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甘肃公安2020年十大精品案例”发布

21-02-2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甘肃公安2020年十大精品案例”发布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27日,甘肃省公安厅综合各地公安机关、各相关警种部门的意见,选出“甘肃公安2020年十大精品案例”并进行发布。

  嘉峪关市“10·29”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2019年6月,省公安厅历时近一年,先后辗转北京、河北、陕西、新疆、上海、广东、山东、广西以及兰州、甘南等地,行程数十万公里,一举摧毁了长期盘踞在嘉峪关市,以郑某毅、郑某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破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妨害公务等各类刑事案件37起,扣押、查封、冻结赃款赃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8.51亿元;缴获一大批管制刀具、电击枪等作案工具。

  张掖市“1999·1·27”故意杀人案

  2020年10月,部督张掖市“1999·1·27”特大杀人案在部省市区四级公安机关的通力合作下,在全省及安徽、浙江、湖北、陕西、河南、宁夏、青海、新疆等省区大规模大范围进行物证信息比对分析及调查排摸工作。通过近7个月的强力攻坚,先后在青海省西宁市抓获嫌疑人吴某明和柴某生,破获1999年1月27日发生在张掖市王某梅等5人被杀的特大杀人案件,并带破外省命案积案2起。

  甘肃省“4·11”非法经营案

  2019年11月,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从一条地下钱庄案件线索入手,历时7个月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经营案,先后在广东、海南、河南等6省8市捣毁地下钱庄窝点14个,打掉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经查,该犯罪团伙长期以跨境汇兑、买卖外汇、支付结算为主要方式进行地下钱庄犯罪活动,严重扰乱国家金融管理秩序。

  兰州市“2004·10·19”故意杀人案

  “2004·10·19”特大杀人案是一起发生于16年前,一次杀害3名妇女,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命案积案。案发后,兰州市公安机关一直未放弃案件侦查。“陇风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公安机关精心组织,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寻找案件突破点。历时3个多月,辗转陕西、河南、江苏、四川、重庆、云南等多省市,先后排查100余名重点嫌疑人,终于锁定真凶。2020年11月14日、17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家、钟某明、何某、李某4人分别在重庆、云南落网,“2004·10·19”特大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甘肃省“1·19”跨境网络赌博案

  2020年1月,甘肃省公安厅网安总队侦查发现,自2019年6月以来,龚某等人在杭州市注册成立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雇用冯某等人设计开发用于赌博的“单双宝”手机App,并租用网络服务器和境外酒店建立运营窝点,招录赌博平台代理人员接受境内参赌人投注,涉案赌资1.53亿元。省公安厅治安、网安、经侦、法制、林业公安局、矿区公安局协同配合,指令庆阳市公安局主侦,在全国发起“集群战役”,一举打掉以龚某为首的跨境网络赌博集团,在甘肃、浙江、广东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冻结涉案资金890万元,基金80621.67份额,扣押车辆4台,手机、银行卡等各类书证物证677件,追缴违法所得33.58万元。

  兰州市“2020-89”部督目标毒品案

  2020年3月,兰州公安机关根据甘南公安机关一起线索通报,扩线侦查。2020年5月,由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统一指挥,兰州市公安局主侦,甘南州公安局、甘肃机场公安局配合组建联合专案组,经缜密侦查,在云南公安机关的全力协助下,先后在云南、甘肃多地集中收网,共破获毒品案件43起,抓获吸贩毒人员194名,摧毁7个层级12个犯罪团伙,缴获毒品海洛因13.57公斤,查扣作案车辆3台。

  兰州市“6·26”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2020年4月,兰州市公安机关打掉以姚某宁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70人,破获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案件69起,查扣作案车辆2台,收缴违法所得46.1万元,查封涉案房产1套。犯罪嫌疑人姚某宁自2004年以来,在兰州市西固区先后纠集杜某辉、李某涛等社会闲散人员,逐步形成了以姚某宁为首的组织者明确、成员相对固定、等级森严、管理严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姚某宁等人长期混迹酒城及电玩城,通过收取“保护费”,替人“看场、摆事”“要账”聚敛钱财,有组织地实施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

  天水市“6·12”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2020年4月,天水市公安机关从一户异常对公账户入手,见疑不放、拓线深挖,全面查清非法开办、倒买倒卖“两卡”以及为“两卡”提供包装伪装、物流中转等多级犯罪团伙,精准锁定核心骨干成员,梳理查明相关行业监管漏洞。6月12日,专案组40余名警力分赴湖南、广东等5省13市集中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缴获对公账户、工商营业执照、印章等作案工具130余件,实现对开卡、收卡、代办等“黑灰产”犯罪的全链条打击摧毁。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新浪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此深度报道。

  平凉市“5·12”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

  2020年5月,平凉市公安机关对“市人社局门户网站被冒用案”相关线索扩线深挖,成功获取关键电子证据,锁定犯罪嫌疑人,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一举捣毁仿冒政府网站制作资质证书、学历证书窝点3处,打掉作案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缴获假冒国家机关印章445套,公司、事业团体印章853套,假冒国家机关证件993本,毕业证、职称证等证件2779本,身份证700余张,冻结涉案资金800余万元。

  白银市“7·15”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0年7月15日,白银市平川区居民梅某某在网络聊天中被虚假交友诱导投资(俗称“杀猪盘”)诈骗24.2万元。接警后,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经研判,成功锁定涉嫌洗钱、制贩“两卡”等多个“黑灰产”犯罪团伙,并精准定位话务窝点。2020年7月24日,专案组在北京、西安两地集中收网,捣毁“黑灰产”及直接从事诈骗的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扣押涉案电脑150余台、手机300余部、银行卡120余张,冻结涉案资金80余万元,实现全链条打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苏晓 实习生 刘彦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寒假收心班可以拯救“假期综合征”吗? 寒假收心班可以拯救“假期综合征”吗?
  • 兰州:天气乍暖还寒 气温起伏较大 兰州:天气乍暖还寒 气温起伏较大
  • 兰州:春节过后 肉菜价格降了 兰州:春节过后 肉菜价格降了
  • 兰铁局陆续恢复开行11对旅客列车 兰铁局陆续恢复开行11对旅客列车
  • 【短视频】任振鹤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欧阳坚出席 孙伟主持 【短视频】任振鹤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欧阳坚出席 孙伟主持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甘肃选送话剧《七先生》入选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 甘肃选送话剧《七先生》入选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   寒假收心班可以拯救“假期综合征”吗?
3   兰州:天气乍暖还寒 气温起伏较大
4   兰州:春节过后 肉菜价格降了
5   兰铁局陆续恢复开行11对旅客列车
6   【短视频】任振鹤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
7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
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
9   就地过年,新年“新”亦“暖”
10   植入科技“芯片” 科学精养兴羊业——
11   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第八集
12   兰州、义乌合力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13   甘肃公安2020年十大精品案例发布
14   夯实基础 开拓创新——甘肃省委网信办
15   甘肃选送话剧《七先生》入选2021年全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