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五百五十三个村参与“三变”改革 贫困户获益两千两百三十四万余元

21-01-29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全市五百五十三个村参与“三变”改革

  贫困户获益两千两百三十四万余元

  中国甘肃网1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28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在农村“三变”改革中,我市注重建立健全“保底分红”和“按比例分红”的股份联结机制,有效确保了村集体和农民个人的股份权益。截至2020年11月,全市参与“三变”改革的村达到553个,参与农户达到6.7万户,发放入股分红4289.4万元,贫困户获益2234.5万元。

  我市不断深化农村领域改革,通过完善有利于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成长的政策制度,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市农村“三变”改革形成了“三变+特色种养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多种“三变+”改革模式。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我市稳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健全完善集体经济组织等各项改革举措,如期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任务。全市共清理核实资金48.66亿元,资产79.4亿元,总资产166.95亿元,资源707.58万亩,各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有经营性资产63.44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03.51亿元;完成身份界定备案的成员118.09万人;已挂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254个;完成股权设置及股权量化的组织725个,设置的总股数9855.63万股,涉及总资产26.03亿元;发放股东(成员)证书354490本。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我市加快推进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探索形成了“土地银行”、土地托管、股份合作、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多种土地流转形式。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累积达到94.8万亩。同时,健全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和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建成市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4个县级分支机构、4个办事处、22个乡镇服务窗口,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实现市、区县两级全覆盖。全面开展全市农村集体土地(含宅基地)使用权及农房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各县区成果质量已通过市级验收,待省级抽验和国家抽查。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调查宗数共260461宗,调查完成率100%、发证完成率97.01%;全市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调查宗数4437宗,调查完成率100%、发证完成率97.46%。

  在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工作中,全市下达农业科技专项资金40万元,组建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等9个农业科技服务团队,举办各类农业科技培训500余人。组织“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到工农业生产一线或企业驻点服务,提供科技需求、专业技术服务,推进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共选派“三区”科技人才32人、科技特派员256人。同时,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细化明确监测对象、范围、程序和帮扶措施,落实防止返贫致贫。目前全市“两类户”现已全部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据了解,我市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现有存量农村闲置废弃危房7023户开展拆除整治,现全部拆除完毕,拆除率100%。全市676个行政村已实现每个村覆盖一座卫生公厕,覆盖率100%。已建成的676座农村卫生公厕中,500座已验收合格,并正式投入使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点起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限价80元每次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点起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限价80元每次
  • 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全力保障春运平安有序 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全力保障春运平安有序
  • 2021年兰州市计划新增5000个泊车位 2021年兰州市计划新增5000个泊车位
  • 甘肃省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 甘肃省下调新冠核酸检测价格 甘肃省下调新冠核酸检测价格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任振鹤当选省长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任振鹤当选省长
  •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 蔺红霞长篇小说《洋芋花开》为定西书写“脱贫攻坚奋斗史” 蔺红霞长篇小说《洋芋花开》为定西书写“脱贫攻坚奋斗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任振鹤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当选省
2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
3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
4   奋进“十四五” 迈向新征程——甘肃省
5   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全力保障春运平安有
6   2021年兰州市计划新增5000个泊车位
7   甘肃省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启动
8   甘肃省下调新冠核酸检测价格
9   最新!甘肃省调整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控
10   民勤: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以“软实力”
11   【专题】百年奋斗路 起航新征程
1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
13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14   蔺红霞长篇小说《洋芋花开》为定西书写
15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甘肃省规划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