要领导带队,一场红红火火的西和脱贫攻坚项目推介会在这里举行。西和布鞋、草编、草药……60多种包装精美的农产品和乞巧文化产品,吸引了众多广东客商的目光。

  借力招商引资,助力脱贫攻坚。省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带领西和县相关负责人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开展扶贫项目专题招商活动,累计引进项目170多个、引入扶贫资金10亿多元。

  创新机制 唱出帮扶“大合唱”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帮扶西和县的既有中央定点和东西部协作对口单位,也有省级和市级帮扶单位,如何让这些帮扶力量发挥最大作用?

  经过省政协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西和县蹲点调研,与当地干部一起“解剖麻雀”,找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把各级帮扶力量整合起来,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形成强大合力,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

  机制一新,全盘皆活。

  省生态环境厅不仅完成了联系8个村的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改造任务,还帮助西和县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

  省人民医院除了把负责的两个村卫生室配置和医务人员的培训做好之外,还帮助全县200多个贫困村建设标准化卫生室,建成5个专业医疗中心,并轮训了全部贫困村的医务人员;

  省妇联发挥在组织劳务输转、开展家政服务上的优势,联系到了适合妇女劳作的刺绣、手工编织等订单……

  机制创新让各单位的强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帮扶工作由过去的“独奏曲”变成了“大合唱”。

  凭借这一创新机制,省政协帮扶办也在2019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告别贫困 踏上乡村振兴征途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政协对西和县的帮扶工作并没有放松。指导西和县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上做了大量工作。

  “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为确保西和县如期和全国一道脱贫,省政协督促指导西和县紧盯“作战图”“任务书”“时间表”,开展了一系列整改提升活动。同时,制定省政协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建立月调度、季分析机制,通过靠前调度、现场调度、远程调度等方式,全力以赴开展挂牌督战。

  从2020年3月开始,省政协帮扶办每月赴西和县开展挂牌督战10天左右,做到了48个未脱贫村和53个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贫困村挂牌督战全覆盖。

  以督促战、以战促干、以干促变。在挂牌督战的推动下,西和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干部的精气神不断提振、贫困群众的发展信心十足、扶贫产业多点“开花”,西和县挂牌督战经验也频频获得全国的关注和肯定。2020年8月10日,国务院举行新闻发布会,西和县县委书记曹勇代表全国52个挂牌督战县介绍了西和脱贫攻坚成果和情况。

  2020年11月21日,省政府批准西和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西和县历史性地告别了绝对贫困。

  在西和县告别贫困通往小康的路上,甘肃省政协展现出的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被记录在西和县的扶贫档案中;扶贫路上发生的桩桩件件、点点滴滴的事情,也将深刻地记在西和县45万老百姓的心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发现毛毛“放飞自我” 那你要小心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3   甘肃平凉:森林消防赛场“比武”
4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5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7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8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9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10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11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12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3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4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5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