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让更多群众享受降价福利——州人民医院“国家集采”药品让老百姓用上放心药、便宜药

21-01-18 09:58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让更多群众享受降价福利——州人民医院“国家集采”药品让老百姓用上放心药、便宜药

  本报记者 刘刚林

  随着集中采购药品的落地实施,部分降价药品和医疗器材的登场,让不少群众在经济和心理负担上都有了“双减负”的感觉。

  一种药品,一年能省6000元

  “波立维一盒24.8元,我是不是听错了?”1月13日,在州人民医院,73岁的杨如侠老人接过医生为他开具的药物,听到自己长期服用的药物价格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几年前因为心脏有点问题,就开始吃波立维,一盒装7片,要130多元,还不给报销。吃了一年,光这一种药就花了1万多。后来,因为价格太贵了就停药了。”杨如侠跟记者述说起自己的吃药经历。去年,他又感觉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要求继续吃药。

  然而,让杨如侠没想到的是,这次来医院开药,同一规格的药竟然降价这么厉害。“真是没想到,以前买一片药的钱现在都能买一盒了,这一年下来就能省6000元左右。我还办了慢病卡,也能报销一部分。”提及药品降价,老人眉眼里露着笑意。因为他成为了药品降价的 见证者及受益者,而这省下来的钱便是老人可以“触摸”到的福利。

  药价降一点,群众就医负担就轻一点,幸福指数就高一点。据了解,此次医生为杨如侠开具的波立维,是由该医院通过集采的药品。“医院从去年底开始按照省、州医保局关于执行国家组织药品带量采购和使用政策,持续发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作用,从根源处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截至2020年12月份,甘肃省已公布了三批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目录,共计112个品种,均已通过药物一致性评价,价格平均降幅达59%,目前我院采购其中73种药品,均已投放临床使用。”州医院副院长魏学全说道。

  在州医院的药房里,记者看到了此次的降价药品。它们包括降糖、降脂、降压、抗肿瘤药品等常用治疗药物。其中,如阿托伐他汀钙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缬沙坦胶囊、阿卡波糖片、盐酸二甲双胍片、格列美脲片、恩替卡韦胶囊等降幅均在90%以上,以降糖药阿卡波糖为例,原来的价格是一片为2.06元,集采后降低至一片0.18元,降幅达到91.26%。自执行带量采购政策以来,该医院去年整年的带量采购药品品种的销售金额从1745万元降至361万元,降幅为79%,减少患者药品费用达1384万元。

  药品价格高低,事关每一个人。当前人民群众反映的看病贵的问题,原因之一在部分药品价格虚高。减轻群众就医的药费负担,一直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于探索完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以量换价,努力降低群众药费负担,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最终目的是让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好的药品。”魏学全说道。

  一枚支架,从上万元降到几百元

  冠脉支架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脏支架”,是心脏介入手术中常用的医疗器械,具有疏通动脉血管的作用,在治疗心脏疾病中使用率很高,但由于其价格昂贵,给患者带来不小的费用压力。但是现在,通过国家集采政策的实施,这种现象一去不复返。

  “一个心脏支架只要600多元,想都不敢想。当时医生和我们说要装支架,压力很大,以前听说装心脏支架需要几万,对我们来说负担很重。后来医生说支架价格降了,确实感到很高兴。”在州医院的ICU病房里,刚做了冠脉支架植入术的毛玉胜说道。

  59岁的毛玉胜日前因胸闷胸痛、呼吸困难,被送入急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发生心梗,危及生命,需要尽快手术治疗。1月10日,州医院为他实施了冠脉支架介入治疗。其放置的冠脉支架采用的是国家集采的动脉支架,是由美国美敦力生产的“雷帕霉素药物洗脱冠脉支架”,集采前价格为19250元,集采后价格降至648元,降幅比例达到96.63%。

  手术顺利完成,毛玉胜成为新年率先享受到国家医改福利的患者人群。“国家的政策太好了,这一下子就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就在记者跟毛玉胜说话时,他病床边陪护的老婆抹着眼泪说道。

  国家集采冠脉支架新政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政策实施后极大降低了手术费用,为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据了解,国家集采医用耗材冠脉支架落地临夏后,产品平均价格从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在州卫健委和医保局的支持下,医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做好执行前各项准备工作,与中选企业密切对接,从政策落实、耗材采购、耗材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带量采购工作,并于元旦期间完成了首例冠脉支架介入手术。截至目前,共使用带量采购支架17枚,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30万元左右。”州医院设备科主任汪学强说道。

  一种规格,确保降价不降质

  截至目前,州医院已经开出了不少降价药门诊、住院处方,这一张张降价药的处方笺,背后是国家对民生的关注,是老百姓的期待和希望。

  然而,面对降价幅度之大的药品和器材,群众在欣喜之余,也对带量采购药品的质量存有疑虑。对此,魏学全告诉记者,目前所有国家集采药品都通过了国家药物一致性评价,不管是临床质量还是治疗效果都严格符合国家要求,所以患者可以遵循医嘱放心购买。“州医院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为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药品和耗材等,保证降价不降质。同时,为了保证使用率,医院要求医生优先使用降价药品和耗材。”

  “放心购买并不代表患者可以自行选择更换药品。”州医院药剂科主任王治中提醒,每个人的体质存在差异,病情和服药依从性也有所不同,患者应根据医生建议选择最适合自己病情的药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李时珍传奇》魅力何在? 《李时珍传奇》魅力何在?
  • 冬日兰州现“绿色黄河画卷” 冬日兰州现“绿色黄河画卷”
  • “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开展 洮砚雕刻、传拓、拓片题跋集中亮相甘肃艺术馆 “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开展 洮砚雕刻、传拓、拓片题跋集中亮相甘肃艺术馆
  • 中国国画院西北画院定西书画艺术创作培训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国画院西北画院定西书画艺术创作培训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 兰州市开展市场主体专项监督检查 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单位将被整改 兰州市开展市场主体专项监督检查 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单位将被整改
  • 受众在哪里平台就建到哪里 甘肃省法院“引关圈粉”能力大幅提升 受众在哪里平台就建到哪里 甘肃省法院“引关圈粉”能力大幅提升
  • 兰州青少年体验木版年画 感受不一样的年文化 兰州青少年体验木版年画 感受不一样的年文化
  •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市开展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
2   劳动致富新农民——记临夏县莲花镇莲城
3   扶贫路上奏凯歌——记和政县马家堡镇台
4   兜底户实现高质量脱贫——记康乐县流川
5   倾心帮扶暖人心——记永靖县自然资源局
6   只要肯吃苦,致富不是梦——记和政县新
7   “让利东乡”助发展 产业帮扶拔穷根—
8   临夏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总指挥部关
9   “体育+”名片展临夏风采——2020年全
10   全力打造中国花卉产业新标杆——百益(
11   东乡县:户籍整顿成效显著
12   白银靖远县清洁取暖让百姓干净过冬
13   白银市市场监管局为全国越野滑雪赛做好
14   白银市开展生活物资保障及疫情防控专项
15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平川区旅游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