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州市卫健委六项措施确保市民平安过年

21-02-08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市卫健委六项措施确保市民平安过年

  中国甘肃网2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刘晓芳)近日,兰州市卫健委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树牢底线思维,紧盯六个环节同向发力,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守好疫情防控“主阵地”,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强化督导检查。抽调院感防控专家和相关人员成立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专家组和4个督导检查组,采取专业督导和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科学精准做好感染防控工作,第一轮院感防控巡回指导覆盖全市6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社会办医院。同时联合省市临检中心、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和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全市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现场督导和技术培训,切实筑牢实验室生物安全防线。

  开展流调溯源。为有效加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成立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组建10个市级流调小组,成立54个区(县)级流行病学调查队,明确调查对象,流调期间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搜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确定旅行史、接触史、暴露史等相关信息,分析可能的感染来源,确保流调准确性和实效性,为科学研判全市疫情形势提供参考依据。

  加强业务培训。分期分级分层举办全市核酸检测采样实践技能培训班,年初以来,组织市级师资深入区县培训核酸采样人员2070人和检测人员30人,培训县级采样员骨干师资70人,实现专业培训全覆盖、业务能力大提升,一旦启动应急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确保医护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加大应急演练。督促指导各区县卫健局、部分医疗机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重点围绕疫情报告、流调消杀、个人防护、采样检测、人员救治等场景,全面展示疫情应急处置的主要环节,通过以演促建、以练促战,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年初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共开展应急演练29场次1900余人次。

  提速核酸检测。在市域内41家机构单人份日最大检测量13万余份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公共检测实验室建设,着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为应对大规模核酸检测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做到“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同步启动推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调度指挥中心二期建设,逐步实现核酸检测网上预约、结果查询一体化,1月底,在城关区焦家湾试点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工作,为精准管控重点人群提供有力保障。

  稳步推进疫苗接种。督促指导各区县将重点人群接种信息及时录入“甘肃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坚持“轻重缓急、有序推进”原则,按照“两步走”方案实施接种,第一步主要针对13类重点人群,重点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第二步随着疫苗获批产量逐步提高,确保符合条件的人群应接尽接,逐步在各人群中构筑免疫屏障,统筹设置接种单位17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接种队伍,开展接种专业培训,每日通报接种人数、接种剂次等情况,确保按期完成接种任务。截至2月1日,全市已完成第1剂次疫苗接种40924人、第2剂次疫苗接种20114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条线路要收藏!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条线路要收藏!
  •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 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白银落幕 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白银落幕
  •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向兰州市人民拜年!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向兰州市人民拜年!
  • 【新春走基层】共驻共建聚合力 守望相助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共驻共建聚合力 守望相助过大年
  •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兰铁警方提醒:春运千万条 谨防上当第一条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兰铁警方提醒:春运千万条 谨防上当第一条
  •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 向全市人民拜年!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 向全市人民拜年!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
2   图解|@甘肃人 春节“吃住行”这些温馨
3   【网络中国节·春节】解锁“原年人”过
4   甘肃将争取国家层面设立“西部科技人才
5   甘肃省科技厅获第18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
6   兰厦科技交流促成果转移转化
7   甘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8   甘肃省11项技术获评“中国好技术”
9   科技创新保障“舌尖”上安全
10   兰州市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惠及群众
11   锐意进取担使命“六稳六保”显成效——
12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设置便民核酸
13   兰州安宁民警成功营救4名被困儿童
14   春节兰州城区临时停车泊位开启“免费”
15   福利来啦!春节期间兰州城区道路临时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