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家长及孩子们这份开学季《安全手册》请收好

21-03-01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家长及孩子们这份开学季《安全手册》请收好

  新学期开始,孩子们上学路上、校园内有哪些安全隐患?家长和老师们在提醒孩子认真学习的同时,安全教育也必不可少!2月28日,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特别推出学生《安全手册》,这份手册包含“防疫安全手册”“交通安全手册”“活动安全手册”等8个安全提醒,告知孩子们和家长注意。

  防疫安全手册

  1.敦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手卫生,比如餐前、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都要认真洗手,平时少聚集。

  2.疫情期间,口罩、免洗洗手液等要常备,上下学的路上等人多的场合要佩戴口罩、注意防护。

  3.学生和家长要养成检测体温等健康状况的习惯,一旦身体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老师和学校报备,听从学校安排。

  4.每天要保证健康饮食,不要熬夜,进行适当运动,提高免疫力。

  5.家长日常也要注意防护,因为孩子的健康与家长息息相关。

  交通安全手册

  1.留意路面情况,不要突然开车门下车(警惕“开门杀”)。

  2.不要横穿、猛跑过马路;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不要翻越护栏;不要走路时低头听音乐或看书。

  3.乘坐公交、地铁时不要抢上抢下;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须抓紧扶手,待车停稳后再下车。

  4.不要与机动车抢道,路口要四处观望,确认安全后再通过;不要在机动车道骑行,不要在路上并行骑车及骑车时听歌。

  5.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

  6.警惕汽车盲区。

  7.警惕孩子被遗忘在车内。

  活动安全手册

  1.不爬墙、树木及危险物。

  2.不要将身体探出教室窗外或护栏外,更不要爬到高处玩耍。不要倚靠楼梯栏杆,因为有的栏杆缝隙过大,有的栏杆高度不够,有的栏杆可能生锈破损,都存在安全隐患。

  3.擦玻璃等打扫卫生要注意安全,既要防止自己跌落,也要防止打扫工具掉落。

  4.课间文明休息,不在教室中、楼道里、楼梯口、楼道拐弯处追逐打闹。

  5.不要把学校公共设施当成游乐设施,不在体育器材周边追逐打闹,不玩危险性游戏。

  6.教室门窗等缝隙会“咬人”,很危险,尤其是在开关门窗时,不要将手指等身体部位放到缝隙处。

  7.参加运动会、军训、体育锻炼等活动时,要避免中暑、肢体拉伤,要及时补充水分,保证休息时间。

  户外场所安全手册

  1.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

  2.不到坑、池、塘、沟、河流、水坝等不安全的地方游泳、玩耍。

  3.远离鱼池、喷泉池和造景池,谨防滑倒或触电。

  4.不在变压器周围逗留,更不能攀爬变压器。

  5.出门一定要告知父母长辈,和谁在什么地方玩,要注意时间,不要很晚到家,以免父母担心。

  食品安全手册

  1.勤洗手。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病从口入”,因此,手的卫生十分重要,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2.多喝水。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3.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

  危险物品安全手册

  不携带管制刀具、危险玩具和能伤害他人的一切工具进入校园,水果刀也不带进校园。不携带火种进入校园。如打火机、鞭炮等。

  宿舍安全手册

  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在宿舍内私接电线;不违规使用大功率充电器,电器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宿管老师;离开宿舍时,务必检查并关闭门窗及电灯、电扇、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特别加强贵重物品的保管;在宿舍楼内或周边发现行踪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

  应急避险手册

  防震避险: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如果在教室,大家迅速躲到书桌下或讲台旁;如果在礼堂、食堂、体育场馆内,应躲到承重墙的墙角或稳固的设施旁;如果在宿舍,应躲到小开间内,选择承重墙的墙角或床旁;如果在室外,应降低重心、护住头部,避开容易倒塌的高大建筑物。

  火灾逃生:遇到火灾,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分夺秒,快速离开;如果睡觉时被烟呛醒,应迅速匍匐爬到门口,最好找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如果烟火封门,不要贸然开门,应改走其他出口;.如果被烟火围困在屋内,应用水浸湿毯子或被褥,将其披在身上,尤其要包好头部,用湿毛巾蒙住口鼻,做好防护措施后再逃离。                               

  记者 姚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 各校规定: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进校园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 各校规定: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进校园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成市民游览观光理想之地(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成市民游览观光理想之地(图)
  • 甘肃话剧《七先生》入选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播活动 甘肃话剧《七先生》入选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播活动
  • 革命星火燎陇原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甘肃的武装斗争 革命星火燎陇原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甘肃的武装斗争
  • 兰州今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来了 兰州今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来了
  •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百鸟翔集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百鸟翔集
  • 甘肃南梁革命老区:窑洞杂粮精烹“旅游饭”飘香山外 甘肃南梁革命老区:窑洞杂粮精烹“旅游饭”飘香山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 各校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范鹏代表:履职尽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5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成市民游览观光理想之
6   春雪润陇原 短期内,张掖以东大部有雨
7   甘肃话剧《七先生》入选全国舞台艺术优
8   3月1日起 2020年药品目录落地实施
9   兰州市企业参保人员提前退休档案由市人
10   革命星火燎陇原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11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中欧班列
12   去年镇原县发放惠农补贴资金6.26亿元
13   兰州今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来了
14   庆阳市华池县肉羊饲养量超55万只
15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