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并肩耕耘播种 同喜硕果满园——福定干部携手成就小康新画卷

21-02-04 10: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2月3日电 题:并肩耕耘播种 同喜硕果满园——福定干部携手成就小康新画卷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张文静、王朋

  “陇中苦瘠,甲于天下”。100多年前,从闽浙总督调任陕甘总督的左宗棠,给甘肃定西贴上了“苦甲天下”的标签。100多年后,水韵榕城结对旱塬定西,数百名来自福建福州的帮扶干部投身几千里外的脱贫攻坚一线,上百个帮扶产业项目在定西“生根开花”,几十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旱塬添秀、黄土生金。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下,定西迎来新气象,铺开了迈向全面小康的新画卷。

  但愿苍生俱饱暖 不辞辛苦出山林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由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

  刘毅作为首批帮扶干部,来到定西市安定区担任区扶贫办副主任。从湿润的福州到干旱的定西,他几乎每天流鼻血,晚上也睡不踏实。但脱贫攻坚不等人。他克服身体不适,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刚来两个月,他走遍了全区19个乡镇80个深度贫困村,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

  他调研发现,安定区气候干燥、温差大,适合栽培南方人喜食的食用菌,市场潜力大。他主动对接福建企业,吸引他们投资食用菌产业。2017年,由福建企业投资的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在安定区石泉乡落地。该项目累计带动5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产业园生产的食用菌打出定西高原夏菇的品牌,销往全国各地。

  下乡途中,刘毅得知不少贫困户想通过发展产业摆脱贫困,但缺乏资金,不成规模。家住李家堡镇的李崆山是有名的养蜂人。但养蜂多年,他的养殖规模没有超过3箱。了解到李崆山等人的困难,刘毅自掏腰包,支持村里5户贫困户扩大养蜂规模,李崆山的3箱蜂很快变成了23箱蜂,养蜂年收入超过两万元。

  2019年挂职期满,刘毅还舍不得走,主动申请继续挂职。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刘毅以此自勉。

  愿把他乡当故乡 誓把挂职当任职

  2018年12月,福州市鼓楼区委组织部电教办主任黄见云离开福州,一路向西。先是乘坐飞机,再坐大巴,他才到达定西市岷县,开启了在岷县的挂职工作。

  “人生第一次看雪,就是到岷县挂职工作的第一天。”黄见云说,冰天雪地的大西北,虽和草木葱茏的福州不同,他却倍感亲切。

  在海拔2700多米的岷县,他克服了失眠、气喘等身体不适,迅速投入工作状态。白天,他下乡调研;晚上,他加班撰写报告,总结一天工作。他在办公室放了张床,累了倒头就睡。

  社会力量助力帮扶行动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重点。黄见云负责引进福建企业,在企业和乡村之间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

  去年4月,黄见云邀请福州定有福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林勉海来岷县考察。茶埠镇谈河村蜂蜜质优价廉,但受疫情影响,销路不畅,影响村民收入。

  林勉海当即收购了约900公斤蜂蜜,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村民打通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当地村民收入。

  愿把他乡当故乡,誓把挂职当任职。黄见云说,作为一名普通挂职干部,要敢于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勤于在实践中增长本领,乐于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花。

  跨越千里再接力 冰心一片寄厚望

  在渭源县清源镇第二小学,有一棵“心愿树”,树叶是孩子们写满心里话的信笺。过去,信笺上写满了孩子们对父母陪伴的渴望。如今,福州成了新的关键词。

  宋征是福州市日出东方小学副校长。去年4月,她来到定西市渭源县,在清源镇第二小学挂职副校长。

  从教27年,宋征善于捕捉孩子的情绪。她说:“有些平时很积极的孩子,突然会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不愿沟通。”

  蜿蜒崎岖的山路阻挡不了送温暖的脚步。宋征和支教团队利用周末时间做家访,持续为留守儿童做心理辅导,并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宋征和支教团队种下“心愿树”,加强和孩子们的沟通,鼓励他们同福州市小学生互通书信。慢慢地,孩子们话匣子打开了,生活和学习的信心不断提升。

  “这在孩子们的绘画中就能体现。”宋征说,最初,孩子们的绘画以全家福为主。现在,作品内容丰富,每一幅都色彩斑斓。

  在福州帮扶下,贫困地区校舍翻新,图书、智能教学设备等一应俱全,教育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表示,2017年以来,福州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22亿元,社会捐赠及捐物折款4.73亿元,帮扶实施各类项目751个,惠及贫困人口73.73万人次。“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福州精神”已经在陇中大地落地扎根、灿烂绽放、开花结果。

  近年来,福州分两批选派43名党政干部挂职支援定西,538名专技人员开展支教支医等活动,他们的支持,助力定西撕掉了“苦甲天下”的标签。挂职干部认为,苦甲之地消除绝对贫困令人振奋,但脱贫不脱帮扶,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福州定西还要继续携手向前走。(参与记者文静)(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借“陆海新通道”打造粮食贸易大通道 甘肃借“陆海新通道”打造粮食贸易大通道
  • 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 准确把握六大发展定位 兰州市明确十项重点任务 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 准确把握六大发展定位 兰州市明确十项重点任务
  • 任振鹤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遵循金融发展规律 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任振鹤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遵循金融发展规律 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 强强联合!甘肃智慧文旅与甘肃紫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强强联合!甘肃智慧文旅与甘肃紫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 【新春走基层】兰州:百年中山桥红红火火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兰州:百年中山桥红红火火迎新春
  •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严冬不停春节不休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严冬不停春节不休
  • 【短视频】快讯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短视频】快讯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下好先
2   甘肃探建退役军人全方位体系 化解历史
3   敦煌探明360亿立方石材储量 新科技助唤
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5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举办“我画年画”送“
6   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区:巧手做灯笼 亲子迎
7   榆中县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8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以创新思维推动
9   关于对2020年“金城工匠”拟选拔命名人
10   五宝加身“本土”研发持续创新 ——探
11   和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购买服务方
12   兰州新区设立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13   强化健康码查验 站区全面消杀 兰州车站
14   兰州市加强食品流通环节防控 从业人员
15   白银市妇幼保健院进口锥体束CT、牙科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