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禁塑”新规施行半月余 纸袋、无纺布袋“流行”起来

21-01-18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禁塑”新规施行半月余 纸袋、无纺布袋“流行”起来

  中国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今年1月1日起,我市全面推行“禁塑”新规。近日,本报记者探访城区部分商超、餐饮店了解到,随着“禁塑令”的不断推行,一次性普通塑料袋的使用正在逐步减少,大型商超、连锁餐饮机构等已全面使用可降解环保塑料袋。而在集贸市场、小餐饮摊点上,仍能看到非环保塑料袋的身影,“禁塑”仍待规范。

  环保包装袋增多

  手拉车、无纺布袋、大塑料袋……1月17日,记者在物美超市宝迪店内看到,来这里买东西的顾客很多自己准备了购物袋,尤其是以中老年消费者为多。市民刘先生说:“我已经很少在超市买塑料袋了,出门买菜、去超市都会带上手拉车,这既省力方便,也能少用几个塑料袋。”

  在西站十字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看到明显处张贴着“拒绝白色污染 请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的温馨提示。在该店的收银台前,记者看到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已替代普通塑料袋,材质明显较厚。“环保购物袋推行有一段时间了,大袋每个是1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可降解塑料袋成本较高,售价也有所增加。与去年同时期相比,购买塑料袋的消费者有所减少。相当一部分顾客会自带购物袋,但多数顾客还是选择塑料袋购物。

  随着“禁塑”新规的施行,一些食品生产企业也大幅使用环保材质。记者在东方红广场附近一家烘培食品店内看到,以往该店的面包片包装是塑料袋,如今却已更换为纸质包装袋。

  饮品店推广使用环保吸管

  1月16日,记者来到书亦烧仙草西站店看到,店员在制作好饮品后,会主动为顾客递上纸吸管。“我们用纸吸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消费者大都比较认同。” 兰州中心商场一饮品店内,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推行纸吸管已经有一个多月时间了,但有些顾客会特意说明要塑料吸管,大都是反映纸吸管较软戳不开,也有顾客认为纸质吸管浸泡时间长容易变软等问题。”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茶百道、喜茶、蜜雪冰城、放哈等多家饮品店内,都已经在使用绿色环保的纸吸管。同时,为了不破坏饮品口感,不改变顾客消费习惯,一些饮品店在提供纸吸管的同时,还提供可降解的塑料吸管,供顾客自己选用。

  菜市场、小摊点“禁塑”仍待规范

  与大型商超、连锁餐饮机构相比,菜市场、街头的小摊点对“禁塑令”了解吗?纸质袋、无纺布袋、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情况如何?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1月14日上午,记者在西关十字一早餐摊点前看到,摊主忙着给顾客装包子、馅饼等早餐,使用的都是普通的白色塑料袋。喝豆浆的吸管也是普通塑料吸管。当记者询问摊主,是否有环保塑料袋、纸吸管时,摊主表示“只有这种的”。

  记者在七里河区天畅农贸市场(鸽子市)看到,这里摆摊设点的摊贩非常多,然而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的情况并不理想。一蔬菜摊经营户称重后,将辣椒、蒜薹等多样蔬菜装入了黄色塑料大袋中。在该市场上,记者看到多家蔬菜摊贩使用的塑料袋是红色、蓝色、黄色的普通塑料袋,明显属于不可降解材质。

  记者了解到,我市蔬菜零售环节使用的一次性塑料袋多为不可降解。虽然有消费者准备了布袋子、购物车,但商贩大都是习惯用小塑料袋分装,并未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 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开展市场主体专项监督检查 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单位将被整改 兰州市开展市场主体专项监督检查 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单位将被整改
  • 受众在哪里平台就建到哪里 甘肃省法院“引关圈粉”能力大幅提升 受众在哪里平台就建到哪里 甘肃省法院“引关圈粉”能力大幅提升
  • 兰州青少年体验木版年画 感受不一样的年文化 兰州青少年体验木版年画 感受不一样的年文化
  •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 冬雪润祁连 冬雪润祁连
  • 定西老农转务工 定西老农转务工"经纪人" 东西部帮扶引乡邻"东南飞"
  •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徽县山体垮塌致道路中断 各部门全
2   启用自动测温筛查自助闸机 改进核酸检
3   兰州新区商标注册等24项业务下月起可本
4   靠实防控措施 保障防疫物资 兰州市政务
5   甘肃省人大代表白岩的“医者仁心”
6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7   兰州市以工代训助企业纾困稳岗 去年共
8   市民关注热点 即是落实重点 兰州市教育
9   武威天祝:冰河祁连游带“火”冰雪游
10   民建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
11   兰州市开展市场主体专项监督检查 疫情
12   2020年民航甘肃机场公安查处扰序案件10
13   关于拟命名2020年度兰州市文明校园和往
14   甘肃公安部门去年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649
15   受众在哪里平台就建到哪里 甘肃省法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