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筑牢交通安全网 “护航”学生上下学

21-03-09 08:56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筑牢交通安全网 “护航”学生上下学

  记者 黄飞

  近日,我市各中小学已经全面开学,沉寂已久的校园再度传来了琅琅读书声。一开学,市区中小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骤然加大,如何确保开学后我市各学校上下学期间周边道路交通有序、畅通,全力保障学生的交通安全,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状况令人忧

  3月1日开学后,记者先后在宁县东路路口和解放西路看到,马路两侧停满了接孩子放学的车辆,使本就狭窄的路面更加拥挤,一些找不到停靠点的私家车、出租车甚至停在学校门口的人行横道线上;团结小学和东方红小学校园门口,尽管交警人员在现场指挥车辆通行,引导学生过街,劝阻家长停车,但是交通拥堵问题仍然未见明显改善。部分学校门口,学生横穿马路、车辆随意加塞、私家车横停等交通违法现象仍然随处可见。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为避免被交警贴罚单,有些家庭甚至派出两名家长,一人到学校门口接送,一人候在车内。

  “每年开学后,学生上下学高峰期以及上班早高峰带来的交通压力一直是我们比较头疼的问题。今年春季开学前,我们已针对校园周边存在的交通隐患进行了摸排整治。开学后,校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行人乱穿马路等导致交通拥堵的违法行为仍然普遍存在,同时,校园周边缺少禁令指示标志、减速带、违停抓拍监控等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也亟待提高。”西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张晓平说。

  对于校园周边存在的交通乱象,近年来,市、区两级交警部门一直部署警力下沉到路面,着力提升路面的管控效能。采取定点执勤和路面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查处力度,进行集中整治,严把校园交通“安全关”。2020年以来,共计查获涉及校园周边机动车辆乱停乱放13542起、不按规定让行2231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460起。虽然交警部门对于校园周边交通违法现象一直都是采取“严查严管”的整治措施,但效果却并不理想。

  学校有苦衷,家长有无奈

  2月25日,庆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西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组织召开了西峰城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会上,邀请教育部门、运管部门、校方代表和家长代表参加,听取了校方和家长代表提出的诉求,多方共同商讨应对措施,为新学期孩子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说到接送孩子的问题,东方红小学的家长代表也是颇感无奈,他说:“接送孩子一直是我们家长头疼的问题,坐公交去接孩子时间往往来不及,让孩子一个人坐公交回家我们家长又不放心,担心孩子一个人过马路会出现意外,所以选择自己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比较放心。”

  北师大附校的家长代表也深有感受,他说:“自己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对我们家长来说确实是没有办法的事,但是这就出现了学校周边停车位‘一位难求’的情况。说实话,家长肯定也不愿意乱停乱放,但是学校周边停车位不够,大家都想着先就近停下,接完孩子马上就走,所以造成了拥堵的情况,被贴了罚单,也只能自认倒霉。”

  家长有家长的无奈,对于学校而言,护送学生上下学也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庆阳三中负责人说:“学生上下学是最让学校紧张的一个时间节点,学校最怕在放学期间孩子出现交通安全上的意外,所以在学生放学期间,各班都会派大量的老师陪同学生出校门,但是流量大、管理难的问题始终存在。”

  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家长代表们认为,解决校园周边停车场和停车位少的问题很关键,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学校周边停车场的增设和合理规划。同时,家长代表们还提议,应当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文明交通安全教育。南街小学的家长代表说:“其实大多数家长都是比较配合的,会把车停在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地方,接到孩子后再开走,但也有不讲理的,比如有一些家长喜欢把车停在校门口的马路边,有的家长甚至让小孩子在里面吃早点或者睡觉,像这种占道就完全没有必要,所以应该加强对家长的交通安全教育。”

  校方代表们则提议,希望交管部门能在学校周围增设“护学岗”和整治点,消除交通隐患,保障学生上下学的出行安全。同时,希望各学校能长期坚持错峰上下学的方式,也呼吁家长们能在接孩子的时候,把车停在200米开外的地方。

  安全环境需多方共建

  “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涉及交管、教育、学校等多个部门,要想有效解决校园周边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仅仅依靠交警部门很难实现,这个问题需要各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共同发力,才能为广大在校师生携手共建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政委范永庆说。

  市、区两级交警部门表示,将继续探索,构建由交警、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护学模式,深化区域化护学机制,在示范护学岗设置接送学生机动车停放区、非机动车停放区、护送引导区等。同时,深入推进校车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细化护学方式,规范护学行动。此外,还将利用丰富的宣传载体,构筑宣传教育网络,深入开展警校共建活动,落实“一校一警”责任机制,扎实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活动影响师生,带动家长,在校园内外营造浓厚的文明交通氛围。

  “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交警、学校和家长共建共治共享。在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过程中,学校要担起担子,在安全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同时规范校车营运行为,加强警校联动机制,落实上下学路队护送制度,把学校周边的安全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努力营造安全和稳定的育人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 甘南州迭部县:关爱环卫女工 花香飘溢小城 甘南州迭部县:关爱环卫女工 花香飘溢小城
  •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关键时刻在一线 陇南文县这位村妇联主席爱心温暖全村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关键时刻在一线 陇南文县这位村妇联主席爱心温暖全村
  • 妇联里的男律师:24小时“在线” 用异性思维帮助妇女解决问题 妇联里的男律师:24小时“在线” 用异性思维帮助妇女解决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酒泉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共庆“
2   交警课间进校园 教孩子们交通手势操
3   2021年计算机资格考试时间确定
4   陇南机场新增杭州贵阳乌鲁木齐航线 通
5   深度谋 主动争 集中办 加快干 庆阳市
6   春运期间兰州市交通事故4项指数大幅下
7   酒泉市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
8   陇南市2集体1人获全国妇联表彰
9   庆阳市镇原县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异地跨省
10   甘肃省2021年上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
11   庆阳宁县首个“人类第四个苹果”产销联
12   兰州市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
13   肃南县多举措推动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提升
14   今天起银西高铁陆续加开 6对动车组临客
15   民乐:强化农时回收废旧地膜推动农业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