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军民同心筑就幸福路——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帮扶崆峒区安国镇尚堡村纪实

21-01-05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军民同心筑就幸福路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帮扶崆峒区安国镇尚堡村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通讯员 梁璐

  以前,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尚堡村基础设施较差,群众出行难、生活生产条件差。

  2018年4月,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接力担负起了尚堡村对口帮扶的重任。

  初到尚堡村,帮扶工作队入户访民情,拉家常、听民意,找贫根、送温暖,论证帮扶项目,审定帮扶方案,研究解决问题……

  一时间,村里村外、房前屋后皆是奔走在家家户户间的“绿色身影”。

  “武警部队助力脱贫攻坚,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尚堡村党支部书记杨龙感慨道,在帮扶单位的倾力帮扶下,尚堡村于2018年11月整村脱贫。

  帮扶工作队来到尚堡村后,仅仅一个月时间,投资113.5万元的通社道路修好了;紧接着投资25万元的65盏路灯亮起来了,投资25万元的文化广场修好了……不到三年,帮扶单位先后援建了3条4.42公里四级公路。

  如今,雨雪天,尚堡人不必再锁着家门守着炕,而是踏着新路出门,鞋子上再也没有泥巴了。夜晚,文化广场上有了音乐舞蹈声……

  “资金到位效率高、班子管理有方法,作风扎实、雷厉风行。”杨龙说,村党支部和武警官兵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通过军地携手抓党建、促扶贫、带队伍,帮助村党支部提高领导力、决策力、落实力,解决了会议制度不规范、议事范围不明确、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帮扶单位还投入了10万元帮村里建起了村部,并赠送党务书籍,夯实了组织建设的基础。

  为增强当地的产业内生动力,使青年人回来以后留得住、有奔头,帮扶工作队通过打造“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新模式,拉动农产品消费,让群众长远有收益,致富有保障。

  “帮扶村里的农产品都会直接销往部队,销路不是问题。我们现在就是要给老百姓创造养殖牛羊的条件,提升农畜产品的数量、质量。”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扶贫干事说,驻村单位对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实现全过程指导和监督。

  “帮扶工作队对村里的帮扶成效很明显。”谈起驻村帮扶和村里这些年的变化,田湾社社长党宗民说,机耕路变成了水泥路,义诊体检送药品,送书捐衣送演出,结对帮扶爱心助学……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前村里留守的都是老弱病残,如今在外的青年人都回村就业了。

  这几年,帮扶工作队为村子制定了“多种玉米多养牛、建设养殖专业村”的脱贫思路,投入25万元,为10户困难群众修建10座温室牛棚,出资2万元为1户未脱贫户购买2头繁殖母牛,并提供技术指导,帮助申请年收入8000元的护林员工作岗位,从政策和产业方面为最后一户贫困户兜底。

  如今,在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帮扶下,尚堡村村民走上了幸福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火了
  •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 兰州五泉山两处百年建筑保护修缮下月开工 兰州五泉山两处百年建筑保护修缮下月开工
  • 元旦假期全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61.8万人次 元旦假期全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61.8万人次
  • 智慧化设计、智慧化建设、智慧化运营  兰州奥体的“智慧”国内名列前茅 智慧化设计、智慧化建设、智慧化运营 兰州奥体的“智慧”国内名列前茅
  • 五育并举 力促改革 告别“入园难、入园贵”“大班额” 兰州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深化 五育并举 力促改革 告别“入园难、入园贵”“大班额” 兰州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深化
  • 甘肃森林消防2省9地同步开展防火执勤 甘肃森林消防2省9地同步开展防火执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跻身中国最美夜游景观旅游城市
2   张掖假日游接待游客11.62万人次
3   一碗面两种味 兰州这家“鸳鸯牛肉面”
4   元旦假期银西高铁庆阳站迎来首个客流高
5   老年“手机大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
6   庆阳市4家单位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
7   2021年 兰州市住建局将上马这些新项目
8   甘肃省出台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
9   改造老旧楼院 建设“智慧路灯”开建循
10   兰州五泉山两处百年建筑保护修缮下月开
11   元旦假期全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兰州铁
12   甘肃省2021年兵役登记工作1月1日至6月3
13   智慧化设计、智慧化建设、智慧化运营
14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这些关切问题权威回
15   五育并举 力促改革 告别“入园难、入园
分享到