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记甘谷县武家河镇石庙咀村第一书记尉爱芳

21-03-06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3月5日,尉爱芳在省妇联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1周年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上获得奖项

  从甘谷县武家河镇出发,沿着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一路向北,只见一座座房屋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环绕,庭院深处绿意盎然。这里,便是石庙咀村。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个贫困率高于百分之五十的村庄。

  尉爱芳是甘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6月选派到石庙咀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

  “尉书记性格好,总是笑眯眯的,对我们也好,遇到大事小事只要去找她,她总是想方设法解决。”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热情介绍。

  两年多来,尉爱芳一直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面对石庙咀村很重的担子,她一刻也没有退缩,反而愈战愈勇,在她心里一直有一个声音: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经过努力,现在的石庙咀村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1.07%,全村发展产业思路清晰,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路子也越走越宽。

  “记得第一次入户走访时,村里几户特困户家里的情况让我至今难以忘怀,破旧的房屋,杂乱的院落,留守孩子眼中的期盼……”尉爱芳说,那时候,自己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现状,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

  为了更好更精准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尉爱芳和帮扶队员坚持每天入户走访,和村民“拉家常”,了解村情民意,帮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

  村民王忠义是石庙咀村2组村民,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走访中,尉爱芳了解到,王忠义妻子患有智力残疾,加上体弱多病的老人和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让这个家庭生活艰难。

  “像王忠义这样的贫困户除了帮助落实低保等各类照顾政策外,还要想方设法提升他们的精气神,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尉爱芳说,起初,几乎天天都要去王忠义家,在谈心谈话,讲解相关政策的同时,还帮忙收拾屋子,办理残疾证,落实医疗报销等,想尽一切办法改善他家的状况。

  在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下,王忠义的家庭生活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屋里屋外干净整洁了,家庭关系融洽了,全家人享受了二类低保。他家的种植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从原来的土豆小麦改成了花椒、辣椒等经济作物。

  这一系列的变化让王忠义喜不自禁,他总是说,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工作队的倾力帮扶,一家人的日子真不知道如何过下去。

  一颗初心为群众。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尉爱芳带领村两委班子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为石庙咀村制定了优先发展生态农业、绿色产业、特色农产品的脱贫规划。根据贫困户自身产业发展条件,因人因户制定了产业扶贫帮扶计划,鼓励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发展花椒等种植产业和家庭养殖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尉爱芳本人也连续两年被甘谷县授予“优秀第一书记”的荣誉。

  本网记者 沈文刚 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老乡,你好!》甘肃陇南篇:“梁掌柜”带着老乡们都干了啥? 2021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老乡,你好!》甘肃陇南篇:“梁掌柜”带着老乡们都干了啥?
  • 超千吨产自甘肃山区的涤纶缝纫线远销海外 超千吨产自甘肃山区的涤纶缝纫线远销海外
  •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在北京全国两会现场接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专访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在北京全国两会现场接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专访
  • 学雷锋日:保护母亲河 华能在行动 学雷锋日:保护母亲河 华能在行动
  • [新闻直播间]甘肃金昌 张有学:让学雷锋成为新风尚 [新闻直播间]甘肃金昌 张有学:让学雷锋成为新风尚
  • 天水博物馆馆藏国宝级文物今晚亮相央视 天水博物馆馆藏国宝级文物今晚亮相央视
  • 景电向民勤暨黄花滩调水启动 景电向民勤暨黄花滩调水启动
  • 天水62座“老院子”7月前部分开放 天水62座“老院子”7月前部分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县:发放有机肥 助力春耕生产
2   肃南县皇城镇:做好饲草料储备 确保牲
3   渭源:工业经济格局雏形凸显
4   漳县:“选育管”建好村级后备力量“蓄
5   敦煌:“菜单式”技术培训助力三春生产
6   速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7   【聚焦2021全国两会】图解|甘肃代表委
8   【聚焦2021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③:以
9   【聚焦2021全国两会】图解|政府工作报
10   黄河之水润“沙乡”
11   兰州新区将投资150亿元再建两大产业园
12   天津市为庆城县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亿多
13   7年造林730余万亩 庆阳市在黄土高原造
14   陇南市宕昌县新寨乡:牛年唱牧歌 致富
15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