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榆中县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21-02-04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精准施策加快转型 建设生态创新城

  榆中县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去年以来,榆中县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疫情可防可控的基础上,及时按下经济发展“快捷键”,集中打出稳保政策“组合拳”,全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69亿元,同比增长11%,地区生产总值、一二产增加值等7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经济社会保持稳定恢复、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慎终如始加强防控

  完成稳保增长新任务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去年榆中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迎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坚持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分类指导,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疫情刚开始,榆中县就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任务,做到防控机制、防控措施、防控保障“三个”常态化,加强防控物资储备,提升日均检测能力,坚决筑牢疫情监测防线。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目标,榆中县聚焦乡村振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城乡冷链物流设施、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谋准谋细做实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支撑项目储备达到180亿元以上。榆中县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包抓制、前期办理承诺制、运行调度制、指挥部工作制“四项制度”,加快推进131个重大项目,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同时,榆中县围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目标,积极发展“新零售”商业模式,引导夜食、夜购、夜娱、夜展等夜间消费业态,鼓励发展“宅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提升新世界、亨威、御景院等商圈发展水平。

  精准施策加快转型

  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工业是经济复苏和发展的“火车头”,也是夺取“双胜利”的重要支撑。榆中县各级各部门打出“组合拳”,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创新发展。同时,发挥农业先天优势,以稳促发展,以发展促增产增收,取得了难以复制的成绩。

  一年来,榆中县围绕一产增长7%以上目标,聚焦高原夏菜和畜牧养殖“两大主导产业”、中药材和百合“两大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物流业“两大延伸产业”,稳步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黄河流域土地修复等4个农田水利项目,实施高标准农田、蔬菜保鲜库、北山百合深加工等23个补链、强链项目,加快农业特色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榆中县围绕二产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3%目标,深入实施新企业培育工程,力争完成5家以上工业企业上规入库,积极培育新动能,形成工业经济新的有力支撑。同时,榆中县围绕三产增长15%以上的目标,抢抓首批城乡高效配送试点机遇,建成3个线下示范项目,实施北京华联西北区生鲜物流加工、韵达快递电商总部基地、兰州牛肉拉面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计划新增限上企业8家,培育专业化电商、打造网红级产品,力争全县电商交易额达到7亿元,促进三产蓬勃发展。榆中县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启动争创兴隆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实施青城古镇公共停车场、雨污管网改造等项目,持续推进“素朴·李家庄”、“老家·浪街”等县域旅游品牌和民宿旅游,努力形成集田园风光欣赏、农耕采摘体验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链,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双城”建设契机

  打造协调发展新格局

  一年来,榆中县举全县力量,强力推进生态创新城各个项目,使榆中县的发展从快速拐点到高质量发展轨道上。

  榆中县紧盯已梳理凝练的164个储备项目,持续推进科创大道、学府大道、科五街、科八街、夏纬七路等路网建设,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兰大附属学校、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项目,主动对接办理前期手续,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土地收储,为创新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榆中县通过实施城关、和平、夏官营、青城“四大片区”建设行动,榆中县在金崖、清水驿、甘草店等乡镇打造独具特色的区域节点小城镇,使城镇化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榆中县通过大力实施交通改造提升工程,一年内实施了50公里自然村通畅工程,加快推进清傅公路、客运北站建设,建成县城及生态创新城市政道路20条21公里,优化全县路网体系。加大天然气入户力度,县城通气率达到50%。榆中县加快推进和平地区交通疏堵治理及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县城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和智慧停车项目,建成微型特色公园2个,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2021年,榆中县将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生态创新城三大任务为主线,增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实干意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全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借“陆海新通道”打造粮食贸易大通道 甘肃借“陆海新通道”打造粮食贸易大通道
  • 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 准确把握六大发展定位 兰州市明确十项重点任务 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 准确把握六大发展定位 兰州市明确十项重点任务
  • 任振鹤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遵循金融发展规律 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任振鹤在有关金融机构调研时强调 遵循金融发展规律 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
  • 强强联合!甘肃智慧文旅与甘肃紫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强强联合!甘肃智慧文旅与甘肃紫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 【新春走基层】兰州:百年中山桥红红火火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兰州:百年中山桥红红火火迎新春
  •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严冬不停春节不休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严冬不停春节不休
  • 【短视频】快讯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短视频】快讯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探建退役军人全方位体系 化解历史
2   敦煌探明360亿立方石材储量 新科技助唤
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4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举办“我画年画”送“
5   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区:巧手做灯笼 亲子迎
6   榆中县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7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以创新思维推动
8   关于对2020年“金城工匠”拟选拔命名人
9   五宝加身“本土”研发持续创新 ——探
10   和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购买服务方
11   新区设立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12   强化健康码查验 站区全面消杀 兰州车站
13   兰州市加强食品流通环节防控 从业人员
14   白银市妇幼保健院进口锥体束CT、牙科治
15   敦煌市财政局敦煌市2021年市级财政专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