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民乐: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寻常百姓家

21-01-25 09:28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近年来,民乐县不断加大文化载体投入力度,积极打造传统文化特色街巷、片区、公园等一批优秀的文化阵地,广泛开展文化展览、民俗展演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持续加强对具有民乐特色的民俗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推介力度,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兴文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前些日子来定做了我的作品的都是外县市的,有山丹和张掖的,因为我的木塑画作品在全省是独一无二的。我想的就是要让木塑画走出民乐,走出张掖,让更多的人来欣赏我的这个作品。”木塑画作为一门独特的手艺,已经在苏永生家中传承了数十载。从祖辈手中接过这门手艺后,苏永生不满足于传统木塑画陈旧单调的立意和内容,开始结合当前的生活和环境创新出以素雅厚重、清新愉快为主基调的全新木塑画内容,改良创新后的木塑画以其做工精巧、立意深远、栩栩如生的特点,深受广大群众的青睐。

  市民吕希鸿说:“看到苏老师的字画、剪纸、刺绣、装裱、工艺画的制作都是比较好看的,我也爱字画,喜欢字画,这字画、刺绣都是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的象征,希望大家对非遗文化以后多多关注。”

  民乐县东街社区居民沈凤英虽然和苏永生同样是非遗传承人,但是沈凤英的这门手艺不是家传 ,而是她坚持了二十多年的爱好。2000年,沈凤英接触到了手工刺绣这门技艺,凭着从心底里对这门手艺的热爱,沈凤英开始坚定的走上了手工刺绣这条路。“刚开始主要就是爱好,别人做个啥自己也要千方百计模仿着做点啥,比如绣球,龙,凤,孔雀,鸳鸯,自己学着做。也没人教我,自己想着能做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二十多年就像这样一直做,后来越来越爱好这个,做出来的东西也比以前做出来的越来越好了,越做越好,越做越爱做,渐渐也有了技术了,就想着把东西做成功。”

  如今已经72岁高龄的沈凤英不希望自己深爱了20年的手工刺绣悄然走进历史,她想将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通过多方沟通协调,沈凤英终于带着她的手艺走进了学校,走进了青年一代中,希望通过他们让手工刺绣走向更加青春的未来。她面带微笑的对记者说:“我在职教中心教20多个学生,教了两个学期了,下一学期可能还要接着教。就想着教成功,教出点东西来,给学生们教出点成绩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区环卫部门连夜加班清理积雪 兰州西固区环卫部门连夜加班清理积雪
  • 兰州城关区3000余人浴“雪”奋战 兰州城关区3000余人浴“雪”奋战
  • 除雪保畅 兰州交警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保畅通 除雪保畅 兰州交警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保畅通
  • 2021年兰州的第一场雪 2021年兰州的第一场雪
  • 好大一场雪 胜景扮金城 好大一场雪 胜景扮金城
  • 甘肃市首个国家级物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甘肃市首个国家级物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 A套餐温暖金城 “隐形爱心”更具抚慰人心的力量 A套餐温暖金城 “隐形爱心”更具抚慰人心的力量
  • 笑看飞琼花 雪满金城道 兰州迎来2021年第一场雪 笑看飞琼花 雪满金城道 兰州迎来2021年第一场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固区环卫部门连夜加班清理积雪
2   高台:扶贫车间保生计 安全生产保生命
3   张掖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集中补缴工作全
4   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5   “一包如意走丝路”文旅IP大赛获奖作品
6   兰州城关区3000余人浴“雪”奋战
7   酒泉路街道全新推出“1+5+N”共治共建
8   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张掖市“十
9   兰州至中川机场铁路旅客增长
10   白银警方打掉两个“套路贷”团伙
11   “1·09”电诈案告破 4名嫌疑人被押回临
12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3   兰州市29条公交线路今日临时停运
14   考古学家何乐夫教授
15   除雪保畅 兰州交警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