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热血洒满陇中平安路——追记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渭源高速公路大队教导员罗精忠

21-03-02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骆文峰 赵华平

  “对于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以下简称‘驾驶车辆’)夺取他人财物的,一般以抢夺罪从重处罚。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以抢劫罪定罪处罚……”办公桌上打开的书籍和写了一半的笔记说明,出警前一刻,罗精忠还在精细研究着有关事故处理的法律法规。

  2月27日上午,罗精忠送走在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上学的儿子罗淯桐后,转身迅速回归岗位。

  当天,辖区内雨雪天气、道路结冰湿滑,晚7时许, G75兰海高速公路179Km+900m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罗精忠带领2名辅警在处理事故过程中,被一辆失控的重型半挂牵引货车撞伤牺牲,年仅46岁。

  噩耗传来,警营悲痛,陇中落泪。

罗精忠生前办公的地方

  责任在岗一分钟就要为民六十秒

  罗精忠是定西市交通管理工作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

  23年前,激情飞扬的他迈着铿锵的脚步踏入警营。

  23年来,忠诚正直的他日夜守护着辖区的畅通平安。

  46岁,在护航春运的路上,无怨无悔的他倒在事故处理现场,永远离开了他所挚爱的一切。

  罗精忠工作起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工作中,他始终以“在岗一分钟、为民六十秒”的执着精神奋战在执勤一线,虽年过四旬,仍执着如初。

  在高速大队工作时,点多、线长、面广,工作杂、人员少、任务重,对于罗精忠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加班加点回不成家是常有的事。“干一天负一天责,在岗一分钟就要为民六十秒,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和岗位。”

  去年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罗精忠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了抗疫请战书,随后”钉“在定西高速进出口站疫情防控点,一个多月吃住在队里、战斗在卡点。

  “有时候看他累得实在受不了,我就劝他回家休息。他总是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必须要率先垂范,站好前沿岗。”同事苟国平说。

  2009年12月,巉口高速大队更名搬迁至会宁后,人手紧缺,罗精忠身兼数职,秩序、事故、宣传……哪里需要哪里上,大队各项工作一项都没落下。

  “每遇节庆安保、轮流休假,他总会主动值班备勤,把休息机会留给其他人。”同事范军斌回忆。

  2019年,罗精忠调至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定高速大队负责秩序管理工作,上路执勤巡逻便是他的家常便饭。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定高速大队负责人赵振德说:“高速巡逻危险性极大,稍有不慎就会出大事。”但罗精忠没有一句怨言。

  在高速上,他捡拾过车辆洒落的货物,劝离过为图方便在高速上行走的行人,清理过杂乱不堪的车祸现场货物。“高速公路上无小事,发现事故就要赶紧处理,有隐患就要赶紧清除。”他经常这样叮嘱队员。

  从警23年来,他先后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万余起,处理道路交通事故2800余起,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0余起,挽回人民群众和国家财产损失100多万元。他经办的各类交通事故案件,无一例有责投诉,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的罗精忠

  热血当警察就得有担当就得敢往前冲

  “他是同批战友中调职最快的一个,也是最努力、最拼的一个。”同事申亚军说,罗精忠一直是大家学习钦佩的对象。

  2015年7月9日20时许,辖区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司机驾车逃离现场。罗精忠对事故分析后,立即组织警力在赶赴现场勘查的同时,带领民警前往连霍高速十八里铺收费站拦截。可是当他们到达收费站时,肇事货车已驶离。罗精忠立即决定驱车前往李家堡收费站进行抓捕。

  一小时后,特征车辆驶来,驾驶人发现等候在此的民警后弃车逃跑,罗精忠不顾危险猛扑过去,奋力抱住嫌疑人,与其展开博斗,最终在其他战友的合力下将肇事人成功擒获。

  “当警察就得有担当、就得敢往前冲!”这是罗精忠常挂在嘴边的话。从警以来,他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无私无畏的付出维护了公平正义,保障了路畅人安,也燃尽了自己的热血青春。

  “他太拼了!”在同事眼中,罗精忠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发动机”——2009年,大队更名搬迁至会宁后,为了取得“开门红”,罗精忠身兼数职连轴转了三天两夜,“他双眼通红,看着都让人心疼!”

  “他太拼了!”在同事眼中,罗精忠就像“一颗永不停转的陀螺”——2020年,辅警徐基峰被分配到安定高速大队,“每天跟着罗精忠东奔西跑,上班时间基本一刻不停留。”

  “他太拼了!”在同事眼中,罗精忠就像“一辆马力十足的动车”——2021年1月1日,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渭源高速大队正式成立,罗精忠与其他民警辅警同步入驻,上路巡逻、器材置办、账务明细、心理疏导……两个月里连轴转,基本上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从小到大,父亲身上的那股警察气质一直深深感染着我,这也直接指引着我报考了警校。”儿子罗淯桐声音哽咽,但语气铿锵:“爸爸,您是我的榜样,我一定会成为您的骄傲!”

  大爱: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作为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的警种,交警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

  23年从警路上,罗精忠始终秉持“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咱警察就要全心全意服务好”的工作理念,把每一件关乎群众的事全力做好。

  2013年冬天,青岚高速1725KM处一辆LNT天然气罐车发生液化气泄露,若不第一时间有效控制,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鉴于事态的严峻性,大队决定,此次任务有牺牲可能,要上,两个条件,一是党员,二是非独子。而作为家里独子的罗精忠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报了名,带领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罗精忠始终冲在最前面,竭尽全力消除隐患。险情解除后,思想高度集中的罗精忠一屁股瘫坐在了地上,深吸几口气后,他荡开了笑脸。

  今年2月23日,罗精忠和同事巡逻至兰海高速170公里处时,发现前方应急车道上停着一辆黑色奔驰车。当时车流量较大,民警立即停车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提示过往车辆谨慎行车。

  经与司机询问得知,原来是因左后轮胎胎压低,无法行车。了解情况后,罗精忠立即变身为“修理工”,帮驾驶员把车胎胎压充好,并叮嘱驾驶员小心驾驶。这暖心一幕令驾驶员十分感动,“谢谢你们的及时援助,天气很冷,渭源高速交警却很暖!”

  罗精忠助人为乐是出了名的,前同事薛志功回忆,无论是“捐资助学”、帮助盲流人员,还是汶川地震、岷县泥石流灾害,罗精忠总会毫不犹豫的进行捐助。“他有一颗为民济世之心。”薛志功深有感触地说。

  “罗哥是我的老师,没有他毫不保留、认认真真地传帮带,就没有我在交通事故处理业务上的快速提升。”会师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陈虎强动情地说。

  陈虎强初到交通事故处理岗位时,跟着罗精忠学习业务。从画图、取证拍摄再到事故现场处理,罗精忠总是教的十分仔细。

  2014年春运期间,陈虎强跟随罗精忠上路巡逻时,发现一辆面包车车轮下陷,疑似超员。罗精忠立即拦停该车并上前查询,打开车门后细数发现,9座的车竟然塞进了15个人。罗精忠对驾驶司机作出了处罚,并责令驾驶司机对乘车人员进行分流转运。当得知驾驶人确实无法联系车辆进行转运情况后,罗精忠立即联系自己有车的朋友对乘车人员进行了转运,并将他们安全送达了目的地。

  “你嫂子在安定公安局上班,双警家庭最大的好处是能够相互理解,但唯一的不足是我俩长期异地,经常加班,缺少对父母和孩子的照顾。”陈虎强说,罗精忠会经常和他谈起家人,言语里充满愧疚。

  “一切画面,恍如昨日。”在会师大队与罗精忠同一宿舍的张森难掩悲痛,“师傅带出了我们,自己却倒下了……”

  正义从警为民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为警清廉、不徇私情”,是罗精忠工作中的人生信条。常年工作在执法一线,难免会遇到不正之风的侵扰。罗精忠经常告诫年轻同事:“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从警为民就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走进罗精忠家,一套不大的房子,家具简单陈旧,陈设朴素,但干净整洁。

  罗精忠的父母是农民,一生刚正不阿,淳朴善良,在当地声誉极佳。父母总叮嘱他:“做人要老实、做事要踏实”“咱家虽然不富裕,但啥都不缺,一定不能收人家的东西。”

  工作中,罗精忠带领中队和大队民警,认真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在处理工作中坚持依法秉公办案,以责论处,坚决杜绝执法不严,违法违纪,徇私舞弊现象。罗精忠将事故处理程序、赔偿标准等向社会公开,实行“阳光作业”“开门办案”,有效地增强了事故处理工作的透明度,实现了执法的公开、公正和公平。

  多年来,他光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就有几十面,感谢信近百封,罗精忠“为警清廉,作风正派”在交警同仁中已被传为佳话。

  2019年7月,因工作需要,罗精忠被抽调到市公安局扫黑办、经侦支队,期间,他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先后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歼击20”等专项工作,成功侦破了临洮某老年公寓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案件9起,查办扫黑除恶案件4起,抓获嫌疑人16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8亿元,为平安定西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

  其中,侦办的陇西某药业有限公司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被公安部在全国发起集群战役,并列为2019年度第十批涉税犯罪部督案件。在案件办理中,他秉公执法、铁面无私,面对当事人的一次次请托,他严辞以正、严厉谢绝,而面对受害人一次次的上访,他都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和赞扬。

  为追梦,倾尽全力;谋事业,以命相许。

  46岁的生命本该是一棵强劲丰硕的绿树,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可是,罗精忠同志为了他热爱的橄榄枝,义无反顾地献出了所有的热血和精力,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他所衷情的黄土地。

  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战友们踏着他的足迹前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英雄征集令:你有“料”,我来曝!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英雄征集令:你有“料”,我来曝!
  •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落实养老待遇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落实养老待遇
  • 甘肃省今年上半年自学考试明日开始报名 甘肃省今年上半年自学考试明日开始报名
  • 今年“省考”报名时间过半截至3月1日17时最“热”一职位516人“争抢” 79个职位无人问津 今年“省考”报名时间过半截至3月1日17时最“热”一职位516人“争抢” 79个职位无人问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华池县去年为312名农民工追回欠薪
2   庆阳市妇联系统举行“巾帼心向党 百年
3   《又见敦煌》迎来今年首演
4   庆阳宁县2020年设立村级水管员469名
5   祁连山国家公园张掖分局救助金雕
6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7   庆阳市华池县去年为312名农民工追回欠
8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
9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10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11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12   2021年“3·15晚报在行动”正式启动维权
13   甘肃乡村医生利好政策来了放宽职称评定
14   甘肃省今年上半年自学考试明日开始报名
15   中兰铁路甘肃牵引站330千伏外部供电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