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这位90后成了酷炫“鸡司令”——记成县青年致富带头人尚育康

21-03-02 08:43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这位90后成了酷炫“鸡司令”

  ——记成县青年致富带头人尚育康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毛婧雯

  一张未脱尽稚气的娃娃脸,一双聪慧而略带害羞的眼睛,一身颇时尚的“潮服”。24岁的尚育康有着“90一代”农家子弟共有的特征:潮、酷,善于接受新鲜事物,也善于利用新鲜事物去建设家乡。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尚育康如今已然是个“明星”了——在短视频平台上拥有近60万粉丝,多次接受央视、湖南卫视、山东卫视、甘肃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他经营的贵妃鸡场被省委书记、外国友人“围观”和点赞……

  回首这几年的创业史,尚育康觉得最幸运的就是他通过短视频平台打开了贵妃鸡的销路,并带领村民共同踏上了致富路。

  从打工人到“留守青年”

  尚育康是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村民。16岁时他离开学校,先后去了北京、广东、福建、苏州等地打工。流水线、饭馆、工厂……很多工种接触下来,他越来越觉得“不能一直盲目地给别人做事,一定要有份自己的事业”。2016年初,19岁的他辞去刚刚稳定下来的工作,回到了家乡。

  他有个浪漫的想法:家乡山清水秀,如果养一些鸵鸟、孔雀一类的珍禽,一定可以“美美地把钱赚了”。但现实是他手头只有4万块钱,是他前两年在钢铁厂打工攒下的。有一天,尚育康和爷爷在家看电视,看见广东有人饲养“贵妃鸡”获得成功,还带领村民一起实现了致富梦,他心动了。

  这种身披黑白花羽,头戴“凤冠”的鸡,满足了他要“好看”“酷”的要求,而且一只鸡苗只要四、五元钱,买500只也才两千多元的成本。

  当他告诉家人自己要创业养鸡的想法时,却遭到了全家人的极力反对。“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爷爷坚决不同意。爸爸妈妈也不同意,觉得他当农民,将来一点出路都没有。

  家人的反对并没有打消尚育康的念头。他一个人去了趟广州,按照电视上留的地址找到了那家养殖场,然后买来了500只鸡苗。

  鸡苗买回来,没钱盖养鸡场,尚育康就把小鸡养在了自家新盖的房子里。毛茸茸的小鸡,让尚育康“爱不释手”,每晚小鸡不睡,他也不睡,一会儿为小鸡添食添水,一会儿用电暖气为小鸡取暖,半夜还要起来观察一次,确保小鸡们都安然无恙。小鸡慢慢长大,原先的房间装不下了,尚育康就把它们换到了大的房间。再后来,又挪到了院子里,看着它们惬意地在院子里溜达,尚育康满心幸福。

  贴心的“鸡保姆”当了半年多,贵妃鸡终于可以出栏了。第一次出门推广贵妃鸡,尚育康兴致勃勃地给鸡做了“洗剪吹”,弄了一个很“帅”很炫酷的“发型”。然而看稀罕的人多,真正愿意尝试贵妃鸡的人却很少,不论是餐饮店还是商超,大家都更中意当地土鸡。骑着摩托车跑了很多地方,尚育康最终还是在一个QQ群里联系到了一个甘南客商,以每只50元的价格出手了所有的鸡。

  第一批鸡卖完,尚育康有了一万多元的利润。家里人见了,开始用行动支持起他。爷爷建议他扩大养殖规模,新的养殖场就建在家里的5亩核桃园里。妈妈给了他一笔钱,支持他继续搞养殖。就这样,尚育康开始了第二波创业。

  从“鸡司令”到电商达人

  再次买了2000只土鸡鸡苗,在爷爷的核桃园里盖了三间彩钢板房当宿舍和饲料棚、育雏房,尚育康踌躇满志地开始了第二次养殖。

  第一次养殖贵妃鸡的经验给了尚育康自信,他觉得已经养成一茬了,应该没有大的问题。然而有天早上起床,他看见很多鸡都摇摇晃晃、无精打采,走着走着就倒地不起了。尚育康慌了,他请来技术人员,原来得了传染病。鸡一只接一只地倒下,尚育康觉得自己的腿也软了。

  白天村里人多,尚育康不好意思,只能等到夜里村里人睡了,他用架子车拉着一车又一车的死鸡,埋到空地里。

  当初回家养鸡,尚育康成了300多人的村子里唯一的“留守青年”。很多村民本来就不看好这个事儿,觉得年纪轻轻养鸡“没出息”。亲戚们更是旁敲侧击,劝尚育康早日收手,别“浪费青春”。

  出了这个事儿,尚育康备受打击。看着鸡场里剩的寥寥无几的鸡,加之手头也几乎再凑不出钱来,他一度想要放弃了。爸爸妈妈安慰他:“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从哪儿跌倒,咱就从哪儿爬起来!”

  拿着爸妈支援的资金,尚育康再次买了3000只贵妃鸡鸡苗。他更悉心地照顾起鸡苗。鸡场离家只有800米,但尚育康没有一晚上在家里睡过。核桃园在山上,夜里黑魆魆的,还时常有黄鼠狼出没。他养了一只小狗,每晚把小狗拴在自己床边,听着狗的呼吸声,他才敢睡着。

  转机发生在2017年3月。发小来鸡场看尚育康,闲着无事就拍起了鸡打架。尚育康从发小那儿了解到了短视频平台并受到启发,开始拍一些自己养鸡的日常趣事:小鸡出壳的样子、鸡拉“架子车”的样子、鸡“逆风起飞”的样子,怕鸡“打架斗殴”,他给鸡戴上了“眼镜”;把小侄女的小皮鞋穿在鸡爪子上,看鸡迈出“六亲不认”的步伐;用鸡饲料摆出爱心、数字,让鸡做“土味表白”……

  他的视频有趣有料,很快就吸引了一大波粉丝。有很多粉丝私信尚育康,想买他的鸡肉和鸡蛋,这让尚育康喜出望外——原本是为了打发一个人时的寂寞,没想到却意外地打开了销路。慢慢地,尚育康的电商生意好起来了,平均每天都有超过30个粉丝买他的鸡,短视频账号粉丝也从几万个上涨到几十万个。

  从“网红”到致富带头人

  贵妃鸡的销路渐广,村里人对尚育康的看法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很有想法”“很有出息”“钱不少挣”……

  尚育康办起了养鸡合作社,带动了村里近40户乡亲一起养殖贵妃鸡。统一的鸡苗、饲料配比、养殖方法,鸡出栏后尚育康统一收购、包装、出售。养贵妃鸡让很多村民的生活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回乡发展,从前静悄悄的村子,渐渐有了人气。

  2018年9月起,陆续有央视、湖南卫视、甘肃省电视台、腾讯等省内外媒体关注报道了尚育康的创业故事,尚育康也获得了“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员”“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农民电影节最受欢迎农民原创短视频获得者”“2020中国助农直播带头人”等荣誉……

  2020年2月,省委书记林铎在陇南调研时专门前去查看了尚育康的鸡场,对他的创业故事大加赞赏,这让尚育康很受鼓舞。还有很多外国专家、学者慕名来考察尚育康的鸡场,这让尚育康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这份事业:“原来好好养鸡,还能养出‘国际范儿’……”

  如今,尚育康带着乡亲们,把白马寺村的贵妃鸡规模进一步扩大。他还着手筹划起“贵妃鸡肉干”“贵妃鸡变蛋”等产品,“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延伸产业链,让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卖到更多的大城市去,让乡亲们更富!”尚育康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5所高校新增26个本科专业 甘肃省15所高校新增26个本科专业
  •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嘉毅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嘉毅主持并讲话
  • 2021开学第一课 兰州交警话安全 2021开学第一课 兰州交警话安全
  • 兰州市两山指挥部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建工作会议 兰州市两山指挥部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建工作会议
  • “春困秋乏”咋克服 兰州公交这个车队给驾驶员配上小米辣 “春困秋乏”咋克服 兰州公交这个车队给驾驶员配上小米辣
  • 陇南武都:樱桃花开游客来 陇南武都:樱桃花开游客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继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 新建改扩
2   甘肃省15所高校新增26个本科专业
3   兰州新区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专项整
4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侵害
5   兰州城区小饭桌招生火热
6   兰州市西固区中小学生跟着福牛向前“犇
7   今年甘肃省将建成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
8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柴强委员:发挥专
9   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扩大
10   马廷礼在文县调研时强调 做好巩固拓展
11   欧阳坚在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情通报会上
12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9次常
13   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 一论大力发扬
14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5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