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敢担当 善作为 做勤政务实的扶贫战士——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陇南市扶贫办主任王文全

21-03-02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敢担当 善作为 做勤政务实的扶贫战士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市扶贫办主任王文全

  记者 刘琼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当干部就要敢担当、善作为、讲奉献,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勤政务实的扶贫战士。”在2019年甘肃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颁奖大会上,王文全代表获奖集体发言时是这么说。

  2016年年底,正值脱贫攻坚最吃劲的阶段,王文全被任命为市扶贫办主任。面对如此重任,他勇接扶贫接力棒,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场。

  他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哪里有需要,他就战斗在哪里。

  善于调查研究,脱贫攻坚举措务实精准

  王文全深知扶贫办既是推动党委政府扶贫决策落实的“作战部”,也是党委制定扶贫政策措施的“参谋部”。面对疫情影响,及时制定《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面对暴洪泥石流灾害,起草《暴洪泥石流灾害对脱贫攻坚影响的分析报告》,提出针对性帮扶措施和应对建议,有效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四年来,王文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先后起草《陇南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等文件,提出针对性攻坚举措;开展脱贫攻坚大调研,逐村列出问题清单;探索推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单式管理,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促成全市发起“百日攻坚”“百日巩固”“百日收官”三个集中行动,确保陇南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精于统筹协调,脱贫攻坚责任高效落实

  扶贫办作为推动扶贫决策落实的“作战部”,重在统筹协调。王文全针对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系列问题,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整合行业部门职责,组建专责组和专项组,制定《陇南市市级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及问责办法》,构建起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抓落实的脱贫攻坚体系。

  为提升驻村帮扶工作的质量和实效,王文全定期组织评估驻村帮扶情况,及时优化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伍。

  在挂牌督战中,王文全研究制定“三督六查四抓四清”督战措施,逐村落实“一村一策”,对未脱贫人口、监测人口和边缘人口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协调各专责工作组和行业扶贫部门反复“过筛子”查漏补缺,及时固强补弱,推动了脱贫攻坚责任、政策、任务落实到位。

  勇于攻坚克难,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王文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通过创新扶贫路子,解决难点问题。

  针对精准识别退出问题,王文全组织开展贫困人口“回头看”,从严开展新识别、返贫、回退工作,贫困人口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为确保脱贫精准,他严把程序关、标准关,按照自下而上,科学确定当年脱贫人口,做到政策到户、帮扶有效、收入真实,实现脱真贫、真脱贫;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牵头制订工作方案,采取“过筛子”方式,逐村逐户逐人拉网排查解决。

  大力协调推进产业扶贫,发展壮大“麻辣香甜”脱贫产业,建立完善以产业扶贫“宕昌模式”为代表的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群众牢牢嵌入产业链。调整扶贫资金投向,严审县级项目库,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针对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推进电商扶贫;积极推进金融扶贫,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1亿元、“产业贷”近50亿元,带动贫困户20多万户。

  同时,依托劳务培训输转、扶贫车间、农村公益性岗位,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协调开发公益性岗位5万多个、组建扶贫车间401家,使陇南走出了一条多元化、精准化、高效率的扶贫之路。

  甘于担当奉献,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市扶贫办承担着两个深度贫困村的帮扶任务,王文全处处以身作则,把帮扶村脱贫作为全局工作的“责任田”,也作为探索扶贫新路子的“试验田”。

  四年来,王文全先后多次到帮扶村蹲点调研,与乡村干部和贫困群众一起想对策、找出路、解难题。

  他把长年患病的两名帮扶老人接到市里,联系医院找大夫,又全程陪同检查治疗,出院后还经常送药看望,真正从心里把群众当亲人。

  四年来,“5+2”是工作常态,有时甚至是不分昼夜、带病工作。

  有一次,王文全生病住院,市上要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研判会,就在会前20分钟他拔掉吊针,赶到会场参加会议;

  在工作途中不小心扭伤了腿,他忍着疼痛,完成了6天的下乡调研任务;

  家中老人生病,他好几次下乡路过而顾不上探望;

  ……

  四年来,王文全把全部的精力和时间都花在了走访贫困户,推动脱贫任务的落实上,这就是一名扶贫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 陇南市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孙雪涛崔景瑜岳金林等为项目开工奠基 陇南市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孙雪涛崔景瑜岳金林等为项目开工奠基
  •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英雄征集令:你有“料”,我来曝!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英雄征集令:你有“料”,我来曝!
  •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落实养老待遇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落实养老待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2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计划年底建成
3   兰州铁路局陆续恢复开行11对旅客列车
4   兰州高新区加快推动建设项目有序开复工
5   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新乌鞘岭隧道全面
6   陇南市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孙雪
7   热血洒满陇中平安路——追记定西市公安
8   庆阳华池县去年为312名农民工追回欠薪
9   庆阳市妇联系统举行“巾帼心向党 百年
10   《又见敦煌》迎来今年首演
11   庆阳宁县2020年设立村级水管员469名
12   祁连山国家公园张掖分局救助金雕
13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14   庆阳市华池县去年为312名农民工追回欠
15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