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四季养生】春季养阳正当时

21-03-10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四季养生】春季养阳正当时

  伊羽雪

  春季养生,重在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要做到保护阳气,应该从饮食、起居、精神和运动等方面进行调养。

  夜卧早起,调养精神

  春季养生,既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多到户外散步,舒展身体,饭后、睡前适当散步,消食化气,无思无虑,心身得以休养,神清气爽。但要留心,尤其在初春,乍暖还寒,还需视天气增减衣服,预防春温发生,适当“春捂”很必要。春季正常睡眠尤为重要,应坚持夜卧早起,遵循天人相应,顺应一年四季气候变化的规律和特点,合理调整四季睡眠与养生,进而增强人体适应自然的能力,避免疾病发生。

  适量运动,循序渐进

  应加强锻炼,即所谓运动调养。冬季人体新陈代谢,藏精多于化气,各脏腑器官的阳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入春后就要加强锻炼,到空气清新处,如公园、广场、草地、树林、河边、山坡等环境舒适的地方,玩球、跑步、打拳、做操,形式不拘,尽量多活动,使春气升发有序,阳气增长,符合“春夏养阳”要求。年老行动不便者,可趁风日融和、春光明媚之时,在园林亭阁宽敞之处,凭栏远眺,以畅生气,但不可默坐,免生郁气,碍于舒发。锻炼时需注意,经过冬季这个运动“低潮期”,人体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中枢神经、内脏系统功能相对较弱,故要循序渐进,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防止受伤。另外,运动后还要注意保暖,避免伤风感冒。由于春季气候较为干燥,运动中又要大量排汗,要及时补充水分。

  合理饮食,清淡为宜

  春季养生,饮食调养也比较重要,应掌握好以下几点:

  饮食清淡——消春火 人在春季易上火,较常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情况,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如有明显上火症状,可吃些败火的饮食,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

  辛甘之品——助春阳 稍微有些辛味的东西,如葱、生姜、韭菜、蒜苗等都是养春气的食物。唐朝《千金方》有句话叫“二三月宜食韭”。食用这些东西,对人体春季阳气生发很有好处。

  少酸增甘——保脾胃 春季为人体五脏之一的肝脏当令之时,宜适当进食辛温之品,而生冷黏杂之物则应少食,以免伤害脾胃。因而在春季应适量吃些甜品,少吃酸味食物。

  黄绿蔬菜——防春困 春困使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应多吃红黄色、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对恢复精力、清醒头脑很有裨益。

  细选食物——少疾病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因此,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芥蓝、西兰花等新鲜蔬菜,以及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功效;胡萝卜、菠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拥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增强抵抗力。

  胃肠疾病——要当心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易在春天发作,饮食应避免摄取含肌酸、嘌呤碱等较多的肉汤、鸡汤、鱼汤、动物内脏和刺激性调味品——这类食物有较强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或形成气体产生腹胀,增加胃肠负担。

  祛痰养肺——保平安 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也易在春季发作,宜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如枇杷、橘子、梨、核桃、蜂蜜等,有助减轻症状。

  值得一提的是,多喝粥也是不错的选择,可在早餐或晚餐中进食一些温肾壮阳、健脾和胃、益气养血的保健粥,如鸡肝粳米粥、韭菜粳米粥、猪肝粳米粥等。此外,适当食用葱姜蒜,能有效预防感冒,也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建言献策】柴强委员:建设甘肃现代种业基地助推我国种业振兴 【建言献策】柴强委员:建设甘肃现代种业基地助推我国种业振兴
  • 【建言献策】杨维俊代表:打造张掖国家级种业振兴示范园 【建言献策】杨维俊代表:打造张掖国家级种业振兴示范园
  • 甘肃旅游丨青城古镇 跨越千年芳华犹在 甘肃旅游丨青城古镇 跨越千年芳华犹在
  • 陇海铁路甘肃段“集中修”正式开始 陇海铁路甘肃段“集中修”正式开始
  • 张家川县首批搬迁移民群众入住兰州新区 张家川县首批搬迁移民群众入住兰州新区
  • 新华全媒+|看!这里是祁连山,雪豹的家 新华全媒+|看!这里是祁连山,雪豹的家
  •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晓渡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晓渡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 3.15维权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 3.15维权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欧班列“体检师”:“望闻问切”辨车
2   【两会话题】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
3   【两会快评】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
4   【建言献策】柴强委员:建设甘肃现代种
5   【建言献策】杨维俊代表:打造张掖国家
6   【两会聚焦】让百姓感受到更多“民生温
7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余建
8   石谋军在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
9   甘肃旅游丨青城古镇 跨越千年芳华犹在
10   陇海铁路甘肃境内大“体检”:误差精细
11   兰州市高考“一诊”11日开考
12   甘肃旅游丨早春时节 去古镇雕刻时光
13   3月12日起兰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
14   兰州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大幅下降
15   2021年甘肃省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