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就地过年,新年“新”亦“暖”

21-02-27 19:39 来源:甘肃频道 编辑:宋芳科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2月26日电(宋向阳、王紫轩)2021年春节前夕,因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全国各地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超1亿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由此催生的一系列新年新现象使牛年春节不仅富有“新”意,更饱含“暖”意。

  快递化身新春运 年货堆里寄相思

  国家铁路局数据显示,春节假日7天,国家铁路发送旅客2332.7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下降60.8%,较2020年同比增长3.0%,铁路客运量总体下降。

  甘肃省委党校经济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建君介绍,公众既抗击疫情,又兼顾亲情。疫情背景下,客流量大幅减少,但与此同时快递量、货运量增大。快递化身新春运,是今年春节的一个新变化。

  菜鸟数据显示,2月4日至2月15日,菜鸟不打烊的快递发货量是2019年同期的4倍。年货在城乡之间的流动大于往年。

  “快递特色年货狂奔”取代“后备厢里的土特产”,成为牛年春节别具特色的现象。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城市青年纷纷被父母通过快递进行爱的“投喂”。

  留京过年的“上班族”李小彤介绍,除夕前几天,她的父母专程给她邮寄了老家山东的海鲜,她也给父母寄了北京烤鸭等特产。“虽然不在老家过年,但也尝到了‘家乡味’,很满足。”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的一名快递员赵继禹告诉记者,和往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前夕,他每天经手处理的快递明显增多,特别是从兰州发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快递增多。

  记者走访兰州市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由兰州寄往外地的包裹以“家乡味”为主。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城关区分公司快递员樊龙说,春节期间,由兰州发往省内外的包裹大多是兰州特色食品,如牛羊肉、速食牛肉面和鲜百合。

   

  这是2月24日在兰州市西固区金城公园及周边拍摄的灯会现场。新华社 发(宋向阳 摄)

  本地游成新年俗 城市年味节节高

  往年的春节,一二线城市随着人们的大规模返乡而略显寂寥,但今年春节反而烟火气更浓,年味儿十足。

  本地游、周边游迅速升温。美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超五成用户的理想出行距离为50公里以内。

  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假期上海共接待游客492.16万人次,同比2019年恢复96%。沪上170家主要旅游景区点七天累计接待游客612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30%。

  不远游,伴亲友。流光溢彩的精美彩灯、龙飞凤舞的社火表演、热气腾腾的家乡美食……春节期间,地处甘肃省兰州市的兰州老街凭借独具特色的文化韵味吸引了近百万人次“打卡”。

  兰州老街市场推广部总监高博介绍,兰州老街举办新春灯会为市民提供了过年寻回热闹年味的场所,也为留兰过年市民和周边游客提供了新的“打卡”景点。

  阿里巴巴发布的春节消费报告显示,就地过年的人带动了本地消费市场,本地游、餐饮等异常火爆;也催生了线上外卖、云旅游、云吃饭等新消费趋势,一二线城市年味儿变浓。

  线下消费火起来 文化大餐宴不散

  就地过年悄然改变了传统春节消费市场,促使线下消费稳中有升。春节期间,线下商场以不打烊的方式承接庞大的城市客流,影院春节档迎来“报复式”反弹,各类文化大餐为人们献上独具特色的视觉享受。

  相关数据显示,全国65座银泰百货春节不打烊,消费人数与金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46%和近20%。

  国家电影局2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除夕(2月11日)至正月初六(2月17日),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纪录。

  兰州中心一家影城售票员王晓芬介绍,这是疫情后的首个春节档,异常火爆,有些观影者一天可以刷好几部电影。

  留兰过年的“上班族”康小龙说:“我带着孩子一共看了五部电影,有时根本抢不到合适时间的场次,影院太火爆了。”

  为了丰富市民新春假期的文化生活,甘肃、陕西、四川等地向公众推出了各类新年特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仅甘肃省兰州市就在春节期间打造了为期18场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张建君表示,春节消费是全社会消费结构升级的缩影。就地过年带来的新消费现象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给人民带来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选送话剧《七先生》入选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 甘肃选送话剧《七先生》入选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
  • 看大戏、闹社火、逛庙会、猜灯谜 兰州新区非遗文化闹元宵 看大戏、闹社火、逛庙会、猜灯谜 兰州新区非遗文化闹元宵
  • 祁连山里,他们的元宵节这样过 张掖600余名护林员终年守护茫茫林海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祁连山里,他们的元宵节这样过 张掖600余名护林员终年守护茫茫林海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 【短视频】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短视频】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网络中国节·元宵】猜灯谜 学党史 西北书城这样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猜灯谜 学党史 西北书城这样闹元宵
  • 【网络中国节·元宵】牛年新春元宵夜:兰州城区花灯璀璨绽放 【网络中国节·元宵】牛年新春元宵夜:兰州城区花灯璀璨绽放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梁洪涛:把握网信发展新机遇  开创网信事业新局面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梁洪涛:把握网信发展新机遇 开创网信事业新局面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铁路局职工坚守岗位 情暖旅途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铁路局职工坚守岗位 情暖旅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植入科技“芯片” 科学精养兴羊业——
2   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第八集
3   兰州、义乌合力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4   甘肃公安2020年十大精品案例发布
5   夯实基础 开拓创新——甘肃省委网信办
6   甘肃选送话剧《七先生》入选2021年全国
7   忆秦娥·辛丑上元夜感怀
8   天水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到市人防
9   看大戏、闹社火、逛庙会、猜灯谜 兰州
10   正月十五我们猜谜闹花灯 兰州市群众多
11   振奋精神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兰
12   兰州市政府金融办召开“信易+贷款”工
13   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明确“十四五”
1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兰州高新区召开2021年工作会 在加快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