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暴走达人通宵达旦 为动车组驱寒保暖

21-02-08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兰琴

  新春走基层  暴走达人通宵达旦 为动车组驱寒保暖

  中国甘肃网2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7日凌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存车场灯火通明,40多组动车组整齐排放。“95后”地勤机械师陈子文和3名同事穿着反光防护马夹、拿着摄像手电穿梭在偌大的存车场,为动车组“打温”作业。窗明几净的动车组和闪闪发亮的手电点缀着城市的夜景。

  “打温”就是给动车组“驱寒保暖”。当室外温度低于0℃时,为了防止低温造成动车组风、水、电管路和列车电子设备出现异常,陈子文和同事们除了要对动车组设备设施技术状态进行检查外,还要不时进行动车组供电作业,确保为旅客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

  “疫情之下的春运,停运的车组增多,我们的工作量也剧增,每人每晚要负责10组左右动车组的防寒打温。”陈子文告诉记者,“动车组平均每2小时要巡检一次,从晚上6时开始到第二天早上8时,我们要不停地巡检,尤其要加强第二天上线运行动车组司机室、客室等部位的检查,确保动车组室内温度不低于18℃。”

  凌晨1时,陈子文已经开始今晚的第四轮巡检了,在存车场D16道的CRH380B-5854动车组司机室内,他和司机交接完钥匙,手拿摄像手电,熟练地操作着司机室手柄、按钮,对列车重新进行供电,打开所有车厢的空调,通过司机室监控屏监控各电器设备运行状态,然后流动在动车组客室内,检查确认每一个电茶炉、卫生间的状态。

  “打温工作虽然简单,但很繁忙枯燥,我们需要在长约600米、宽200米的29条存车线上不停地巡视、不停地检查,一晚上下来要走3万步,我们是微信运动的‘暴走达人’。”陈子文一边检查电气柜状态,一边笑着说。“而且铁路线路上铺满石块,走起路很费劲,回家后经常发现袜子都被磨破了!这个活很费袜子呐!”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时,陈子文他们的工作量还会进一步增加,车外天寒地冻,车内温暖如春,虽然为动车保暖,但要在车内车外来回穿梭。车上热,浑身冒汗;换车时,穿梭车场,寒风凛冽,使他们经常要遭受“冰火两重天”的考验。

  凌晨3时,陈子文的徒弟见习生宋恒志学完理论知识后,赶到存车场学习打温作业。宋恒志跟在师傅后面,认真观察着师傅的作业,不停地问长问短,今年是这个“98后”东北娃的首个春运。

  “父母也特别支持我春运期间留在兰州继续工作的想法,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异地过年,不想家、不想父母不是真心话!”当被问到春节回家不,宋恒志豁达地说道,“既然选择了留下,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学习工作,多向师傅请教,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动车组机械师,让父母看到我的成长,少让他们担心。”

  凌晨6时,寂静的城市重新苏醒,出行的人们已经开始收拾行囊奔赴车站,踏上旅途,陈子文和同事们开始今晚的最后一轮打温工作,目送着一组组动车组上线运送旅客,红色安全帽内早已被汗水湿透。

  通讯员 黄贵彬 陈子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送万福 进万家 兰州:送万福 进万家
  • 首届青城古镇窗花绘画大赛举办 首届青城古镇窗花绘画大赛举办
  • 40名儿童自制挂历迎春节 40名儿童自制挂历迎春节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保障春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稳定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保障春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稳定
  • 【新春走基层】兰州公安组织多警种多部门警力加强巡逻防控 保障节日平安 【新春走基层】兰州公安组织多警种多部门警力加强巡逻防控 保障节日平安
  • 走进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苑川欣城社区 走进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苑川欣城社区
  • 兰州:交管“三办一中心”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兰州:交管“三办一中心”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 兰州新区首个商标注册申请业务受理成功 兰州新区首个商标注册申请业务受理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民生服务 长假不打烊
2   厦门援临工作队走访感谢在临投资的厦门
3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为767名环卫工
4   甘肃旅游丨十项优惠活动留“兰”过大年
5   住在达板,挺好的!——东乡县洮河经济
6   兰州市图书馆“云端”品书香 线上迎春
7   春节期间 甘肃省图书馆将开展丰富多彩
8   兰州:送万福 进万家
9   茶马古道"福村"焕生机:村民烹"幸福罐罐
10   首届青城古镇窗花绘画大赛举办
11   兰大美籍教授乐享“西部慢生活”:愿一
12   《先赚一千万》春节上映 系甘肃首部流
13   被钟南山两次点赞的这个预测系统,到底"
14   40名儿童自制挂历迎春节
15   临夏州康乐县“全链式”培养打造过硬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